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以工代赈”看山东之东明:助力黄河滩区水土保持项目

中国发展网讯  山东菏泽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滩区面积317平方公里,是全省最大的黄河滩区。长期以来,受特殊地理位置及黄河洪水的侵扰,东明黄河滩区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种地难、出行难、生活难,住房也困难。为推动滩区群众“挪穷窝”“拔穷根”,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增强滩区迁建群众转移就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该县长兴集乡黄河滩区水土保持以工代赈项目,就是在黄河滩区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的情况下,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而实施的一项综合性治理项目。项目以水土保持为核心,通过生态修复、土地整治等措施,实现黄河滩区的可持续发展。

1

 

项目特色

 

东明县长兴集乡黄河滩区水土保持以工代赈项目,先行种植的虎杖为寥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茎、叶均可入药,是我国传统中药材,其成分有白藜芦醇、虎杖苷、大黄素等,具有明显的抗癌、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止咳化痰的功效。同时,虎杖生长季覆盖东明雨季,其种植提高了对降雨冠层截流,特别是对6-8月集中降雨有明显的截流作用,减缓雨水对裸露地面的直接溅蚀,可减少东明黄河滩地区泥沙流失量约30%,减少地表径流高达25%以上。

虎杖种植后,土壤理化性质得到改善、肥力得到明显提升,土壤中全氮、有效磷、速效钾每年提高1.20%、16.85%和23.24%,结合水土流失、可明显降低面源污染风险。虎杖栽培全过程采用GAP模式,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化肥的施用量,每年土壤有机碳提高4.97 %(约0.23 g/kg•a),具有很好的碳封存、碳中和效果,为东明乃至整个山东省碳减排、碳达标做出贡献。

通过对项目区生态综合治理,使项目区内的农沟配套齐全,可实现排水通畅,从而提高项目区防止洪涝灾害的标准。

项目推进

该项目先行在长兴集乡种植2000亩高标准虎杖,提高滩区水土保持能力,并积极实施以工代赈方式,有效带动当地劳动力增收。

项目工程,建设节水灌溉设备设施1套、生产作业道路3000米、安装太阳能杀虫灯68盏、配备电力设施1套。本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91万元,电力工程配套、生产作业道路已完成、节水灌溉设备设施及太阳能杀虫灯正在建设中;已吸纳本地务工群众127人,支付劳动报酬98.36万元。

项目通过组织农民参与项目建设和治理工作,以工代赈,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区发展。同时,项目的实施也加强了当地农民的技术培训和能力提升,提高了他们的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

项目成效

 

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679.9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以工代赈投资400万元,其他投资279.92万元。项目的实施,对东明县黄河滩区水土保持起到有效作用,并通过壮大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塑造滩区产业发展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区达到“种植成区,集中连片;灌排配套,设施先进;道路畅通,设计规范;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防风固沙,生态良好;科学种植,产业明显;高产稳产,优质高效;管理严格,运行顺畅”的总体目标,可以改善植被绿化质量,提高黄河滩区防风固沙能力。同时,提升水肥一体化管理手段,促进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让百姓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稳定。

通过初步测算,本项目建设期可解决返乡农民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农村低收入群体等劳务人员约 127 人,按地方同行业劳动力价格人均150--200元/天测算,务工劳务报酬合计159.40万元,发放劳务报酬占中央投入资金比例的39.85%,参与项目建设的务工群众平均每人可获得务工报酬1.25万元。

通过组织农民参与项目建设和治理工作,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社区发展;项目的实施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技术培训和能力提升的机会,提高了他们的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

据介绍,目前东明县组织和储备市级以工代赈项目2个:东明县长兴集乡碳中和数字智慧农业项目,沙窝镇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共可吸纳务工人数927人,发放劳务报酬944万元。组织和储备县级以工代赈项目16个:东明县菜园集镇农村供水以工代赈项目、长兴集乡10个村台边沟深砌项目、长兴集乡10个村台基础维修项目、长兴集乡绿化项目提升工程项目、长兴集乡水利提升项目、刘楼镇2023年产业园区配套设施提升项目、刘楼镇2023年小型公益设施项目、益客养殖基地项目、惠农食用菌冷库项目、富硒小麦烘干晾晒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马头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东明县宋慈苗木种植项目、马头镇北街养牛基地项目、姚村养牛基地项目、新村管控工程(2号、3号村台)及马集社区建设项目、王许庄新村建设项目、三春集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可吸纳务工人数4424人,发放劳务报酬30095.1万元。

东明县黄河滩区水土保持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改善黄河滩区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和社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东明县将继续加强对黄河滩区水土保持工作的投入和管理,进一步推进生态修复、土地整治、水利建设等工作,为实现黄河滩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模式,促进当地农民的增收和社区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图文:东明县发展和改革局  庞宁华、裴豪杰)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