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以工代赈”看山东之菏泽:助力乡村振兴 带动群众增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顺果、记者尹明波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菏泽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工代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发展改革委的具体指导下,围绕国家、省确定的以工代赈工作一系列部署要求,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真抓实干,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住国家经济大盘,取得了扎实成效。  

线上线下宣传。整合县乡、村组、“四进”工作组等力量,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搞好以工代赈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参与度。同时,通过微信、网站等平台,以及在乡镇、村居政务公开栏对以工代赈项目建设规模、内容、务工需求等进行公示,广泛宣传发动农村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目前,已吸纳6401名群众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

聚焦重点培训。聚焦黄河滩区搬迁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受疫情影响滞留农村劳动力等“四类人员”重点群体,采用“政府主导、第三方参与、以强带弱”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以工代训、实操培训,切实提升务工群众职业技能,增强群众增收本领。今年以来,共对5819名“四类人员”进行培训。

因地制宜推广。对照国家和省确定的以工代赈重点方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交通、水利、牡丹产业等领域,因地制宜,因地施策,选择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扩大农村就业容量,形成拉动投资和带动就业的双重效益。目前,已纳入适应以工代赈的省级重点工程项目31个,位居全省第一位,基本涵盖了由政府主导的基金、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省农发行乡村振兴专项贷款等项目,预计共可吸纳务工群众11272人,发放劳务报酬规模36067万元,为全面推进以工代赈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菏泽市还结合省重点项目清单,积极对接各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摸排全市适用于以工代赈的重点项目,制定了2023年菏泽市适用以工代赈的市、县级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今年上半年,积极申报东明县长兴乡黄河滩区水土保持项目,争取2023年度重点工程配套设施建设以工代赈中央预算内资金400万元,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对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起到了标杆作用。

精准指导实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关于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指导意见》等规定,与机制成员单位、县区、项目建立了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可不进行公开招投标机制,采取其他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同时,通过实地督导、定期调度等方式,精准指导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每月核定务工群众劳务报酬,按程序审定公示无异议后足额发放到位。目前,已发放劳务报酬49441万元,务工群众人均日工资130元左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