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守信重泰山之心 创信用泰安之城

中国发展网 4月20日至21日,鲁中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泰安召开。济南市、淄博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和泰安市社会信用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围绕信用体系建设介绍了典型做法,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主任赵恒杰对各市信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会上,泰安市社会信用中心主任刘伟代表泰安做《守信重泰山之心 创信用泰安之城》的典型发言,受到与会同志们的肯定。

近年来,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泰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市域一体、市县联动”原则,发挥制度建设引领、平台建设支撑作用,筑牢信用应用、场景建设核心地位,强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努力打造“信用泰安”城市品牌,2023年1月荣获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

锁定国家排名,奋力争先进位

泰安市对标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指标体系,将全国排名争先进位作为重要工作抓手,研究确定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争30进前10的目标定位,建立完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常态化研判、关键指标台账、重点任务督导等工作机制。

及时修订完善《泰安市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扎实推进城市信用建设工作,泰安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长期稳居全国前列,2022年12月份排名跃升至全国第10位,取得历史最好水平。通过不懈努力,排名有望进一步提升。

抓牢考核指标,切实守住底线

泰安市把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重大失信事件”指标列为工作“红线”项目,通过建立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联合奖惩系统、联合奖惩浏览器插件、政务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集中整治、信用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政府机构严重失信问题自查自纠等活动。

对失信事件进行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问题苗头、提前介入、指导纠正失信行为,并依法依规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全市严重失信惩戒对象名单企业占比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按照省对市考核口径,占比为0.22%),初步实现了失信政府机构治理“三清零”工作目标。

做实规定动作,确保提质增效

信用平台网站建设完成系统国产化、省市一体化改造任务,确保信用工作平台系统平稳、高效运行。

“双公示”及特定信用信息归集建立月通报、季评估并长期坚持,先后组织开展数据攻坚、“双清零”等专项行动,“双公示”上报率、及时率、合规率力争全面达标,信用体系建设数据基础不断夯实。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在机制化推进行政审批领域应用基础上,强力推进各行业领域信用核查应用,2022年以来累计完成委托核查81件,涉及信用主体41772条。

“信用+”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结合泰安实际,充分挖掘、整合基层和部门资源力量,累计推出“信用+”场景70余个、信用监管领域40余个,多个案例获国家、山东省认可推广,其中“泰安市借信用手段助力根治欠薪工作”获选2022年度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十大成就。

“信易贷”工作取得新进展,2022年克服重重困难,坚决落实市领导关于建设泰安市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指示,市信用中心成立工作专班盯住靠上,仅用一个月的时间迅速扎实完成自己的平台建设。截至2023年4月23日,全市所有银行均已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金融产品数267个,累计完成企业入驻174861家,实名认证企业128967家,发布融资需求8257笔、金额821.56亿元,累计为企业授信3007笔、金额619.08亿元。通过平台实现授信成功率40.6%,放款坏账笔数和坏账率均为0,“信易贷”工作为企业纾困解难做出积极贡献。

信用宣传多点开花,市社会信用中心目前连续举办14期“信用大讲堂”,分享业务知识和有关信用工作体会,营造出加压奋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信用泰安”微信公众号共发布253期1720篇文章,“信用中国(山东泰安)”门户网站完成11257篇信息发布,并荣获2022年度泰安市文明网站。泰安市在省信用中国(山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数量3077篇,省网站新闻信息采用量列省内地级市第3位。

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守正创新

探索打造“信用预警+信用修复”政务服务品牌。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市场主体行政处罚失信信息信用修复集中行动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的通知》,不断创新和健全有利于自我纠错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累计指导和帮助3321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6060件。

创新提出政务失信治理“三清零”工作标准。持续深化政务失信治理,及早定位、及时阻断政府及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风险隐患,2022年6月泰安市创新性提出政务失信三个动态清零工作方案并强力推进实施,有关做法被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工作简报》刊发、推介。

策划实施诚信宣传教育“五进”工程。制定印发《泰安市诚信宣传教育“五进”工程实施方案》,以“信用泰安、文明泰安”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信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诚信宣传实践活动,通过专题活动、政策宣讲、媒体宣传等方式,不断激发和引导全社会共铸“信用泰安”良好氛围。2022年升级实施“信重泰山全民行动”,获评首届“泰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下一步,泰安市基于政府引领、典型引领理念,全市信用工作者将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抓住重点、守正创新、奋力争先,强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创优发展。工作中将《泰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纳入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将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纳入泰安市重点工作,将市级信用建设示范活动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表彰活动清单,同时树立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以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全国城市监测排名为指挥棒,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度、落实好责任,坚持“有解”思维,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全力争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创佳绩,为推动全省社会信用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泰安贡献!(泰安市发展改革委  孔维祎、董翠云)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邹平:“双擎引领”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能源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山东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第11期电力安全属地监管培训会议

齐鲁粮油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青岛市即墨区粮食和储备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济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节后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山东莱西发改局:积极融入多元解纷新格局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