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亭南煤业:强攻坚 重突破 啃下“硬骨”成效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马鹏武、高扬、记者高杨报道  8月26日,在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四盘区运料道,掘一工区凿岩台车司机朱俊杰正熟练地进行着打眼作业。

据朱俊杰介绍,他们现在通过凿岩台车和履带式装载机搭配使用,代替了之前风钻打眼的方式,单个打眼时间由3分钟缩短至1分钟,作业效率提升60%。

图为履带式挖掘机。

图为履带式挖掘机。

今年以来,亭南煤业公司围绕能源集团、西北矿业排定的74项重点工作和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下大力气攻坚,狠抓落实突破,啃下了一系列难啃的“硬骨头”,破除了一大批短板瓶颈问题,其中67项按时完成,3项超计划完成,完成率达到95%以上,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公司发展质效得到了显著提升。

针对矿井掘进提效难题,该公司通过打好“优制度、上装备、强队伍”组合拳,有效稳固了接续顺畅“压舱石”。他们创新推行设计优化会制度,大力开展“173920”重点井巷工程提效攻坚行动,狠抓“三个煤量”、安全回采煤量和掘进创标等6项考核,上紧了掘进提效的制度发条。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先后引进TBM、全岩综掘机、凿岩台车、EBZ260S大功率综掘机、防爆装载机、履带式挖掘机等各类装备17台(套),并在所有掘进迎头安装机载临时支护,增加了安全系数,提高了作业效率,夯实了掘进提效的装备基础。同时,他们还对劳动组织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了六大区队549名职工的专业掘进队伍,增强了掘进提效的队伍力量。今年1至7月份,累计完成掘进总进尺7936米,完成计划的112%。

8月25日早班,在该公司副井底车场,综采二区职工董龙法坐上了直通2408工作面的胶轮车,用时30分钟,便来到了工作面,耗时比此前“人车+猴车+步行”的方式节省了1个多小时。

有了直通胶轮车。

工人们有了直通的胶轮车。

针对矿井辅助运输提效难题,他们下大决心推动矿井辅助运输系统改造工程,先后引进车辆设备28台/套,完成5100米的落底、硬化,乘车直达3410掘进迎头和2408工作面成为常态,破解了两个区域长期以来的运人难、运料难等“卡脖子”问题。同时,他们完善地面轨道运输线路,在副井东侧安装了销齿推拉车机,取消了东西两侧绞车,物料周转效率提升30%,每班节省3人。

该公司还针对矿井多个系统启动了优化升级改造工程。他们投入近亿元建成矿井水扩容改造工程,外排水质全面达标。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通风系统改造,极大增强了通防安全保障能力。投入3000万元启动辅助运输系统改造,打造井下“半小时”运输圈,乘车到迎头、进工作面成为现实,不仅破解了长期以来的运人难、运料难等历史性问题,还为高效生产提供了保障。建成二四盘区排水系统,全面提升了矿井排水能力。同时,他们还统筹实施瓦斯抽采系统完善和老旧管路更换、800毫米升级1米皮带机改造、主副井提升系统改造、压风供电排水系统优化等,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还将瞄准建设全国智能化矿山目标,围绕‘两优三减’,加大智能化投入,加快4402、3410智能化工作面建设,深入推进无轨胶轮车智能化运行项目建设、皮带集控升级改造等智能化改造项目,真正实现装备换人、智能化减人的目标,争做能源集团在西北地区减人提效的样板示范矿井。”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景长宝介绍。(文中图片供图均为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