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变革转型守正创新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新闻系统“融出”新气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弋永杰、李丹、记者高杨报道  最近,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平煤长安公司主管层正职陈冬梅相当开心,因为,平煤长安新闻宣传系统才组建不久,她撰写的《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杨家坪煤矿项目核准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被人民网、中国经济导报等媒体刊发,实现了零的突破。

图为收听收看山东能源集团新闻系统整合会议。

图为收听收看山东能源集团新闻系统整合会议。

能源集团新闻系统融合以后,西北矿业积极行动,建立健全权责明晰、各司其职、内外并举的管理机制,确保正确舆论导向。他们发挥新闻工作资源共享和协同管理优势,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新闻工作,实现一体化运作。

体系建设“健全完善”

能源集团发挥协同优势,统筹各方新闻资源,在西北矿业和权属单位分别成立山东能源新闻中心西北分中心和记者站。

西北分中心积极适应融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规律,实施“六个统一”,即:统一媒体运行平台、统一新闻业务策划、统一重要新闻发布、统一媒体关系维护、统一对外品牌宣传、统一新闻舆情处置。加强媒体平台建设,他们以增强宣传报道时效性和新闻性为目标,西北矿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网站已上线,开辟了企业新闻发布的新渠道。

西北矿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网站已上线,开辟了企业新闻发布的新渠道。

西北矿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网站已上线,开辟了企业新闻发布的新渠道。

这些渠道成为连接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桥梁,传递企业声音和员工心声的平台。他们规范自办媒体管理运营,规范对内对外新闻报道,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新闻报道,规范新闻发布渠道,优化新闻传播方式,清理关停基层单位各类不符合规定的网站、 微信、抖音等自办媒体31个,为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牢记“企之大者”

紧紧围绕中心、融入中心、宣传中心,抓牢宣传重点,他们在公司揭牌成立、安全生产、重点工程、“两化”融合、改革发展、权证办理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设专题、开专栏、抓策划,聚焦工作亮点、闪光点、经验点,及时跟进报道,策划开展一批重点专题报道,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西北矿业揭牌成立现场。

西北矿业揭牌成立现场。

他们圆满完成西北矿业揭牌成立宣传报道工作,在国家级、省级等多个平台转发,受到行业内外一致好评,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同时,他们较好完成能源集团等上级领导来访、调研等一系列跟踪报道,取得理想效果。正通煤业围绕生产经营、创新创效、安全生产、“两化融合”、班组自主管理等重点,开设了《部门负责人访谈栏目》《正通榜样》等专题专栏,播出新闻 82条。

无独有偶。水煤公司聚焦上级各类重要会议等内容,集中做好贯彻落实系列会议精神、党建工作亮点经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方面宣传报道。大恒煤业对“安全生产月”等重点活动进行了多角度的充分报道,既有大篇幅的文字,又有直观的图片和视频,既有专题又有综述,累计刊发28 期共147篇文章。

博选公司上半年通过公司官微刊发《博宣微视》电子简报 24 期,编辑刊发重要会议、节假日活动专题专刊21期,在西北矿业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刊发各类综合稿件60余篇,独立稿件13 篇。

传出企业“好声音”

以能源集团重点工作、重大活动为指引,西北分中心以每月新闻宣传要点为风向标,紧紧关注能源集团的大事、要事,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重要事件,积极组织通讯员深入工作一线,挖掘工作亮点,总结典型经验。

西北矿业通讯员采写、撰写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展现企业融合新生、扬帆启航的新气象。

西北矿业通讯员采写、撰写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展现企业融合新生、扬帆启航的新气象。

他们撰写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展现西北矿业融合新生、扬帆起航的新气象。永明煤矿强化对上宣传信息反馈机制,在矿区形成人人重视写信息、 认真对待宣传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黄陶勒盖公司围绕山东能源集团下达的宣传工作重点,以专职宣传工作人员包挂的形式,不断把新闻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他们撰写的《黄陶勒盖公司:打出挖潜增效“组合拳”》等,被山东能源集团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媒体采用,累计撰写稿件62篇,山东能源各媒体采用33 篇。

对外宣传“硕果累累”

把对外宣传作为“外树良好形象、内聚磅礴力量”的重要抓手,西北矿业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其中《开展首个“文明月”活动》《西北矿业:比出“新境界”争出“超一流”》《西北矿业:跑出创业“加速度”》等内容刊发于国家级媒体平台,实现了“零的突破”。

亭南煤业积极拓展对外投稿联系渠道, 积极向外部10余家媒体投稿。

亭南煤业积极拓展对外投稿联系渠道, 积极向外部10余家媒体投稿。

亭南煤业积极拓展对外投稿联系渠道, 积极向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大众报业等10余家媒体投稿,《变革突破走在前 蹄疾步稳启新程》等多篇稿件先后被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网等媒体采用。

你追我赶,奋勇向前。五举煤业把采矿证获取、主井架合拢等重大事件向外部媒体推介,今日头条等 10 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双欣矿业公司推出的《我们“就地过年”有 N 种方式》等在省部级以上媒体发表。

手上有典型  工作有水平

积极改进和创新典型宣传方式方法,丰富创新典型宣传形式,西北分中心不断提升企业典型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典型在服务大局、引领方向、塑造品牌、凝聚人心作用。

西北矿业通过层层筛选、认真审核,共征集12个单位53个各类典型。

西北矿业通过层层筛选、认真审核,共征集12个单位53个各类典型。

他们牢固树立“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榜样、一个标杆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张对外宣传名片”的思想认识,突出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两个方面,在“立得住、 叫得响、推得开”上下功夫。

大力宣传、全力推出一批高质发展、变革创新、攻坚突破、大国工匠、道德楷模等企业典型,西北矿业通过层层筛选、认真审核,共征集12个单位53个各类典型。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导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基础上,亭南煤业筛选职工群众认可的“七类先进典型”,树起了劳模王成建、魏怀明等矿区“名人”。黄陶勒盖煤炭组织典型宣传交流研讨会,挖掘蕴藏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的好典型,今年上半年,累计采写典型宣传稿件15 篇,有7个典型宣传稿件被山东能源和西北矿业各媒体采用。

“我们深入落实能源集团党委变革转型、守正创新工作要求,整合新闻资源,发挥协同优势,形成整体合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服务集团党委决策部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介绍。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