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微山:定制公交便企行,事无巨细助攀登

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微山县开发区“助企攀登”专线2号线的运营,成为了该县开发区企业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全县公交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开发区作为微山东侧的一座副城,随着企业不断入驻,进一步完善开发区便民设施,不断强化民生保障,让企业员工的出行更加便捷,成为全县人民共同的心愿。为进一步深化、优化企业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22年3月,制造强市建设微山指挥部积极协调县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局、开发区、汽车站等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分解落实,结束开发区不通公交的历史。

强基础、做保障,积极调研,摸清企业诉求,为深度精准服务企业,助力微山经济发展,制造强市建设微山指挥部紧盯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不仅在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上给予最大的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更狠抓基础设施保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在三月份开展的“大调研、大排查、大解决”专项活动中,驻企干部和各专班加强与企业沟通,以不听“大概”账,要算“精细”账的严谨作风,彻底摸清每个企业的问题诉求,全力做好对企业服务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收集的300多个企业诉求中,关于企业员工交通出行难的比例占到了4.3%。“不搞花架子,多做实在事”根据这一情况,指挥部就出行难的问题对开发区所有企业开展了详细调研,开发区公交建设起步较晚,发展相对滞后,与开发区发展不相配套,制约着开发区经济发展效率。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制造强市建设微山指挥部积极协调县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局、开发区、汽车站等部门联合行动,持续优化交通组织,不断完善公交场站设施功能,丰富拓展公交运营线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职工上下班出行难的问题,帮助企业留住人才,促进企业发展。决定对现有公交车2号线由汽车站沿104国道向北延伸,途径微山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悦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发铝型材、钢研稀土、山东联众、天虹纺织、润峰集团、创达高科园、金泰花园、旅游发展集团、由青山路驶出,进行双向往返,共设临时站点2个,正式站点6个,对开发区企业基本实现出行全覆盖,满足企业上下班、居住、购物需求。提高企业上下班发车频次,上下班高峰时集中发两班,每15分钟一班,低峰时加大发车时间间距,全力解决企业出行难问题。它的开通运营必将对改善企业员工出行,加快开发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打造开发区新形象新魅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开发区全面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开拓思想,多种途径改善交通状况。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松果出行APP的东线服务范围到夏阳路-泰康街-昭阳湖路,泰康街以东至国道104不在松果出行的服务范围之内,而开发区大部分企业在泰康街以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基础设施保障是推动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的“粮草”。为高效利用现有资源,促进公共交通服务提升,为疏通企业出行“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共服务和市场化实现无缝对接,制造强市建设微山指挥部多次与松果出行APP进行沟通协调,扩展服务范围,在公交站点同时配套设有松果共享电动车,努力为企业出行营造良好的便利环境。

微山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离不开相关资源要素的同步配套和支撑,尤其是离不开重大平台和重点要素的强力保障,也离不开基础设施的保障和支撑。制造强市建设微山指挥部以“马上就干、干就干成”的务实作风,精细、精准、精确做好人才、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为项目招引、平台建设、产业创新、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张文聪)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