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恒丰银行聚力打造“绿色银行”,赋能美丽中国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娄辰、陈建伟、记者高杨报道  近日,在“2022年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方案大赛”中,恒丰银行提报的《企业绿色发展程度评级体系(绿度)研究及应用》荣获大赛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使用类项目“佳作奖”。这是对恒丰银行聚焦服务“双碳”目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充分认可。

7月27日,“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团走进恒丰银行,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现场介绍说,近年来,恒丰银行坚持将绿色金融作为长期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双碳”目标,深化ESG管理,落地“碳中和”绿色债券融资计划、“碳中和”概念保理融资等一批全国首单绿色金融业务,推出一系列特色产品与服务,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品牌银行。

陈颖说,2020年度、2021年度,恒丰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52.8%、140%,呈现出明显的“加速度”,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银行评价先进单位”。截至目前,全行绿色信贷余额较2020年初增加3.38倍。

聚焦绿色产业 助力低碳转型

2021年,临沂财金集团启动投资3.4亿元的10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于项目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收周期长且建设周期紧张,临沂财金集团一度为钱发了愁。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恒丰银行敏捷响应,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提供“融资+融智”服务,设计专属金融方案,为临沂财金集团发行1亿元“乡村振兴+碳中和”债权融资计划;为其子公司、项目主体临沂财金租赁批复项目贷款1.4亿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如今,临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已经成为了全省标杆。恒丰银行结合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推进情况,依托分支机构布局优势,将该业务创新模式在全省推广。在潍坊诸城,恒丰银行提供2.28亿元授信支持诸城市隆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为1.59亿千瓦时,每年可替代常规能源标准煤3.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598吨。

不仅在清洁能源领域在绿色智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恒丰银行也推动了众多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落地,一大批符合绿色标准的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支持:牵头组建京杭多式联运二期项目银团贷款,解决济宁能源集团项目融资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制约因素;落地山东首单碳中和绿色债权融资计划,助力菏泽公交“换装”新能源;发放贷款1.1亿元,支持海阳市海发新能源有限公司核能供暖项目落地,助力海阳市建设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加强顶层设计 厚植绿色基因

2021年,恒丰银行对外发布了绿色金融行动方案,提出以绿色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与路线图。

在组织架构上,恒丰银行总行建立绿色金融中心,形成从总行贯穿至一线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在业务流程上,将绿色信贷管理嵌入客户准入、尽职调查、出账审核和授信后管理各个环节;在产品体系上,构造“融、投、链、惠、智”金融服务矩阵,打造创新性、数字化、敏捷化的产品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目前,恒丰银行已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PRB)、《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还联合儒银合作发展联盟15家法人银行机构发布全国首个助力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倡议全国银行同业共做绿色金融的积极践行者,推出“碳中和”债权融资计划、“绿色+乡村振兴”双贴标债权融资计划等,推出排污权质押、整县光伏融资等20余项绿色信贷产品,形成了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服务黄河安澜 建设美丽中国

服务黄河安澜,是恒丰银行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重要内容。恒丰银行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减污降碳为重点方向,在盐碱地改造、黄河滩区迁建、沿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在淄博市燕崖镇沂河头村,原本清淤不善的河流如今已经修复整改完毕,初夏河道两岸草木葱郁。素有“齐鲁水塔”之称的沂源县山体多为砂石山,每年雨季均有大量砂石冲入河道,部分水利设施损毁,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了解情况后,恒丰银行经过实地调研,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绿色+乡村振兴”债权融资计划,发行规模5000万元,专项用于加高加固河堤,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支持农村生态恢复。

在黄河下游城市聊城,恒丰银行联动山东省聊城市产业研究院、聊城市科技局,创新“政银院投贷”模式,为山东新富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信贷支持+专项资金+风险缓释措施”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扩大生产。这一举措既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加速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黄河三角洲的盐碱地改造、黄河滩区的迁建房建设及农村污水管网铺设……在恒丰银行金融活水的支持下,一个个生态项目在黄河两岸有序推进。

发力金融科技 建设低碳银行

今年6月,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辖属的5个网点,同步获得四川环境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成为四川省银行业首家实现辖内区域“零碳网点”全覆盖的银行。成都分行也由此成为恒丰银行首家“全零碳网点”一级分行。

近年来,恒丰银行将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日常运营管理中,积极从经营管理的每个细节入手,加强自身绿色建设。2021年11月,恒丰银行新一代企业级全功能系统——恒心系统正式投运,截至目前运行平稳。该系统在显著提升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的同时,大幅降低能源消耗。系统上线以来,各营业网点日均纸质凭证消耗数量减少一大半,业务无纸化覆盖率达到原来业务总量的50%。仅柜面个人业务一项,全年可减少用纸309万张。

此外,恒丰银行积极开展“文明餐桌”、绿色采购、绿色办公等一系列低碳行动,减少纸质材料使用和社会资源占用,鼓励使用可回收、可降解环保产品,不断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在网点建设中积极倡导绿色服务理念,打造绿色网点,努力形成绿色生产新模式。

未来,恒丰银行将继续把绿色金融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不断完善发展绿色金融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在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等领域积极探索,持续推出更多向上、向善、向美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体现金融担当,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