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纪念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系列活动在青岛成功举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安然报道:在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1月18日,山东省人社厅和青岛市政府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纪念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青岛系列活动,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任爱荣,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200余名“博新计划”入选者、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获奖者、在站博士后,以及企业、园区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人社部以青岛为主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青岛系列活动共有四大版块,包括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颁奖典礼、2020年博新计划创新创业青岛峰会、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签约和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博览会。

活动首先举行了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颁奖典礼。在人社部支持下,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作为指导单位,山东省人社厅和青岛市政府共同举办了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880个,经行业专家综合评定后,30个团队组项目和30个企业组项目入围决赛,经激烈角逐,决出金奖项目2个、银奖项目4个、铜奖项目8个。人社部、省人社厅、青岛市领导为获奖者颁奖。获奖者分获奖金20万、10万、5万元,对大赛结束后一年内在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落地实施转化的项目,还将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综合资助。大赛同时举行了部分博士后项目落地签约仪式,5位博士后代表与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签约。

活动期间同时举行了2020年博新计划创新创业青岛峰会。博新峰会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指导举办,旨在发挥“博新计划”人才引领作用,推动博士后人才创新创业。峰会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平进行主题演讲,以及2名“博新计划”入选者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后袁新安(首届中国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金奖获奖者)和清华大学博士后闫崇(2019年国家工信部“工信创新创业一等奖”获得者)做专题发言,来自全国部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的200余名“博新计划”入选者、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获奖者、在站博士后和企业代表等人员参加峰会。

活动还举行了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签约仪式。山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与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社局局长签署了联盟成立协议。今年8月,山东省在青岛试点组建了青岛博士后平台协作联盟,这是全国首家融合“博士后站+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投风投机构”的博士后平台间的协作联盟。此次发起成立的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1+5”联盟,将以青岛为主打造胶东经济圈博士后平台协作紧密联合体,推进跨地区博士后平台合作,加快胶东经济圈乃至我省创新合作、成果转化、产融结合,联盟的成立还将对我省博士后人才引进集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活动今年还创新推出了全省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博览会。来自我市的40个代表性博士后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和洽谈,并且演示了全国首个面向国内外的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交易平台,该平台线上对接全国博管办、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博士后创新成果,线下依托产业孵化区和加速区,实现本地转化,力争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实现创新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精准对接。此外本次博览会还将组织相关企业与博士后人才进行持续洽谈、对接。

博览会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山东省和青岛市博士后总体发展成就。目前,山东省共有博士后站471个,设站数量居全国各省份第三位,同时,自主打造博士后引育平台,设立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66个,其中,23个基地已成功升级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省在站博士后数量首次突破5000人,累积招收博士后数量11849人,位居全国前列。在我省培养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中,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成为“长江学者”,7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8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423人获得“863”、“973”首席专家、泰山学者等其他国家或省部级荣誉称号,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603项,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直接经济效益达73.89亿元。

青岛市目前已拥有博士后站110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9家,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0家,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4671人,占全省总数的39%,累计出站(基地)留青博士后1687人,留青率达到76%。自2013年以来,青岛市实施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累计向博士后设站(基地)单位和博士后人员发放各类资助(补贴)资金5.1亿元,有力支持了博士后站(基地)建设,加快了博士后人才的引进培养。青岛市博士后人才中,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8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多年来累计获得国家和省级项目资助资金超过1.8亿元,共70人参与各类国家交流计划项目,有78名博士后获得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青岛市拔尖人才”等各类人才称号。

此次纪念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系列活动在青岛的成功举办,为全国优秀博士后人才与山东企业、青岛企业之间搭建了人才的直通“快车道”,为山东和青岛引进各类英才,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高新技术高端智力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无缝对接,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必将对山东和青岛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