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微山县发展改革局:联合出击全面检查,确保夏粮收购秩序井然

中国发展网  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首战。山东省微山县发展改革局充分认识强化粮食收购市场监管、保障收购工作有序开展对于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粮食市场稳定、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重要性,不折不扣落实好收购政策,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切实维护夏粮收购秩序。

完善工作制度。为规范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为,保证执法人员依法、规范履行职责,先后制定了《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人员行为规范》《粮食流通管理工作制度》《粮食流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规范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监督检查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制定夏粮收购专项检查计划,严密组织实施,着力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粮食主管部门监管责任。

突出工作重点。依法对粮食质量、粮食流通统计等工作和粮食收购备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辖区内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用粮的购销活动,创新检查方法,提高检查质量。对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执行和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指导企业建立粮食经营台账,及时、准确、真实、完整记录经营情况,通过“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进行数据直报。确保企业统计报表数据与粮食经营台账数据一致,各类指标数据能够真实全面准确反映实际业务情况。

实现信息共享。加强与县行政审批局的信息共享,建立固定沟通渠道,每月反馈一次涉粮企业备案情况,全面掌握全县涉粮企业情况。在夏粮收购期间,加强对备案企业的粮食收购管理和服务,对备案信息进行同步检查,指导督促粮食收购企业落实定期报告制度。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尚未办理粮食收购备案的企业,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要求其按规定及时进行粮食收购备案。

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执行《关于加强粮食购销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与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的协同联动,针对夏粮收购工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组织联合办案。以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和乡镇街道粮食收购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一方面了解小麦收成、售粮服务、小麦收购价格、收购进度等情况。另一方面实地查看各收购流程环节,对粮食收购中价格公示、计量器具的检定、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仔细查阅营业执照、粮食收购备案、收购凭证、质量台账。对不明码标价、不按质论价、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和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使用未经检定计量器具等计量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确保夏粮收购市场稳中有序。(微山县发展改革局   李光华)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