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早行动早安排早部署,山东汶上县多措并举做好夏粮收购工作

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汶上县是农业大县,商品粮主产区,面积898平方千米,耕地面积93万余亩,再过10来天,汶上县夏粮小麦将集中收获上市。2022年汶上县小麦在田面积71万亩,处于成熟期的小麦长势良好。夏收在即、丰收在望,汶上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早行动、早安排、早部署,积极备战夏粮收购。

及时召开政银企对接推进会议,多方筹集收购资金,做到“有钱收粮”。5月23日,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农业银行汶上支行、汶上农商银行、邮储银行汶上支行、中银富登银行召开粮食流通政银企对接推进会议暨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对接会议。按照金融服务“三农”的要求,各家银行推介了“鲁担惠农贷”“齐鲁惠民贷”“市场e贷”“粮食收购贷”“仓满贷”等支农惠企信贷产品,通过深入洽谈、密切对接多家粮食经营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30余户粮食经营业户与银行部门促成贷款意向3200余万元,单户贷款额度达到500万元,对接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既拓展了银企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空间的互利合作,又为下一步建立多形式、深层次、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

提前部署,做到“有人收粮”。5月下旬,组织粮食行业全员培训,对收购企业收购人员、检化验人员、会计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2021年修订)《粮油仓储安全管理》《粮食入库安全管理》《粮食出库安全管理》《粮食质量安全管理》《粮食化学药剂安全管理》等有关粮食收购政策规章,学习安全生产“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提升企业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杜绝“三违”行为,通过学习了解掌握粮食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改革动态等,提升粮食从业人员技能,做到人员培训到位。

备足备好仓房,做到“有仓收粮”。及时进行滕仓并库,提前对收购库点仓房开展摸底调查,全县2家国有粮食仓储企业,2家驻汶国有粮食仓储企业,8家民营粮食仓储企业,2家粮食加工企业,已腾空仓房近30万吨,夏粮收购仓房准备充分,能够较好地满足夏粮收购需要。夏粮收购期间,中储粮寅寺收储有限公司轮库计划2.9万吨,民泰国家粮食储备库轮换计划8026吨,面粉加工企业预计收购10万吨。夏粮收购期间,粮食部门将鼓励多元市场收购主体积极开展夏粮收购,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发挥点多、面广、仓储设施齐全的优势,带头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加强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组织沟通合作,创新收购方式,采取订单收购、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多种方式开展夏粮收购。同时,发挥储备粮入库和轮换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良好格局。

全面分析夏粮收购走势,未雨绸缪,切实扛起粮食安全重任。兜好“群众好售粮,国家储好粮”的底线,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新战略目标下,坚持市场化改革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的原则,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目前,我国粮食收购已经形成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导、政策性收购为补充的新格局,优质优价的粮食收储机制逐步形成,体现优质优价的基本市场规律,进一步推进了“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机制,种粮群众在巩固传统优势种植品种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优质品种种植,小麦种植由普通高产型向优质高产型转变,从“以量取胜”转为“以质取胜”。(汶上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  张大旺)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