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设立粮食应急供应点2090家 多举措确保粮食应急供应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3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发布会上,据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近年来,山东省粮食和储备系统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升粮食应急加工、配送、供应能力,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类突发性事件,全力保供稳市,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预案编制演练,提高粮食应急保障的精准度。结合粮食应急工作需要,加强粮食应急预案的修改完善,2019年印发《山东省粮食安全风险防控应急预案》,指导全省开展粮食应急工作。目前,全省16个市和具有独立粮食行政管理职能的县(市、区)全部制定区域性粮食应急预案。近三年,省市县各级开展应急演练培训60多场次、培训队伍3000多人次,增强了实战性和精准度。

二是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构筑粮食应急供应保障网络。按照“每人每天1斤粮、1两油”的消费标准设定加工能力,确定应急加工企业300家,占全省成品粮加工企业的60%;坚持应急供应网点每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应急配送、储运能力有保障,全省设立应急供应网点2090家以上,设立应急配送中心196家,应急储运企业210家。

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增强粮食应急加工供应能力。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承办、财政扶持”模式,先后投入财政资金2.24亿元,支持建设各级粮食应急供应项目162个,全方位提高粮食加工、储存、配送、供应能力,仅小麦加工产能就达到1000亿斤/年,食用油加工产能500亿斤/年。“十四五”规划又将4大区域性粮食应急保障基地建设和应急供应网点改造升级纳入其中,从政策和资金上予以保障。

四是建立粮食协同保障机制,提升区域应急保障能力。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粮食流通大循环,与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等15个省市建立产销合作关系,在粮源保障、订单采购、仓储物流、加工转化、销售网络等方面深度合作,努力扩大省内原粮供给,拓展粮油产品销往省外。据统计,每年从外省调入原粮约400亿斤左右,销往省外成品粮油600亿斤左右。统筹建立省际间粮油对口支援和互助机制,代北京、海南、广东、浙江储存地方储备粮近7亿斤,去年以来先后同北京、河北、陕西等省市建立粮油供应协同保障机制,展现山东粮食大省责任担当。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粮食和储备系统将创新方式,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一是创新性动用省级粮食风险基金节余,围绕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和黄河流域,在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建设4个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财政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按总投资70%的比例给予支持。二是督促指导各市县统筹利用粮食风险基金结余约1亿元,在每一个县(市、区)政府驻地投资30万元建设1处较大示范网点,其余每处投资3万元建设普通网点,对全省2090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进行改造升级,增强粮食应急投放供应能力。三是强化粮食安全风险防控。通过完善粮食应急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密切关注全省粮食供需、价格情况和群众消费意愿变化,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定期召集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委员和专家团队研究会商、分析研判,对出现的苗头性粮食应急事件早发现、早判断、早处置,控制事件影响范围,降低应急成本。针对近期山东省部分市县疫情现状,将把粮油应急保供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粮源调度,增加成品粮货源,全力保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市场不脱销不断档。相信,通过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山东省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将跃升一个新的台阶。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