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聚焦创新力做实执行力,山东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高杨报道  3月15日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围绕“聚焦创新力 做实执行力 全力保障山东粮食安全”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山东省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粮食连年丰产,储备改革、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现‘五连优’,不仅有效保障了全省粮食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且体现大省责任担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山东力量。”王伟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四强’上”。

生产强,提升能力总产创优。2021年,山东省粮食总产量突破1100亿斤,较上年增加10.7亿斤,居全国第三位,连续8年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突出抓好田间管理、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见效。2月13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在德州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省粮食和储备系统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助力粮食丰产丰收。

收储强,库存充裕家底厚实。2021年,全省累计从生产者购进粮食834亿斤。深化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意见并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全省完好仓容达到838亿斤,仓储设施条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地方成品粮油储备全省统算可供应城区人口26天以上。全省地方储备粮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规模任务,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各类粮食库存统算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切实有力保障粮食供给需求。

产业强,做优粮企全国领先。山东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在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基础上,今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产值占全国近1/8。山东省粮食加工能力强劲,粮食深加工能力、饲料年生产能力、年处理小麦能力、食用油年加工能力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累计发展优质粮食种植620多万亩,新增优质粮食超过100亿斤,助农增收30亿元以上。搭建覆盖“产购储加销”的“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入驻企业近400家,交易额累计超50亿元,有力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品牌强,齐鲁粮油享誉全国。持续高位推动品牌建设,“齐鲁粮油”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品牌价值位居中国品牌“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第一位。隆重举办“齐鲁粮油”品牌建设三周年研讨会,接续开展“中国行”和“六进”系列活动。山东省20家粮油加工企业产品入选“好品山东”品牌。中裕公司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中裕在小麦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方面是行业内的佼佼者。通过多年努力,山东省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充分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粮食和储备系统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贯彻全省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创新力、做实执行力,推动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保障粮食安全“五个走在前”。

聚焦“四个创新突破”,推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走在前。一是在落实党政同责要求上创新突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国家已经出台有关责任制规定,山东省将及时跟进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落实责任制工作走在前。二是在做好粮油保供稳市上创新突破。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主动引导市场预期。统筹疫情防控、重大节点和市场调控措施,全力保供稳市,确保粮源供给充足,确保粮油产品不脱销、不断档。三是在深化收储制度改革上创新突破。组织好市场化收购,强化资金、仓容保障,放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成效,前期举办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募集线上答疑会,在此也欢迎全省粮油企业积极参与,共同巩固发展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格局,助力种粮农民丰产增收。同时,认真落实“2022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的要求,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计划全年从生产者购进粮食760亿斤以上。四是在开展绿色仓储提升上创新突破。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投入约10亿元支持储备粮库新建扩建和升级改造仓容48亿斤左右,推广应用现代化的绿色仓储科技并实施信息化监管。

突出“三项重点”,推进粮食产业振兴走在前。一是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制定实施《山东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创新粮食产销合作机制,视情况举办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集中展示粮食产业发展成果,推动粮食产销协作。二是以持续推动品牌高端化发展为目标,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升级版。巩固提升省级、区域和企业品牌金字塔架构,拓展“中国行”版图和“六进”系列活动,塑造“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新特色,推动山东省粮油产品质量升级、品牌升级。三是以强化科技人才为支撑,打造优质粮食企业集群。发挥小麦、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等四大国家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科创平台作用,加强科研攻关,开展科技“三对接”活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培大培强企业主体。举办好第六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指导农户科学储粮,举办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促进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

围绕“两个新进展”,推进粮食流通体系建设走在前。一是在推进立法修规上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法治粮食建设,做好修正后的《山东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山东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宣贯工作。及时跟进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积极推进《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二是在提高监管质效上取得新进展。深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粮食库存动态监管。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继续抓好“亮剑”专项行动,加强政策性粮食、夏秋粮收购检查,积极推进粮食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发挥“12325”热线监督作用,督促指导企业依法经营,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守住“一条底线”,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走在前。粮食安全是守好“一排底线”的重要内容,是山东省粮食和储备系统的重要任务。一是变革观念抓安全。立足于“有”,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抓好谷物磨制企业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全员责任清单,加强岗位培训,提升安全能力,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是创新载体抓保障。在做好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推进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夯实应急保障物资基础同时,投入2.8亿元在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建立四大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集中存放可直接投放市场的小包装成品粮油;投入约1亿元支持改造提升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090处,完善粮油终端配送和销售功能,确保应急状态下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坚持“一个融合”,推进党建业务融合走在前。以党建引领和过硬作风保障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土有责做好工作。二是精准发力提质效。突出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依托评星定级、品牌建设等重要载体,打造样板、示范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知责明责强能力。坚决落实作风建设新要求,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工作本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争创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立足当前,谋划未来 成本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山东五莲县发改局召开“项目突破年”登攀攻坚暨“三提三看”作风建设活动动员会议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就业处党支部联合开展社区双报到暨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山东栖霞发改局举办“生态主导·共‘碳’未来”年轻干部演讲比赛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召开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暨“开工第一课”部署会议
山东沂水: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探索城镇化路径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专班集中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
梁山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到鄄城县发改局参观交流机关党建工作

绿色能源

2024山东首期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推介会:创新打造能源科技策源地,开放助力能源发展新格局
潍坊市潍城区:再建320个充电桩,群众出行更便捷
高效链接,深度赋能!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
山东沂南:国网供电公司全力应战第三轮寒潮
2月29日,济南太阳能展即将盛大开幕!
山东谱写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盘点2023年山东省能源行业转型关键性数据、标志性事件、引领性工程
山东庆云召开电力和油气管道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会议暨“开工第一课”专题会议
到2025年,山东力争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

齐鲁粮油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青岛市即墨区粮食和储备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青岛市即墨区: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三措并举助力“齐鲁粮油”品牌建设
“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带动联盟企业销售收入连续5年保持增长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惠民停车更接地气!青岛市城阳区优化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
山东正信:矢志成为价格鉴定评估行业的领航人
立足当前,谋划未来 成本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青岛市即墨区价格认证中心:学习全省价格认定工作要点,夯实新年度工作基础
济南:开展民生商品价格运行和市场供应情况巡查工作
济南:开展牛奶产业市场情况调研工作
淄博市价格监测中心获“全国价格监测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山东省价格认证中心赴淄博调研牛奶产业市场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