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微光可成炬共绘“志愿红” 山东能源东华建设实施“爱筑人”志愿服务纪实

中国发展网  从邻里互帮、守望相助的身边善行,到跨越山海、心手相牵的驻外帮扶;从“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志愿理念,到携手前行、涓涓暖流的爱心传递,山东能源东华建设“爱筑人”暖心志愿服务团队担当作为、奋斗奉献的身影跃动在各领域各战线,不仅汇聚战疫的力量,还筑起改革发展的坚强屏障,一往无前传递着“东华建设”的爱与希望。

一呼百应  以爱“筑”人

注册志愿者365人、志愿服务队伍9个,组织开展30人以上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1场次,参与人数560余人次;基层各单位、各服务专线、各岗点开展暖心服务370余次,参与人数1700余人次……

一组数据的背后,见证了山东能源东华建设“爱筑人”志愿服务一年来的历程,“小城大爱”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以‘爱筑人’志愿服务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宽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途径,打造志愿服务‘爱筑人品牌’。”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华一语中的:志愿服务活动潜移默化地引领企业文明新风尚、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东华建设作为服务山东能源发展的建筑施工和后勤服务板块,建设服务市场辐射20多个省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志愿服务资源优势。 “东华建设·爱筑人”是发挥后勤板块资源优势,创新组建的暖心志愿服务品牌。他们统筹协调,将原三十七处、信达公司等9支志愿者队伍整合起来,设立便民服务、心理疏导、信息咨询、女职工服务、对外开发职工服务等6条服务专线,招募志愿者365人,统筹专业人才、服务团队、设施设备等各类资源,结合区域特点和职业优势,因地制宜开展活动。

东华建设·爱筑人暖心志愿者进家入户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供图:山东能源东华建设

东华建设·爱筑人暖心志愿者进家入户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供图:山东能源东华建设

该公司机关6个党支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分别与8家基层单位建立暖心服务联系点,定期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帮扶,携手开展暖心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基层共开展联系互动20余次,先后对20户对外开发职工家庭、空巢老人等提供上门服务。该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在党支部、学习教育联系点、巡视指导单位开展联系基层大走访大排查,先后两批征集问题清单120余条,梳理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37条,排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台账,确保实事项目有人抓、抓在实处。

在大局中找准方位,在大事中展现作为。东华建设“爱筑人”服务团队倾力服务改革发展“凝心”,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贯,组织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送理论下岗点、进班组”活动。结合公司重组整合新形势,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转强提塑”实践活动宣讲。在信访法治宣传周、国家诈APP宣传等活动中,志愿者走上街头、进社区、进家庭开展宣讲,在第一线传递“一家人”的凝聚力、感召力。

他们亮出“活名片”,区分不同服务对象,制作和发放暖心服务联络卡三个版本共计2400张,为志愿者统一订制马夹、T恤、帽子1200件,“爱筑人”暖心服务标志、小红帽、红马夹,一抹抹志愿红活跃在公司各单位、项目部、工地、班组、岗点,成为东华建设一道靓丽风景。

一个个坚定的身影,一道道温暖的“志愿红”,“爱筑人”团队点燃了一把把火炬,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传递爱心和温暖...... 

志愿“微光” 汇聚抗疫“星河” 

上海疫情牵动所有中国心。在普陀区平江小区,东华建设驻沪经理、党员张伟变身“山东老张”,面对社区人手紧缺、防疫管控的困难挺身而出,自愿到社区居民区一线充实防疫力量。他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护秩序、协助社区清理生活垃圾,有力践行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的铿锵誓言。小区物资严重匮乏,他还主动捐助了70件“大白”防护服。在他感召下,很多志愿者也纷纷为抗疫凝聚起微光,筑起同心守“沪”的“红色堡垒”。

东华建设“爱筑人”服务团队在领导干部、党员、团员中吸纳骨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疫情防控以来,已有近百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一抹抹“志愿红”闪现其间,他们坚守在卡点执勤、秩序维护的岗位上,他们还为雨中执勤的保安送去暖心雨伞和口罩,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送去温暖。

职工心理健康辅导队开通心理健康服务专线,与上海分公司30名职工连线,手把手教上海职工进行自我疏解与合理宣泄等心理调适。为大家正确面对疫情防控提供心理支援。地矿公司志愿者张歌积极对涉疫地区的职工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还作为婚姻家庭辅导师,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十多对夫妇进行婚姻调解,受到了邹城市妇联的感谢信。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弘扬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和谐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她感到很光荣。

东华建设·爱筑人为驻外职工家庭发放联系卡。供图:山东能源东华建设

东华建设·爱筑人为驻外职工家庭发放联系卡。供图:山东能源东华建设

从东部黄海到西北大漠,从塞外边疆到云贵高原,一件件满载着东华建设公司情系驻外一线的“东华建设·爱筑人”暖心家用电器发往省内省外20余个驻外岗点,让驻外职工感受到企业给予的关怀和温暖,切实将好事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每一个人都是一道普通的微光,当他们穿上“红马甲”时,微光便聚成炬火,向光而行。正如东华建设“爱筑人”志愿服务团队成立最初的期望:汇聚爱、传递爱,用自己的能量去照亮更多人。

凝聚合力  “志愿红”落地生根

志愿者称号在东华建设上下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如何让志愿者服务更有“劲头”,让“志愿红”落地生根?

东华建设创新机制,通过开展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和优秀项目评选,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他们每月一主题,突出节日特色。基层单位重创新,方式灵活多样。“包饺子的娘家人”“异地同看春晚”“助力一线防疫”等一批“小而精”活动亲情浓郁,获职工频频点赞。保安公司机关护卫队为总部机关提供应急帮助、三十七处为留守职工家庭上门维修水电等志愿服务实打实,解决了燃眉之急、后顾之忧。

大事面前闻令而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用微笑、热情和默默付出,服务发展大局,在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征途留下深深足迹。他们先后为19户对外开发职工家庭、空巢老人等提供了上门服务。关心关爱一线职工,组织开展“夏送清凉·爱筑一线”“冬日暖心行” 等活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50余次,慰问一线职工1500余人,从“衣食住行”入手提升职工的幸福感。他们为各驻外岗点配备洗衣机、彩电、微波炉、热水器、电磁炉等电器合计8万元,机关党支部为夜间值勤的火车押运队员送去暖手宝、鲁电项目部志愿者为职工洗工作服等,让一线职工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点单式服务是“东华建设·爱筑人”暖心志愿服务队的特色。为让新招聘大学生安心工作,组织青年联谊活动,10对青年成功牵手。他们组建“爱心红娘” 队伍,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婚恋难题,安心投入工作。信达公司“爱筑人”暖心志愿服务队到邹城市大束镇付庄村开展“手牵手、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将60套毛毯、30套棉衣和爱心捐赠的40件衣物送到困难村民手中。他们助力困难学龄儿童,结对帮扶孤寡老人,向受灾地区捐款,到社区敬老院开展理发、陪伴、卫生清洁、文艺表演等服务,传播“东华建设·爱筑人”“以爱助人, 筑人筑己”的志愿服务理念。

微光如炬,亦能燎原。“爱筑人”志愿服务将微薄之力凝聚在一起,铸成有力盾牌,构筑起了东华建设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山东能源东华建设  周燕、王占栋、宋元鑫)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