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能源集团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魏怀明:搏击煤海的“运输先锋”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马向阳、屈连平、记者高杨报道  他是矿井运输战线上的“守护神”,凭借着过硬的作风、低调的为人、勤恳的态度,从一名维修工成长为副区长;他是搏击煤海的“运输先锋”,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实干的劲头,先后获评“亭煤先锋”、劳动模范。他就是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度劳动模范、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运搬工区副区长——魏怀明。

关键时刻揽来“瓷器活”

“工区决定把我们这20人组成外围班,走出去承包工程,解决‘吃饭’问题。倘若我们再不努力,面临的结果就是下岗走人!”2015年初,面对班组优化重组“淘汰”下的20名职工,魏怀明一席话说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面对“淘汰”职工,每个班长打心底谁都不情愿接手这个烫手山芋。“关键时刻总得有人站出来,俺有信心把他们带好!”魏怀明斩钉截铁的回答,主动当起了他们的“头”,并与工区签订了“责任状”。

“如何激发出他们得斗志?必须先拿下一项工程,让他们尝到甜头,提升工作积极主动性!”于是,魏怀明主动请缨,揽下了当时施工环境差、时间任务紧的“井下205辅助运输巷1700米轨道铺设”首单任务。

魏怀明工作照片。

面对巷道环境条件差,个别地段存在泥岩、积水等诸多不利情况,魏怀明没有选择退缩。在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带领下,班组20名职工大受感动,工作积极性分外高涨。最终,首单任务在他们齐心协力奋战中,比原计划提前1天完成,施工质量一次性通过验收,外围班旗开得胜并打出响亮名号。

随后,魏怀明带领外围班“南征北战”,相继完成206回风顺槽瓦斯管路转运、304回风巷铁路铺设、一盘区辅助轨道巷反铺路等21项零星工程,累计创收100多万元,外围班也被公司评为金牌班组。

勇挑重担练就“铁肩膀”

轨道斜巷作为亭南煤业公司三四盘区物料运输的“咽喉要道”,全长600米,坡度为8度。2020年12月,为将该路段打造成无轨胶轮车运输通道,基本形成井下“半小时”运输圈格局,这成为运搬工区的面前的一块“硬骨头”。

魏怀明工作照1。

“若是按照日常一边运输、一边落底的工作模式,此项工程至少需要2个月才能完成。若是利用春节检修时间,我有信心15天完成此项工作。”面对“硬骨头”,时任运搬区副区长的魏怀明再次申请“出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魏怀明的带领下,历时15天他们终于啃下“硬骨头”,为井下“半小时”运输圈早日成为现实奠定了基础。

创新磨砺打造“金刚钻”

“魏怀明这个人善于琢磨、勇于创新,主动将创新作为应对各类问题的‘制胜法宝’,近年来,先后设计了怀明安全门、怀明‘人’字形复轨器、怀明充电器自动断电装置……”走进运搬区劳模创新工作室,该区区长王海庆正在介绍以魏怀明个人名字命名的创新创效项目。

魏怀明以提高岗位工效、确保运行安全为重点,自主研发猴车断轴保护装置、架空乘人红外线感控装置、辊轮式多用途运输车辆应用等50余项创新项目,个人技术经济创新成果10项,实现创新创效近1000万元,先后获评公司技术创新能手、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心怀矿山,明志笃行。魏怀明就像煤海运输线上的“一颗星”,为了井下咽喉的安稳,为了亭煤年产450万吨煤炭运输的畅通,日日夜夜默默奉献,勤勤恳恳干实事,兢兢业业谋发展。(山东能源集团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供图)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