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江亿:水热联供为海水淡化、零碳供暖提供新方向

中国发展网  随着城镇化建设带来的人口聚集和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量持续增加,导致我国北方沿海地区淡水资源愈发匮乏。目前,海水淡化是解决淡水资源短缺的主要途径,但由于节能和低碳发展要求,使得我国很难通过大规模蒸馏法进行海水淡化。

为此,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提出“水热联供”概念,即利用北方东部沿海地区火电与核电余热为动力,采用新的蒸馏方式,将海水制取为温度为100℃-120℃的热淡水。这些热淡水可通过单管长途输送,不仅能用于建筑供暖,还能在终端分离出常温淡水,满足城市淡水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江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江亿

水热联供技术主要由水热联产、水热同送、水热分离三个关键环节构成。

——水热联产:利用核电厂或火电厂的余热通过蒸馏方式制备热淡水。1兆瓦130℃蒸汽余热可制备7.5吨/时的120℃热淡水;一台30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产生的余热,可以把6000吨/时3%盐份、5℃的海水分离为2300吨、温度为120℃的热淡水和3700吨、盐份约为5%、温度为8℃的浓海水。

——水热同送:利用单管即可长途输送热淡水,其功能相当于通过循环水输送热量的两根热水管道和一根输送常温淡水的管道。“三管变一管,管道初投资可降低到原来的一半以下,驱动水泵的耗电量则降低到原来的1/3。这样一来,输送热量的经济距离就从原来的50-80公里增加到150-200公里。

——水热分离:在城市热网接入处通过换热器可以把热淡水的热量传递给城市集中供热网的循环水。城市热网循环水供回水温度为115/40℃时,淡水温度通过换热后可降低到45℃。此时再通过电动热泵进一步把淡水温度降低到10℃-15℃,所获取的热量同样可以作为供热热源。若城市热网采用了低回水温度技术,供回水温度为115/15℃的话,则在城市热网接入处直接换热就可以把淡水温度降低到20℃。通过安装少量热泵还可进一步把水温降低到10-15℃,从而再多提取10%的热量。

我国北方地区东部沿海从丹东到连云港的长达1500公里的海岸线上,目前已建成装机容量为8000万kW的核电和火电。根据规划,未来将建成约1亿kW的核电和调峰火电。如果全部按照水热联供方式回收这些电厂的发电余热,则可形成1.2亿kW的供热能力和日产淡水2246万吨/日的海水淡化能力。冬季平均供暖100天,则在供暖期可生产淡水22.5亿吨,相当于这一地区用水总量的30%以上。而1.2亿kW的热量则可以为40亿平米建筑提供冬季供暖的基础负荷,基本满足这一地区城镇建筑供暖的需要。由于解决了40亿平米建筑的供暖热源问题,替代了目前这一地区大量的供暖用锅炉,实现了真正的清洁供暖,即使把全部投资都计入清洁供暖热源改造投资,也仅相当于150元每平米,低于目前广泛推广的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等清洁热源方式,而运行能耗仅为这些电厂改为“热电水联产”后比原来纯发电方式减少的发电量和系统各种水泵的电耗。

经初步分析计算,按照这种方式每提供1MWh的热量对应的电耗不到200kWh,远低于采用各类热泵时的电耗。同时,在每个供暖季可在城市入口处获得22.5亿吨优质淡水。

核能综合利用是近年来能源领域重点关注的问题。利用核电余热制备的蒸馏水,到达城市入口分离出常温淡水后,通过麦饭石等添加矿物质处理,就可以成为优质饮用水。

海水淡化虽然是利用核电余热,但核岛热量是在其输出后经过三个换热环节后才接触到所处理的海水,并且海水侧处于接近真空态的低压,无任何污染,因此,即使在事故状况下,也不会对所制备的淡水造成任何放射性污染。(张建佩 张爱美)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