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宁津:“双定双提”工作法打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宁津模式”

中国发展网  2016年以来,山东省宁津县作为全市首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在德州市率先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双定双提”工作法,即:一定农业水价,二定终端计量水价,一提升工作创新力,二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全力打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宁津模式”。截至2020年底,改革任务覆盖率达到100%。2022年5月27日,德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会在宁津召开,省、市发展和改革委充分肯定了宁津县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定农业水价,保障水利设施平稳运行。坚持成本监审与水利工程运行实际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以“保障工程正常运行、促进集约节约用水、减轻农民群众负担”作为成本监审的指导原则,聘请山东省水科院等第三方机构对县级骨干工程、乡镇末级渠系、田间工程等县属水利工程开展全过程成本监审,以成本监审结果为依据,发挥好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推动执行水价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工程管护经费得到了有效保障,实现了水利设施良性运行和长久发挥效益。

定终端计量水价,促进集约节约用水。根据农业灌溉用水机井智能电表、水电双控计量系统、泵站流量计等分类计量建设实际,实行了以电折水、按方计量、按亩次计量等终端计量方式。以刘营伍乡崔寨村为例,该村为井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执行以电折水,标准为0.90元/千瓦时;以相衙镇大耿村为例,该村有灌溉泵站3座,都属于泵站+管灌的“田间自来水”灌溉模式,执行按方计量,标准为0.30元/m³。集约节约用水成效明显,每亩次实际用水40-50m³,比传统灌溉亩次节水7-10m³。配套建立了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以及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到目前已发放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86万余元,提高了用水户的节水意识,有效减少了地下水取用量,充分缓解地下水超采问题,形成了农民、农业、生态等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着眼提升工作创新力,开展水价改革“回头看”。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价格工作“回头看”活动的通知》要求,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统筹谋划,坚持高位推动。对照“五看”逐项梳理整改,突出改革重点,明确工作推进措施,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机制措施落实落地。对全县12个乡镇(街道)840个村庄农业终端水价(包括农田地亩数、价格标准等)全部建立改革台账,实现了“一镇一台账、一村一清单”。到目前,探索形成了符合宁津县实际的初始水权分配机制、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机制、节水奖励机制和基层组织用水管水机制等五大机制。

着眼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多举措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讲解水价改革“是什么”“怎么改”“有何意义”等实际问题,讲政策释疑惑,提高政策群众知晓度,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改革共识,寻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惠民、利民、便民的最大公约数,打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最后一公里”,使人民群众自觉投入到改革进程中来,成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主人翁,为深入推进改革凝聚群众力量。(宁津县发展和改革局  李思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