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攥牢中国人的“金豆子”:来自“国家级制种大县”山东嘉祥的报告

 黍稷菽麦稻,是为五谷。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五谷中的“菽”即大豆,由于它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绿色的牛乳”等,是数百种天然食物中最受营养学家推崇的食物。中国是大豆原产国,迄今已有5000年的种植史。汉代司马迁所著《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兿五种,抚万民,度四方”,由此可见,早在轩辕黄帝时期,中国就已经有了种菽的记录。随着时代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大豆种植早已遍布我国大江南北,1804年被引入美国,20世纪中叶在美国南部及中西部成为重要作物,世界各国栽培的大豆都是直接或间接由中国传播出去的。

嘉祥县高标准品种展示基地。

嘉祥县高标准品种展示基地。

对于大豆,人们最为熟悉不过;可若问起豆种来自哪里,恐怕鲜有人知。中国大豆育种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国豆种看山东,山东豆种看嘉祥”,是的,你没看错,嘉祥豆种就是这么牛,中国相当一部分“豆种子”攥在嘉祥人手里!

据统计,嘉祥年销售大豆良种达1.5亿斤,占全国大豆种子年交易量的1/3、黄淮海流域大豆种子年交易量的70%以上,是黄淮海区域最大的大豆良种繁育加工、销售集散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圣丰种业、华亚农业、秋收种业等三家育种企业更是位列全国大豆种子销售总额前10名,成为大豆种业“国家队”的“三剑客”!

嘉祥县先后获得首批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县、全国科技良种制种基地、国家级制种大县、山东省大豆种子优质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

小豆种、大产业

嘉祥县地处东经116°、北纬35°的黄河冲积平原,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最适宜夏大豆生长,有着百年以上的大豆种植历史。

近年来,嘉祥县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把发展现代种业作为引领农业增效的“新引擎”、农民增收的“新突破”、农村增绿的“新旋律”,认真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实施“种业强县”战略,财政每年列支5000万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亿元,采取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四四六一”育种工程(四大育种中心、四大育种站、四大联合实验室、六十一个试验点),先后培植起圣丰、华亚、秋收等规模以上豆种生产经营企业2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9家,关联企业25家、农业合作社220家、家庭农场227家,发展种子良繁面积45万亩以上。

2019年,嘉祥县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第三批国家级制种大县奖励政策。

总投资18.02亿元的嘉祥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25.5万亩,核心区耕地面积约15.9万亩,目前园区拥有大型成套加工生产线35条,加工、仓储能力达15万平方米,主导产业加工转化率达100%;产业园采用种业信息化管理,建设物联网+智慧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在产业园农田布置物联网感知设备44套,通过大数据系统平台进行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决策,直接管控园区5000亩核心育种田,园区现已吸引圣丰、华亚等20余家种业及关联企业落户。

在制种产业发展过程中,园区坚持“多主体参与,制种户受益”原则,探索形成“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个经营合作模式。截至目前,产业园区通过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带动农民30余万户,其中带动园区内农民就业人数8万余人。

“以前在外务工,无法顾及家庭。现在,园区种植业越做越强,种植基地流转了手中的闲置土地,家门口就业让日子越发红火。”梁宝寺镇石林村村民郭存良说。

嘉祥豆、甲天下

“仓廪实,天下安,嘉祥豆,甲天下”。嘉祥豆种得此盛名,靠的不仅仅是育种规模,更是品种质量。

近年来,嘉祥县坚持科技引领,扶持圣丰、祥丰、华亚等企业与多家科研合作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全国大豆界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与中国农科院合作成立了大豆基因编辑育种实验室,设立了国家大豆种质创新与育种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大豆生物育种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农作物信息化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5家省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先后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等多名院士合作,并且聘请韩天富等国内外育种专家、栽培专家为技术顾问,引进高层次人才80余名,与中国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农作物新品种研发前沿团队,为种业提质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独特的自然条件、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科技支撑,嘉祥县孕育的大豆良种具有粒大、饱满、色泽好、纯度高、出芽率高、出苗快、苗势强、产量高、适应性强等诸多优点。

圣丰种业拥有独家生产经营权的大豆品种齐黄34,在农业农村部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带状复合种植”组中获“金豆王”奖励;华亚农业自主选育的品种郓豆1号,2022年亩产358.73公斤,创全省最高纪录,在农业农村部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夏播净作”组中获“金豆王”奖励;圣丰种业自主选育的品种圣豆5号2018年大面积实打亩产320.50公斤,创造黄淮区域的高产攻关记录。

在大力推进品种选育的同时,嘉祥县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支持种子企业精心培育产品品牌。截至目前,嘉祥县种子企业共注册大豆商标27个,2022年通过审定的自主知识产权大豆品种20个,其中国审品种6个,省审品种14个,培育出“圣豆”“嘉豆”“华豆”等一系列突破性、深受市场欢迎的优良品种,圣丰种业、诚丰种业双双入选国家为大豆补短板设立的农作物阵型企业,黄淮海大豆生态区仅此2家,全国大豆企业只有4家入选。

“嘉祥豆种”区域品牌的名头越来越响,畅销安徽、河南、江苏和长江中下游流域11个省份,推广面积达1500万亩左右,嘉祥豆种比外省当地留种增产15%—40%,圣丰种业旗下的大豆种子连续10年全国销量第一,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3.5%,为保障国家大豆生产用种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豆、“中国芯”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良种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已超过45%,中国粮要用“中国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是制作“芯片”的基础,也是现代育种的物质基础。

嘉祥县作为我国高蛋白大豆生产优势区,一直致力于种业振兴,持续引导县域内种业企业向优质、高产新品种开展科研攻关,将种业“芯片”越擦越亮。

目前,嘉祥县种业企业共建设大豆基因编辑育种实验室等设备100余台(套),种质资源保存能力达到5万余份。其中,圣丰种业,先后投入4000万元用于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种源收集、创新和种质资源库建设,拥有大豆种质资源20507份,占全国大豆种质资源的40%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在圣丰种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圣丰种业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首批大豆“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拥有国内唯一的大豆品种审定绿色通道。

最好的品种永远是下一个。

圣丰种业公司董事长王书平说:“我们将继续加大生物科技攻关力度,育出更多高产、抗病、耐盐碱、耐阴的大豆新品种,把种质资源牢牢控制在中国人手中,同时良种良法配套,打通全产业链,让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提升种业产业化水平,让一粒粒好种子长成农民的致富希望。”

新生代、新希望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这句话用来形容嘉祥种业人队伍发展现状最贴切不过,目前除了少数种业企业仍有老种业人掌舵外,绝大多数种业企业掌门人已经是“种二代”,让人看到了嘉祥种业的希望和力量。

嘉祥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

嘉祥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

1986年出生的钱振亚现在是华亚农业公司董事长、高级农艺师、山东省大豆单产提升专家。2016年,钱振亚的哥哥钱振国接手父亲钱道秋于2004年创办的秋收种业,一直跟随父亲和哥哥打拼的钱振亚则另立门户,创办了华亚农业,主营大豆育种。短短几年工夫,钱振亚就将华亚农业发展成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拥有自育品种38个,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46项。2021—2022年,钱振亚领军的华亚农业和钱振国领军的秋收种业连续2年进入全国豆种销量前10名,成为全国豆种界的“双子座”。

诚丰种业公司董事长李雨轩1990年出生,2011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他曾先后辗转于上海、天津两家医疗机构做法务工作,2017年,他毅然回乡子承父业,从父亲李旭手中接过了诚丰种业的管理权。与父亲相比,李雨轩更有市场头脑和前瞻性,更加注重品种与市场的精准对接,更加注重与科研院所合作,与山东省农科院等多所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正在推动企业由C证向A证转变、由单纯育种向育繁推一体化转变、由常规育种向基因编辑、分子育种转变,年产豆种1000多万斤、麦种1000多万斤。

欣丰种业的“新掌门”宋新萌年龄更小,1992年出生的他,虽然看上去稚气未脱,但却是一个妥妥的种子“行家”,说起育种来头头是道,他执掌的欣丰种业现在年产麦种3000多万斤、豆种1000多万斤。说起自己子承父业的经历,宋新萌笑了,他说,当年自己从济南大学毕业后,父亲曾经给他联系了青岛一家大型国企的工作,可他在暑期跟随父亲公司的业务员到河南漯河市一家种子经销商那里走访时,看到当地农民给经销商送来一面锦旗,感谢经销商提供的良种,这让他深受触动,立志从事种业,为此还惹得父亲发了很大的火。不过,父亲终归没有拗过儿子,让他接过了“接力棒”!

祥丰种业的刘龙也是一位“种二代”,1988年出生的他,2007年从北京消防退伍后,曾经开过餐饮、干过工程,2012年从父亲手中接过了祥丰种业的“掌舵权”,现在公司拥有50多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已连续十几年承担嘉祥县境内统一供种任务。

这些年轻的“种二代”说起自己的企业时,从来没有将种业当成生意,更多的是将种业当成事业。

宋新萌说:“做种子更多的是责任和情怀,保障粮食安全是每个种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几年,为了提升种子纯度,他们做了很多文章,下了很大功夫,目的就是降低制种户成本,让老百姓获得更多收益。自己虽然成本增加了,但是只要能为粮食安全多做贡献,吃亏无所谓。”

钱振亚说:“做种子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业,卖商品粮一斤能赚5分钱,但是没有风险;卖种子一斤能赚一毛钱,却要面临很多风险。种业人能坚持到现在,靠得就是情怀!”

圣祥种业董事长曹建国目前兼任嘉祥县种业协会秘书长,他颇为自豪地说:“嘉祥种业人非常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得就是如何把嘉祥种业做大做强,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多做贡献,县里几十家种业企业,从来没有一家砸价的!”

对于大豆种业未来发展,这些“种二代”也有着自己独立而又深刻的思考。

钱振亚说:“当前,我国大豆行业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产量低、含油量低,二是生物育种技术匮乏,三是大豆栽培技术人才匮乏,四是种质资源利用创新率不高。”他用“三多三少”来形容目前中国豆种业的“短板”:拿来的多,自育的少;育种的多,创新的少;品种多,有突破性的少。

如何破解困境,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打算。钱振亚说:“必须良种配良法,一方面要持续加强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品种质量;另一方面,要大力提升农机农艺水平,推广科学种植管理方法。”

他们一致表示,农业大有可为。李雨轩说:“经过一代代种业人的不懈努力,小麦单产从原来的七八百斤涨到一千多斤,玉米从原来的八九百斤涨到一千五百多斤,大豆从原来的二百来斤涨到四百来斤,我们感到很自豪,必须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他们的话,也代表了中国全体种业人的心声,相信这些“种二代”们将为中国大豆产业贡献更多“嘉祥”力量。(文、图:山东省派嘉祥县“四进”工作支队支队长  吴长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涉刑事案件价格认定工作培训会议
日照市发改委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