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本科回乡、硕博进城” 山东滨州打造招才引智新高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自2019年起,滨州市计划连续三年在全市开展“万名大学生进滨州、百名硕博士进事业单位”工作,平均每年新引进1万名左右大学生到滨州就业创业,其中每年至少100名硕博士进事业单位,加快人才集聚,改善人才结构,助力“富强滨州”建设。

“走出去”招才与“请进来”聚才相结合,最大限度引才聚才。开展“渤海英才•博士故乡行”活动,举办滨籍人才回乡交流会,40余位滨州籍高层次人才为滨州发展建言献策。持续开展“海纳工程·出彩滨州”活动,按照年内开展100场左右政策推介和招聘活动安排,组团先后到江南大学、东华大学等10余所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政策推介和开展招聘活动,并先后在滨州学院、滨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万名大学生进滨州——滨州市夏季校园招聘会”“渤海英才•博士故乡行”暨“万名大学生进滨州”夏季大型招聘会,全面宣传推介我市“十强”产业发展情况和人才政策。实行“凤还巢”计划,精准对接滨州籍在外的大学生,自考入大学开始,建立跟踪联系,开展“大学生暑期滨州行”活动,7月份举办全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发展“硬环境”与提升“软环境”相结合,最大限度优化生态。在全面建设人才公寓,加速推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硬环境”的同时,立足给予人才更科学的评价、更精准的扶持、更高效的服务,不断升级人才政策,大幅提高资金支持额度,丰富支持内容。比如,博士补贴从每月3000元提高到5000元,大学本科生补贴从每月500元提高1000元。对到滨州就业创业的博士、硕士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购房补助。对到滨州实训的在校大学生,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实训补助。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的大学生,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同时,制定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类人才子女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滨州市人才医疗保健服务办法(试行)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人才的支持由单一的资金补助升级为集住房、医疗、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多方面于一体,初步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系统化政策体系。

市、县联动与部门推动相结合,最大限度设岗引才。明确各县市区引进大学生目标任务、市直系统引进和驻滨高校留滨大学生目标任务,并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2019年度全市“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专项考核,每月调度一次,年底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人才专员的信息枢纽作用,定期对企业人才状况进行摸底,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并及时将企业需求通过智联招聘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外发布,确保企业需求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发布。同时,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编制“蓄水池”的储能救急功效,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供编制保障,2019年滨州市事业单位选聘硕士博士工作共使用编制“蓄水池”57个。

专业化与网络化相结合,最大限度精准选才。积极对接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中智(山东)、上海国仟、中青国合建立合作关系,定向服务我市企业,用专业化方式助力企业发展,提升人才资源配置效率。邀请中智(山东)负责人为我市120余家骨干企业作辅导报告,提升企业招才引才效能。积极对接上海国仟科技服务公司,在上海设立滨州新旧动能转换离岸创新联动基地。积极对接高校设立“引才工作站”,就地吸纳高端人才和技术,充分发挥驻京人才联络服务站的引才“桥头堡”作用,构建全方位引才网络,多渠道、多方式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实现“企业需求人才在哪里,引才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