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鱼台:“美德+信用”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田磊、记者高杨报道  “我们开展信用乡村建设年把了,村民都认可了这个事。现在要是有娶媳妇、嫁闺女的,都得先了解了解对方的信易分,找个诚实守信的好人家。”山东省鱼台县李阁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体忠如是说。他所说的“信易分”,指鱼台县农村常住家庭信用积分。

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是山东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创新举措,从县级层面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心是信用应用。去年以来,鱼台县深入挖掘本地特有的“孝贤文化”“稻改精神”蕴含的诚信价值理念,把诚信作为美德建设的基础,把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和村规民约作为信用乡村评价标准,以政府为主导、农户为主体,探索实施了信用应用创新“信用乡村”建设,以丰厚的道德基础促进乡风文明提升,探索出一条“美德+信用”模式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李阁镇团结村志愿者指导村民查看家庭信用档案。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李阁镇团结村志愿者指导村民查看家庭信用档案。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鱼台县把信用乡村建设与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围绕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结合村规民约,制定了70余项信用信息评价指标,以农村常住家庭为信用主体,以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和获评先进典型等符合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行为信息作为正向指标,以违反移风易俗规定、不遵守村规民约等不良行为信息作为反向指标,赋予相应分值,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推动美德和信用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对信用主体的评价设定1000分的基础分值,根据归集来的信用评价信息为信用主体评出信易分。为确保信用评价落细落实,各村组建5至7人的信用议事会并明确1名信用专员,负责信用评价信息的采集、认定和农户信用评价得分的公示。“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信用评价,由身边人‘评价’身边人,是我县拓展信用应用,引导家庭成员团结和睦、促进乡风文明的创新性举措。”鱼台县委书记朱贵友说。

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鱼台县还把农户参与“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正向评价指标,服务时长可转换为信易分,有效激发了农户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罗屯镇随海村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卫生义务清扫;王庙镇马庄村71岁的独居老人陈保英行动不便,村民主动陪伴她、照顾她……

鱼城镇中东南村儿童进行积分兑换。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鱼城镇中东南村儿童进行积分兑换。供图:鱼台县委宣传部

鱼台县在村里设立信用“积分超市”,村民可凭积分兑换礼品,用做好事、存积分、兑奖励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美德+信用”建设扎实推进。正在唐马镇卷棚楼村积分超市兑换礼品的村民王娟高兴地说:“俺有空就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得的信易分就多,既说明俺为村里做了贡献,又能在这里换礼品,一举两得!以后俺还积极为村里义务劳动献爱心。”

同时,鱼台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政策,对信易分较高的守信者进行联合激励,在金融信贷、就业务工、人才支持、评先树优等方面给予优惠,使信易分成为村民社会生活的“硬通货”。

在对农村常住户信用评价的基础上,鱼台县开展“好媳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家庭”“信用示范户”等美德信用典型的选树活动,推出美德健康新生活身边榜样,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重信守诺。通过新闻媒体、村大喇叭、宣传栏和公益广告景观小品等形式,广泛宣传美德信用典型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弘扬美德、褒扬诚信的良好环境,推进乡村基层社会治理。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探索,鱼台县信用乡村建设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既促进了金融机构信贷业务向乡村拓展,让农户贷款更便捷、利率更优惠,有力推进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又引导村民讲诚信、重品行,崇德尚贤、热心公益,用“美德+信用”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营造建设“诚信鱼台”的浓厚氛围,助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