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卡奥斯COSMOPlat:全球工业互联网引领者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陈录城

 

卡奥斯COSMOPlat入选工信部2019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列榜首。

 

卡奥斯COSMOPlat携全流程解决方案点亮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

 

卡奥斯COSMOPlat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

 

卡奥斯COSMOPlat亮相2019汉诺威工业展。

 

卡奥斯COSMOPlat赋能威海迪尚服装转型升级。

 

疫情期间卡奥斯COSMOPlat赋能山东海思堡转产防护服。

 

2020年疫情期间卡奥斯COSMOPlat赋能山西侯马口罩生产线。

 

卡奥斯COSMOPlat赋能胶州环球服装转型。

 

卡奥斯COSMOPlat以康派斯为龙头孵化的房车产业基地。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各部委的战略部署下,国内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海尔基于“人单合一”模式,依托自身30余年制造经验,推出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率先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

依托卡奥斯COSMOPlat,海尔自主创新大规模定制模式,搭建国家级双跨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开放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助力企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稳产增效等举措,目前已经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全球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贡献了“中国模式”。

在2019年工信部评选的“全国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居于首位。在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卡奥斯COSMOPlat加速完善工业互联网发展布局,2020年5月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计划倡议单位。

三大创新:构建数字化赋能体系

成立于2017年4月的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平台的运营和推广,其业务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业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智能工厂建设及软硬件集成服务(精密模具、智能装备和智能控制)、能源管理等。

目前,卡奥斯COSMOPlat沿着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三条线,进行全球赋能。在跨行业方面,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在跨领域方面,平台已覆盖全国7大中心12大区域;在跨文化方面,平台已在美国、新西兰、俄罗斯等20个国家实现复制,并正在加快向全球复制的脚步,充分发挥出“双跨”平台的引领作用。

从具体实践来看,卡奥斯COSMOPlat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三大创新构建起数字化赋能体系,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论。

在模式创新方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非线性制造模式,即大规模定制模式,形成全体系、全流程、全价值链的颠覆。这一模式的核心就在于用户体验,首次将用户需求接入制造全流程,使工业变革不再局限于企业和工厂体系内,而是成为整个社会的变革,用户不仅仅是定制了一件产品,也不仅仅是定制了一个硬件,而是定制了全流程体验。产品交付到用户手里不是销售的结束,而是真正交互的开始。

在技术创新方面,作为卡奥斯COSMOPlat科技创新的源动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构建了“产研一体”的引领科技创新体系,卡奥斯COSMOPlat以用户需求为驱动,实现研发与落地虚实融合,技术和模式的集成应用。

作为研发体系的核心,卡奥斯COSMOPlat打造了“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实现了新基建新技术与制造技术的完美融合,并进一步形成了平台五大能力,即泛在物联能力、知识沉淀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生态聚合能力、安全保障能力五大能力,对六大生态创新中心输出的先进技术,开展融合集成测试,重点对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两大领域进行精准高效的测试,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减少试错成本。

在机制创新方面,采用小微创业机制,不断扩展领域、行业、区域范围,初步建立多边交互、全面引领的“1+X+N”生态体系,“1”是母平台卡奥斯COSMOPlat,通过开源生态,助力上平台企业实现增值共享;“X”就是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全要素、全流程、全价值链的X个全场景赋能能力,包括开源设计、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N”则是指卡奥斯COSMOPlat搭建的N个行业子生态。

“1+4+5”: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框架

目前我国制造业数字化水平还较低,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处于自动化时代,少部分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和网络化,而只有极少数的企业实现了智能化,亟需实现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引领的目标。

卡奥斯COSMOPlat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商业逻辑和各行业、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分时间、分阶段、分批次对不同的行业、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进行赋能,针对企业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

在这一过程中,卡奥斯COSMOPlat总结出“1+4+5”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框架。其中,“1”是一把手工程,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使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个CIO工程,而是一个CEO工程。卡奥斯COSMOPlat不是简单地提供数字化设备、参与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而是从企业战略创新、企业生态构建以及全员全系统参与的角度,推动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4”是4个在线,包括管理在线、业务在线、产品在线和用户在线,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有能力自己建平台的企业,例如卡奥斯COSMOPlat联合全产业链、全供应链的全要素,先行先试搭建平台,将管理、业务、产品、用户都实现数字化,另一方面,没有能力建平台的企业,如一些中小企业,则要积极主动找平台合作,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5”则是5步实施法,首先,要找出影响企业转型的关键问题,具体的工具是二八法则,一般不超过三个;第二,要么组织自己平台来解决,要么整合平台资源来解决;第三,通过平台加载应用系统,推动关键问题落地实施;第四,检查、总结实施的效果,并进行方案的迭代和优化;第五,坚定企业战略不动摇,推进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坚守初心:助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助力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方面,卡奥斯COSMOPlat开放平台,通过打造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全方位一体化的生态圈,制定全流程、定制化解决方案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在纺织服装行业,卡奥斯COSMOPlat打造了纺织服装子平台海织云,通过定制、采购、智造、销售等多模块赋能,助力胶州青岛环球服装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生产效率提高28%、库存降低35%、定制产品毛利率提升至30%以上、交货期从45天缩短至7天,在同行业产值整体下滑5%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9%。

卡奥斯COSMOPlat还赋能威海迪尚集团进行数字化管理,解决了迪尚集团样衣管控、出入库管理、智能检索与分拣、轨道内自动盘点等痛点,企业顺利实现了升级转型。面对亟需数字化改造的陕西老牌服企伟志,卡奥斯COSMOPlat通过一整套软硬件的定制化开发和部署,赋能伟志实现了全流程的数字化驱动和网络化协同,生产效率提高了25%,交货周期从25~30天缩短到10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卡奥斯COSMOPlat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连接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枢纽作用,带领纺织服装行业走出一条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道路。

增值分享:开拓对外赋能新高度

卡奥斯COSMOPlat不仅自身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的互联互通,且与行业龙头企业、各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全球化赋能。在生态赋能的实践探索中,卡奥斯COSMOPlat积极创新了“Baas操作系统”,即Business as a Service(商业即服务)&Best Practice as a Service(最佳实践即服务),通过增值分享的方式,与平台企业共生,让上平台的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开拓了卡奥斯COSMOPlat对外赋能新高度。

在横向平台能力方面,与国际一流的头部合作伙伴共建平台能力,搭建应用场景。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连接生产设备超百万级,并通过对开发者的吸引汇聚与平台生态合作,研发了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质量管控、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仓储物流、运维服务等众多新型工业APP。

在纵向平台能力方面,与大企业共建,打造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产业链优势的同时,也把上下游企业链接,推动产业链整合和产业结构升级。

今年5月,卡奥斯COSMOPlat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深化产业协同,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全国首个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加速啤酒行业从制造产业向生态圈的转型。

6月,与双星集团、青岛科技大学共建橡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智慧轮胎全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在卡奥斯COSMOPlat平台上以“轮胎数字化”“轮胎资产化”“轮胎服务化”和5G特征为中心,打造橡胶行业新业态,通过“以租代售”新模式替代传统的买卖模式,为用户带来崭新体验,加速产品研发创新迭代。

从制造到智造: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可以说,卡奥斯COSMOPlat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开源平台,全球范围内的任何企业都可以成为卡奥斯COSMOPlat的操盘手与合伙人,共建平台、共享成果。而在这一过程中,卡奥斯COSMOPlat同步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全球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为国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支撑。

具体来说,国内循环方面,工业互联网推进国内外防疫物资高效调配和原材料供需对接平衡,以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循环。

抗击疫情方面,海尔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在48小时上线国内首个医用物资供需对接平台,实现抗疫物资信息汇聚、精准对接和优化调度,并迭代为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和国家应急物资生态平台,支持2100多家企业稳产增效,如赋能山西侯马快速打造首条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以全产业链解决方案赋能淄博海思堡等服装企业火速转产防护服。

国际循环方面,工业互联网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入手,促进内支持外、外带动内的正循环。赋能超过500家医疗物资企业,服务十多个海外国家,通过将海外定单导入国内企业,构建起了产业新生态,有效地促进了全球抗疫产业链的双循环发展。

如今,卡奥斯COSMOPlat生态圈的全球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今年9月,卡奥斯COSMOPlat加入欧洲联邦云GAIA-X,成为欧盟外首个将平台架构融入到欧洲数据和云主权中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规模定制模式补充了数据主权的实施架构以及最佳实践。在国际数据集团(IDG)发布的2019-2020全球领先品牌榜单中,卡奥斯COSMOPlat也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率先入选品牌,向着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引领者踏出了坚实一步。

持续推动:让更多企业“平步青云”

现今,卡奥斯COSMOPlat平台企业注册数达到50多万家,产生交易的有4万多家企业。但从大局来看,目前有很多企业在上平台、用平台,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依然存在不想转、不愿转、不会转的问题。对此,卡奥斯COSMOPlat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动方案:

一是推动伙伴单位形成自身的技术能力沉淀,推出普惠性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合作探索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系统、工业软件、工业APP等,这既能保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稳定性,又保障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性,有效赋能行业龙头企业及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二是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伙伴单位之间强强联手强化产融结合。贯彻落实国家提倡的“六稳六保”政策重点是保市场主体,关键就是通过工业互联网把中小企业的数据数字化、信用化,把主体信用变为交易信用,真正将国家的普惠金融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推动伙伴单位联合打造一体化转型服务能力,做到样板先行、先易后难、先简后繁。不同企业的发展状态和数字化转型需求不同,有的从制造端、有的从用户端开启数字化重生之路,建议各伙伴单位之前加强合作,在工业互联网实施过程中,本着先易后难、先简后繁、成熟一个模块输出一个的原则,先在自身企业做透,做成样板,再赋能给其他中小企业,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这个工业互联网统治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时代,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企业技术变革的工具,而是战略方向。卡奥斯COSMOPlat将充分发挥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引领作用,与企业共享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前沿技术、产品与服务,积极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上云,让企业“平步青云”。同时,加快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为助力数字新基建、推进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