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优化创投发展环境,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台。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杨虹

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促进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之间的良性循环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创业投资是指专业投资人员(创业投资人)为以高科技为基础的创新公司提供融资的活动。创业投资人不仅投入资金,还用他们长期积累的经验、知识和信息网络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更好地经营企业。

日前,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京召开,与会嘉宾认为,创业、创新、创投是中国经济新引擎。科技的竞争就是创新创业的竞争,就是创投的竞争,应把发展创业投资上升为国家战略,聚焦对早期硬科技和“卡脖子”工程的投资。创业投资作为紧密连接科技创新和资本力量的特殊行业,对促进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支撑引领全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用创新开启创业投资发展的“黄金时代”

“近20年来,中国创投规模扩大了500倍,从原来200多亿元发展到现在10万亿元,对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表示。

中美经贸摩擦让国民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比如,在半导体方面,我国半导体的基础研究和发展上与美国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自主研发率低。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在基础材料、基础研究上和国外相比有差距,关键材料的52%、高端制造以及检测设备的95%依赖进口。“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相比美国仍有差距,但过去20年,一股力量不容忽视,那就是中国创业投资对经济发展特别是为科技发展带来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未来,在IT互联网、生物医药、半导体、机械制造等创新创业的领域,创投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陈玮说。目前,中国创投对A股上市公司的贡献,渗透率已经超过60%~70%,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施行以后,渗透率接近90%,这说明获得创投融资的企业更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必须注意的是,过去10年中,美国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募集14.22万亿元,中国募集8万亿元,相差约48%;美国投资总额达41万亿元,中国仅投了6万亿元,相差约85%。这些数据的背后反映出中国的创业投资募资、投资总量仍然不足,因而一定程度上造成创业创新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陈玮看来,与美国相比,我国的直接投资比例太低,只有18%,而美国80%靠直接融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还需要推动包括创投在内的股权投资,加大投资比例和投资数量。“当下各国的贸易之争,核心是科技之争。科技之争就是创新之争,创新之争就是创业之争,创业之争就是创投之争,一定要重视创业投资的发展。中国科技发展对创业创新发展,对创业投资的需求来说还有比较大的空间。”陈玮说。

优化创投发展生态环境,加强发展监管协同配合

“创业投资要在创业带动就业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资本的力量,有效吸引一部分有条件、有能力的劳动者积极投身创业大军中,将金点子和好创意转为创新生产力。”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投资要在促进科技创新中发挥重大作用。广大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人要加大对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以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上的投资支持,为各类创新活动提供资本支持,发挥创业投资的政策性、战略性、基础性的作用,推动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创业投资自身要革故鼎新,向实体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方向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对创业投资推动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充分发挥创业投资资本引擎作用,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需要创业投资充分发挥实体投资和直接投资的作用;需要创业投资充分发挥跨行业、跨地域、跨领域产业链条和增值服务融合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精准对接;需要创业投资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能力。

张晓强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促进创投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策落实,不断优化创投发展生态环境;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发展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协同配合;三是研究建立长期资本形成机制,培育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四是研究建立覆盖创业创新创造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各阶段的支持机制;五是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政策,促进形成投资创新创业创造再投资的良性循环;六是进一步完善有利于鼓励投早、投小、投长期、投科技的创投税收制度;七是加快设立全国性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切实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