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董家口边检:奏响向海图强的时代乐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泽、王嘉潍、记者高杨报道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扬帆满舵,向海图强。黄海之滨,胶州湾畔,900多公里的海岸线绵延勾勒,1.1万平方公里的陆域与1.2万平方公里蔚蓝色国土交相渲染,这里蕴藏着青岛向海图强的梦想。

1

昔日荒芜的海边,如今变身亿吨大港,这个当年平静的小渔村,已经勾画出国内第一深水大港的雏形——董家口港。作为“超级巨轮”靠泊的主港湾,董家口港口岸开启了中国港口的“大船时代”,航线通达30余个国家,口岸吞吐量连续六年破亿吨,逐步成为了面向世界、辐射内陆的国家枢纽港和国家级大宗干散货商品集散中心、交易中心,这里正是董家口边检人向海图强奋斗的地方。

边检事业,代表国家,面向世界。山东边检总站董家口边检站自成立以来,聚焦青岛市“海洋强国”、“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军民融合“四大国家战略”,创新出台“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高质量发展十项便利措施”,着力提升“服务力、管控力”,全力做优做强“服务”和“安全”两大产品,营造了安全顺畅的口岸通关环境、海晏河清的口岸营商环境、根基牢固的口岸治理环境,助推董家口港货物吞吐量在三年疫情特殊时期实现逆势大幅增长,助力青岛港2021、2022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十大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最优等次。

2

向海图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是最优方案

伴随着响亮而悠扬的鸣笛声,董家口港区迎来第329艘40万吨级船舶“远谊海”轮,董家口边检站迅速开启大宗货物通关通道,实现抵港“零待时”、作业“零延时”,助力董家口港第26次刷新铁矿石接卸世界纪录。

3

今年以来,该站靠前服务董家口港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世界最大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紧盯矿石木材、化工产品大宗商品、粮食民生物资、原油LNG能源等重点航运发展项目,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研究制定“一类型一策”勤务方案,提供边检通关“全时空、全天候、零待时”服务,实行“24小时内随到随检”“重点船舶快速查验”,拓展“互联网+”边检政务渠道,实现了国际货运船舶到港“零待时”作业、离港“零延时”验放,极大提高了通关速度和码头泊位周转效率。截至目前,所辖口岸完成矿石、粮食、煤炭等各类货物吞吐量超过1.4亿吨,开通“大宗商品”边检绿色通道35次。

“快!是真的快!”中国外运公司船舶代理张国伟说。随着巴哈马籍“阿卡西娅”轮圆满完成接卸任务,缓缓驶离董家口港LNG码头,标志着山东省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突破4000万吨。

董家口港口岸内的青岛LNG接收站,是山东省目前唯一投入运营的LNG接收终端,自建设投产以来,累计接收天然气4000万吨,折合420亿立方米,可满足2.3亿户家庭一年的用气需求。

4

边检服务好不好,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短短五个字的评价,是边检民警得到的最好褒奖。该站根据LNG运输船的特点,研究制定专项勤务方案,优化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环节,船舶到港后,迅速办理边检手续,最大限度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为保障区域能源安全增添“边检底色”。今年以来,该站为国际航行船舶办理“一次性”入出境手续356艘次、免办港口移泊手续563艘次,累计缩短通关时间约430小时,节约直接经济成本0.75亿元。

向海图强,守护国门安全实干是最佳解法

“各单位按职责分工,登轮就位”。随着指挥员一声号令,海上联合执法编队有序从码头出发,对董家口周边海域及海上锚地进行巡航检查。

5

今年以来,该站会同海关、海事、海警、海岸警察支队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5次,综合性应急演练6次,始终保持打击海上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高压态势,全力构建国门口岸安全防线。

为创造良好的跨境安全环境,该站以深入推进“獴猎”、“犁平”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化军警地“三方合作”,与刑侦、反恐、国安、出入境、海警、海岸警察支队等部门建立警务协作机制,深化信息互通、线索核查、执法办案等协作配合,积极推动信息互通共享、监管执法互助、应急联动处置、邻界水域共管,以一体化口岸综合治理体系助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6

8月的盛夏骄阳似火,码头如同蒸笼一样。伴随着“噔噔噔”的脚步声,董家口边检站民警登上外轮,开展船体检查。“警察蓝”守护“中国红”,这是一群身负使命的追光者,365天“不打烊”守护国门安全。

该站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职能定位,紧盯码头、锚地“两大阵地”,人、船、限定区域、开放水域“四要素”,充分发挥“锚地预警管控系统”效能,常态开展海上巡逻、港区突击检查,打造“一中心四巡”可视化全景式管控模式,全力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今年以来,该站检查出入境(港)船舶2500余艘次,员工50000余人次,构建起了国门安全的“铜墙铁壁”。

向海图强,护航经济发展服务是制胜法宝

7

“请问是边检吗,这里有一名船员急需救助。”3月15日,“鲁贝”轮一名外籍船员突发性休克失去意识,急需入境就医,而船舶因恶劣天气无法靠泊,情况十分危急。在这紧要关头,董家口边检站执勤民警迅速协调出动直升机,在“生命救助”绿色通道上演“生死时速”,最大限度为船员争取了宝贵救治时间。

董家口边检站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构建“暖心‘董’你”边检服务品牌,针对船员受伤、患病就医等情况制定应对举措,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多次开通生命救助“绿色通道”,今年以来,累计救助伤病船员6名,获得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乙类乙管”后,董家口港口岸登陆外籍船员、换班船员和出入境人员数量骤增,该站密切关注口岸运行动态,科学制定船员换班方案,强化“关检协作”,探索建立“关检”联合查验中心,构建换班船员行李物品检查、船体检查“一次查验,结果互认”机制,推出“一站式”船员换班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船员换班流程,实施后每名船员换班时间压减20%,进一步提升了船员通关效率。截至目前,完成船员换班3606人次,同比增长24%。

8

9月8日,董家口港区内车辆川流不息,576辆各类国产工程车依次装船,通过“一带一路”航线,开往坦桑尼亚。该站主动靠前优化服务,通过“一站式”查验模式,为运载这批工程车的中国籍“国泰平安”轮办理出境检查手续。

该站坚持以“高质量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开通“互联网+边检”政务服务渠道,推出边检手续“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等前置服务,推动“线上申办”“秒报秒批”“智能审批”,节约企业运行成本,释放政策最大“红利”。今年以来,各类边检许可证件网办率达100%,累计线上办理登轮、搭靠等各类边检行政许可30000余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让许可多互认、让人民得实惠”。

9

向海图强,董家口边检人从未止步。董家口边检站将始终立足山东“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青岛经略海洋发展战略,一以贯之落实服务高质量发展边检政策,赋能助力经济发展,持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用实干实绩回应浩瀚大海的“时代之问”,书写无愧时代的“蓝色答卷”。(文中图片供图均为山东董家口边检站)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