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平台落户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李杰、记者安然、殷晓旭报道  6月9日,以“共享自贸新机遇 共创交易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山东)2021国际大宗商品交流合作大会暨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举行,来自政府、驻华领事馆、期货交易所、清算所、港口、银行、贸易企业等领域的250余位业内人士齐聚,围绕大宗商品贸易、数字金融赋能等热点问题展开激烈探讨,共话大宗商品市场新机遇。

在受全球疫情及美元区、欧元区货币超发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上涨的当下,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促进全球合作、助力国内大宗商品稳价保供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与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港口集团等发起,旨在分享供应链优化增值收益,推动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实现贸易集聚发展,是助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具体实践。

会上,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宝才,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众,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分别发表致辞;上海期货交易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总监鲍建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三部总经理张蕾,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分别围绕标准仓单交易平台运行及规划、大宗商品现货和衍生品集中清算业务、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服务及标准化建设进行了主题演讲。

汲斌昌指出,山东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山东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青岛片区拥有全国第二大外贸口岸,是铁矿石、原油、橡胶、棉花等全国重要大宗商品中转基地。本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各项业务正式启动,将进一步聚合山东自贸试验区和省属骨干企业优势资源,发挥青岛港作为东北亚重要大宗商品流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推动大宗商品贸易集聚高效发展。山东省政府将推动有关方面,聚焦体制保障、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防范风险,积极支持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

霍高原表示,世界经贸形势的深刻变化导致全球大宗商品贸易流通方式发生重大转变,此次会议拉开了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帷幕,为大宗商品市场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意义重大。山东港口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对标世界一流,发挥枢纽功能,深化互联互通,加快推动港口、航运、金融、贸易多业态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体系,与多方携手共筑互出互进、协调发展的共赢格局。

张宝才认为,打造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发挥省属骨干企业优势资源,实现贸易集聚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增强全球大宗商品话语权的系统规划和系统谋划。作为该市场平台的发起者,山东能源集团将积极融入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大战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不断拓展平台业务规模,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品种、多模式的定价中心,将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打造成为立足山东、影响全国、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

姜岩指出,山东是中国重要大宗商品生产地、消费地、集散地,交通、区位等优势显著,仓储物流条件发达,但贸易方面,高端市场体系建设相对不足,商品资源流通效率有待提高,建设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山东构建统一、开放、高标准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体系的重要措施,将带动和挖掘山东省大宗商品资源和发展潜能,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有助于推动山东成为全球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谢众强调,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宗商品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位处东北亚中心位置,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节点,银行间市场清算所将通过清算平台,与山东大宗对接并提供安全高效的现货交易清算服务,会同广大金融机构探索叠加贸易融资、债券融资、衍生品交易等金融服务,助力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发展,打造立足境内、面向全球、产品丰富的业务体系,进而提升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效能。

薛庆国表示,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青岛参与大宗商品交易全球布局的重要一环,山东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启动,将为山东乃至沿黄流域的制造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也将对青岛实施制造业强市、发挥国际贸易纽带作用注入新动力。青岛将发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平台作用,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全面释放片区内山东港口青岛港区位、航道、海铁联运等优势,用市场化办法做好大宗商品进口、储运、交易,增强应对未来世界经济周期性波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

会上,备受瞩目的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启动并完成首笔交易,联润橡胶有限公司、泰国诗董橡胶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青岛分公司等10家企业成为该市场首批生态圈合作伙伴;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与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银行间市场清算股份有限公司等分别或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中国工商银行等19家银行向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授信760亿元;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等11家机构(企业)联合发布仓单团体标准。  

据介绍,山东大宗交易平台是集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结算、交收及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具有网上交易、网上支付、物流管理、行情分析等功能,面向全球贸易商、生产者和投资者,提供轻质循环油、棉花、橡胶等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服务,是山东省乃至沿黄流域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载体,标志着山东省首个以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为特征的综合化交易平台的诞生,填补了国家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东北亚地区综合性现货交易平台空白,是山东省加快开放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市场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未来,山东大宗交易平台将充分发挥青岛自贸片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叠加优势,依托山东港口青岛港区位优势,面向东北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贸易中心和定价中心,提升中国在贸易领域的定价话语权。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与集散地,近年来,山东省进口和出口规模屡创新高,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主要的14类大宗商品进口值占全省进口总值的55%以上。其中,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进口原油占全国进口原油18.2%、进口纸浆占全国进口纸浆18%、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占全国同类进口产品55%、进口棉花占全国进口棉花2/3以上,青岛口岸成为全球第二大橡胶交易口岸和全国最大的纸浆、棉花进口口岸。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后,预计今年将吸引会员企业200家以上,实现交易额超过400亿元,到2025年,平台线上交易额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