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沂水消防救援大队志愿服务“希望小屋”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付洪森、记者殷晓旭报道  为更好服务希望工程,按照共青团山东省委、共青团临沂市委统一部署,临沂市沂水县在全县组织实施了“希望小屋”。

1

“火焰蓝志愿服务队”队员服务到家。供图:沂水县消防救援大队

得知“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沂水县消防救援大队高度重视,主动对接共青团县委,并把帮建“希望小屋”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举措予以推进,及时掌握全县重点困境儿童、低保家庭儿童、残疾人家庭青少年、孤儿等弱势儿童群体。2020年9月,大队积极与沂城街道小梨行村徐潇萌一家结成帮扶对子,捐助9000元用于徐潇萌的“希望小屋”建设,为其配备家具、学习、生活等基本用品,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经过紧张的装修,终于在2021年的春天,徐潇萌同学收到那份让她心心念念的礼物——“希望小屋”。

2021年6月6日,利用徐潇萌同学周末在家的时间,沂水县消防救援大队“火焰蓝志愿服务队”联合该村委工作人员走进徐潇萌同学的家里,为她送去了1具灭火器、并在“希望小屋”为其安装了1个独立式光电感烟探测报警器,真正从生活上做到关心、安全上时刻关注。期间,“火焰蓝志愿服务队”队员武浩为徐潇萌和她母亲传授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独立式光电感烟探测报警器原理和作用用途,并祝愿她能够快乐的成长,在学习上能够突破自我、争取更大的成绩。

为进一步扩大“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范围,6月10日,沂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爱心捐赠、为爱守护”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全体40余名党员捐助善款采购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25个。6月12日,由大队发起,共青团沂水县委指导,沂水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沂水县向阳花助学中心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爱心守护 安全长伴”暨“希望小屋”独立感烟探测报警器安装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共青团沂水县委、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志愿者共同观看了《“希望小屋”宣传片》《小草的故事》,共青团沂水县委工作人员介绍了全县“希望小屋”建设背景、工程进展、取得的成效等,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向志愿者讲解了独立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使用、安装方法以及安装时的注意事项。仪式结束后,大家共同研究讨论了包户安装计划,随即,百名志愿者深入全县17个乡镇街道122户困境儿童“希望小屋”开展安装工作。由于“希望小屋”较为分散,几乎每2-3名志愿者就要走遍每一乡镇的村村落落,他们秉承志愿者精神,不惧烈日烘烤,遇到服务用户白天不在家,就傍晚兼程为其安装。端午假期期间,各志愿服务队累计形成上千公里,圆满完成了全县已建122处困境儿童“希望小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安装任务。每到一处,志愿者们听到最多的就是“感激党委政府、社会团体和爱心单位、人士关怀关爱”的淳朴话语。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是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希望工程转型升级的创新性公益项目,旨在帮助困境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服务他们健康成长。项目主要通过面向社会募集资金、爱心人士认领认捐等方式进行建设,为经济困难家庭的8至14岁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女童),打造一个独立、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并配备志愿者长期结对服务。沂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王涛表示,“希望小屋”安装独立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进一步增强了沂水县困境儿童防范火灾的“硬实力”,为困境儿童创造了更加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进一步推动了“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深入开展。

据了解,此次沂水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对帮扶对象是徐潇萌,2006年11月出生,沂水县沂城街道小梨行村人。在徐潇萌懵懂的年纪,父亲就因事故不幸永远离开了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十几年来母亲以一己之力含辛茹苦抚养她和姐姐生活、学习,家庭困难,被共青团沂水县委列为重点困境儿童。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