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新泰:智慧信用+数字金融为城市发展注入“信动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曹淑涛、记者高杨报道  “当初建养猪场,我们急需一笔小额贷款,一开始在建设银行APP上申请的额度是3万多元,后来建设银行通过‘裕农快贷’APP授信系统调取了我的公共信用报告,额度提升了近5万元,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山东省新泰市东都镇生猪养殖户王崟卜感激地讲道。

近年来,新泰市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升级,进一步拓展农村金融服务数据应用维度,优化涉农信用服务体验,深入推进智慧信用+数字金融融合,促进农村信用体系“数字化”升级。2022年,新泰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创新,强力攻坚“信用+征信”融合,利用一个月时间,先后到省建行、泰安分行、新泰支行多次对接,对系统互联方案进行了不下10次的修改,攻破信用平台和征信平台的最后一道网络关,3月31日,实现新泰智慧公共信用体系平台与建行“裕农通”APP实现互通,可综合信用主体负债能力、流动性风险、职业身份、盈利能力和规模等量化评分增信,需要贷款的新泰市民可以根据个人信用报告评级,在原有的额度上进行适当提额。目前,目前已交互信息3386次,支用余额2672万元,尚属全省首例,攻破了社会信用平台与金融征信系统的信息壁垒。这是新泰市信贷融合推进“信用新泰”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之一。

除此之外,新泰市还建成农村信用管理子系统,对农户实行“身份+信用”的综合关注评估,扎实开展农户评级授信和用信工作,增加对“表彰获奖、道德品质”等居民农户的贷款优惠力度,积极开展农村信用建设示范村、信用乡(镇)创建评定工作,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的诚信意识和守信能力。各金融机构精准识别农户贷款需求,纷纷开发“惠农贷”“富民贷”等信贷产品,强化农村信贷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和风险防控,逐步实现了“整村授信、户户有信”的授信全覆盖目标。截至目前,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45.4亿元,比2021年末增加 21.6亿元,提高了5.1个百分点,金融生态更加优化,乡村全面振兴根基更加夯实。成功培育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和农户1946家,有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夯实乡村全面振兴根基。

如何把信用价值转化为企业生产力,一直是新泰市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的重要课题。2022年以来,新泰市紧密政银企关系,召开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完成现场签约项目28个,总金额65.8亿元。扎实开展金融辅导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9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22亿元。大力推介“信易贷”,目前,入驻平台企业达28817家,累计成交490笔,发放贷款63.93亿元。

新泰市继续拓展人行征信和税务评价信用信息共建共享范围,先后将15240户(次)纳税人的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共享至市人行征信系统及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施综合信用评定,实现税银信用深入互融互用,以税授信、促信。驻新金融机构纷纷推出诸如“税融e贷”“纳税e贷”系列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信贷产品。目前,累计为732户纳税信用度高的企业发放贷款3.9亿余元。

“我们新泰兰和化工技改完成之后急需一笔资金启动生产,多亏了新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的信用评定,我们成功申请到了泰安银行的1000万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新泰市兰和化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纪营说。如今,新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的信用评定已经成了各金融以后进行贷款审批的重要评定。

为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让金融活水“贷”动产业发展,新泰市创新在92台“泰好办”自助服务机、微信小程序、“爱山东”APP上上线信用报告自助查功能,实现“线上+线下、城区+乡镇”查询打印信用报告全域覆盖,以此持续开展贷前人民银行征信信息和社会公共信用信息“双查询”机制,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惠企信用贷”企业库,市财政专门设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入库信用企业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纯信用、无抵押普惠小微贷款。截至目前,发放“惠企诚信贷”1190户,3.16亿元,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信用当钱花”成为了现实。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