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东平:让"金山坝"成为安全坝、民心坝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秦浩、李娜、记者高杨报道   暮春时节,山东省泰安市东平湖西侧的金山坝机械轰鸣,人声鼎沸,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金山坝全长5400米,因地势最低、修建年代久远、风化浸泡严重,成为东平湖防汛工作中的一块短板。每年汛期,“金山坝”三个字都会成为东平人心头最深的牵挂。

时间回溯到2021年那场秋汛。“大雨连着下了好几天,湖里的水眼见着就涨上来了。俺家离着坝还不到1千米,吓得晚上都不敢睡觉!”今年82岁的东平县戴庙镇戴庙村村民王步香回想这事,依然心有余悸。面对20年来最高水位,东平县树立“确保人民安全、确保大堤安全”的信念,迅速投入一线防汛力量5000余人,奋战三十余天,最终打赢了这场防汛抢险的攻坚战。

风雨过后的东平湖宁静而美丽。而面对多日浸泡、脆弱不堪的金山坝,东平县委县政府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坝西2.9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东平县决定主动作为,实施金山坝迎汛除险工程。

图为东平湖“金山坝”迎汛除险工程现场1。摄影:刘畅

图为东平湖“金山坝”迎汛除险工程现场1。摄影:刘畅

东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锋是金山坝迎汛除险工程的负责人表示:“我们成立了金山坝迎汛除险和金山坝以西居民外迁指挥部,集结水利、移民、湖管委、黄河河务等专业力量,实行集中办公。攥指成拳更有力,集中力量干大事。我们要把金山坝建成一座安全坝、民心坝。”

挖掘机轰鸣作响,施工团队依次进场,金山坝在春天时节迎来了忙碌的施工景象。据了解,指挥部建立了完善的工作调度机制,每周召开调度会议研究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资金、技术、手续等问题,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对于工程的设计和规划,东平县先行一步、深谋一层。在去年防汛抢险中,该县就邀请了省水利专家对金山坝险情及除险处置方案进行分析论证,并委托设计单位开展了水毁修复工程设计工作。今年,东平县又系统参考了《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和《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邀请专家多次上坝进行现场勘察,制订出详细的工作方案。方案涉及预算资金、施工条件、施工标段、进度目标等各项内容,并敲定时间表、画好路线图。

图为东平湖“金山坝”迎汛除险工程现场2。摄影:刘畅

图为东平湖“金山坝”迎汛除险工程现场2。摄影:刘畅

“金山坝防汛最薄弱的地方就是迎水面和背水面。” 东平县水利局局长马俊峰说。自从工程开始,他天天都往坝上跑。马俊峰介绍,东平县以坝顶道路外侧为边线,对背水面戗台进行加高加宽。工程由戴庙镇政府承担,坝底加宽16米、坝顶加宽9米,能高出老坝0.5米。工程按照30厘米一压实,新旧坝体结合处采取锯齿形咬合。他对记者说:“在处理险工险段时,我们采取的办法是把泡透的泥土挖出来之后,再进行土方回填,这样可以有效解决渗水、管涌等险情的发生。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

边走边说,马俊峰忽然停住了,指着迎水的一面坝体说:“你看,这两个是水毁比较严重的坝段,也就是迎水面,总长1450米。趁现在水位下降,我们正在对损毁严重的坝体进行拆除重建,预计6月15日之前完成。一定要赶到汛期来临之前完工!”

据悉,上述两项工程全部完工后,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坝后渗水、管涌等险情的发生概率,也可以提高坝前抗风浪的能力。金山坝的防洪标准将得到显著提升,能够成功抵御42.72米以下的洪水,大幅减少东平湖防汛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

疏堵结合,方为治水之道。“堵”做好了,还要做好“疏”的工作。为解决汛期黄河和汶河洪峰相遇顶托,导致东平湖水位居高不下的问题,除了加固金山坝,东平县还全力推进东平湖洪水南排工程,提高东平湖洪水调蓄能力。

为了从根子上解决一代代坝西群众从思想上“怕水忧居”的问题,今年以来,东平县开始实施金山坝以西居民外迁工程。目前,社区选址已初步完成,同步正在进行项目论证设计及土地储备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建成,让群众早日远离水患,住上新楼房。

同时,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东平县还把确保东平湖水质稳定达标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清淤扩容工程。改善湖水水质,提高蓄水能力,真正实现一湖碧水向北流。

东平县委书记马焕军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正确处理好防洪与安全、防洪与民生、防洪与生态的关系。既要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要加快发展,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春日的清晨,再次漫步在金山坝上,只见一轮朝阳喷薄而出,美丽的晨曦映照着东平湖。长龙卧波,平湖安澜。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