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宁阳让“供养清单”变成特困群众的“幸福账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赵峰、记者高杨报道 山东省宁阳县聚焦县内3600多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秉持有解思维,加强民生改善创新,用新招数抓好兜底性民生建设。自去年12月推行“幸福来敲门”分散供养照护套餐,在实践中把“供养清单”变为特困群众的“幸福账单”,让发展阳光照进特困群众的生活。

集成供给:把有限照护补贴资金用到刀刃上  

“十五元标准,四个红烧狮子头、西红柿炒鸡蛋,主食是米饭。”清早,泰安凌云集团开元养老总经理尚国华乘坐第七路送餐车,打电话向准备接餐的护工介绍本周的助餐。今天派出的七路送餐车共途径全县70个分餐点,通过192名护工在中午12点前把温度超过60度的助餐送到全县3600多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手上。

护工每周为分散供养特困群众送上中央厨房提供的助餐。供图:宁阳县委宣传部

护工每周为分散供养特困群众送上中央厨房提供的助餐。供图:宁阳县委宣传部

“助餐不外包,不用外卖替代,发挥我们凌云自有中央厨房优势,助餐配送前经微波加热杀菌,让照护对象吃得放心、营养、健康。”尚国华在涧西村分餐点将14份助餐搬到护工张庆武的车载保温箱里。

52岁的护工张庆武以前在县城上班,还兼着其伯父张现志的照护员。工作忙,他平常也难抽出时间来照护伯父。自去年12月以来,张庆武辞去工作,含伯父在内14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都由他照料,每月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

“以往全县有3000多名照护员,每月照料补贴182元,大多都是兼职,基本都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亲戚、本家。”宁阳县民政局局长孔志刚介绍,一些照护员做得不好,特困人员拉不下脸来投诉,问题就被掩盖,他们的幸福指数打了折。

分散的补贴资金不利于特困人员得到及时、高效、专业照护服务。宁阳县秉持有解思维,县域统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整合照护资金,把有限补贴用到刀刃上,把照护要素放在紧要处。

去年12月,宁阳公开招标了一家集物流配送、中央厨房、养老护理等业务于一体的泰安凌云集团承接全县分散特困群众供养事项,集成化供给助洁、助医、助餐、责任险等8大类16小项一系列服务项目。照护对象入院治疗,凌云开元派专职护工进行陪护。疫情期间,为照护对象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物品。

智慧监测:让分散供养更精细、多元、智能

“本月满勤,干得也不差,为啥少领8块钱。”护工颜廷成揣着疑问来找尚国华说道说道,看着焦躁的老颜,刚送餐回来的尚国华顾不上休息,在手机“特困照护”程序上翻看老颜上周的照护记录。

“每位照护对象,护工每周两次上门照护,一次不低于半小时,上周五没有你去孔令根家照护记录。”尚国华放大了手机上的显示内容,指给老颜看。老颜也努力回忆那天情形,在孔令根家扫院子半个钟头,却忘记即时上传照片。原来,在规定时间内无出勤记录,系统则会默认没有完成照护任务。听完尚国华解释,老颜算是解开了心结。

凌云开元在全县遴选出192名能较好操作智能手机人员,为他们购买意外保险,平均按1:19人员比例进行照护,把“兼职”照护员变为“专职”护工。“特困照护”系统根据护工每次入户用智能手机即时传输的照片、视频、位置信息,自动生成工作量作为绩效考核的参考。

“智慧考核再辅助抽样入户收集照护对象的反馈,为护工进行薪酬结算,较好杜绝以往‘拿钱不干活,出工不出力’现象。”尚国华介绍,县民政局也通过系统生成的总服务量,参考镇、村、户反馈对凌云开元进行照护质量评估。

“特困照护”系统不仅方便全方面全流程监管,对特困群众专业化照护方面也有提升。每周测量血压、心率、脉搏、血糖等这些数据测输上传技术后台,后台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提出就医及生活注意意见。

磁窑镇后李村毛木军血糖高,每周护工给他配送荞麦面条及脱脂豆奶粉的低糖套餐;蒋集镇守安村侯成礼血压不稳,系统发出信息预警,护工朱广信主动带他就诊。

开放救助:社会救助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党的政策好,叫我吃五保,护工觉悟高,助餐理发帮打扫,恁说好不好!”前段时间在磁窑镇王府村大舞台上,正上演宁阳拉魂腔剧团的本场压轴戏小调《老张的新生活》。

剧团把村里分散供养户张爱国生活的可喜变化改编成曲目,身边人唱身边事,台上演员唱得不亦乐乎,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叫好声,从十里八村赶来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把舞台围了个水泄不通。

护工定期为分散供养特困群众理发。供图:宁阳县委宣传部

护工定期为分散供养特困群众理发。供图:宁阳县委宣传部

“《论语·为政》记载,对于孝顺,孔子注重‘色难’,即对长辈和颜悦色,让他们心情愉悦,而不仅是物质供养。”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董青说,社会救助是一项“菩萨事业”,要有“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情怀,在关注衣食住行的同时,宁阳县还积极引导剧团及公益组织参与精神慰藉在内的社会救助,满足困难群众多元化需求。

“大爷,祝您生日快乐。”“大爷,祝您健康长寿。”……在护工及志愿者们一句句真挚的祝福声中,堽城镇韩店村韩培彬老人度过了自己73岁的生日。“这还是头次吃到自个的生日蛋糕,吃在嘴里,甜在心里。”韩培彬老人激动地热泪盈眶。

宁阳委托凌云开元为照护对象开展“您的生日,党知道”活动。每周送餐时,护工为本周内过生日的照护对象送上10寸的生日蛋糕并开个小型生日会。截至目前,916位照顾对象度过了难忘的生日。此外,冬至的饺子、元宵的汤圆、二月二的炒豆子……这些食品,也按时令送到他们餐桌上。

“我们引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救助格局,推动社会救助由政府单打一的‘独角戏’,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发力的‘大合唱’。”孔志刚介绍,推行“幸福来敲门”供养照护套餐,全面提升3600多名分散供养人员照护服务水平,实现传统“兜底型救助保障”升级为“适度型幸福供养”。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