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泰安泰山区公布2022年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方晓、高凤、记者高杨报道 2月17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2022年度为民要办的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在泰山文化大厦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年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范围。内容涉及城市更新提质、农村污水治理、交通出行便捷、智慧医疗升级、法治政府提升等多项紧扣民生的领域。

“民生实事是践行宗旨意识和新时代党委、政府执政为民情怀的现实体现,是党委、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泰山区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公室主任孙一国在发布会上介绍。

今年,泰山区全面落实区委“11645”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深入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10件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城市更新提质工程为10件实事之首,将由区住建局牵头,全面推进1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完善回迁工程建设手续,确保已拆迁的6200余户村居民安置房开工90%以上,全部进行主体施工。同时,对47个片区、43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由市生态环境局泰山分局牵头实施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将完成12个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对现有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在基础设施方面,泰山区将启动实施谢过城大街东段等道路建设,对康复路路况进行修复改造,博城路安装路灯30个。同时对泰前街道等5个街道镇4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提高道路通行便捷性。

致力于提升全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今年,泰山区将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建设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4家,改建医疗急救站点1处,争创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积极争取省级家庭托育试点,探索推进家庭托育管理和服务模式。

法治政府提升工程也是泰山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22年,泰山区将推进街道镇、社区村法治审查全覆盖,把数字赋能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探索建立智能化法治审查等数字法治政府工作新机制。推动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营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由区应急局牵头实施的火灾防控示范工程,将在每个街道镇打造火灾防控示范点,以示范引领带动全区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提升社区、村火灾防控能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泰山区将新建改造提升4所幼儿园,组建徐家楼幼教集团,探索规模化运作模式,促进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新增护理型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提升工程、打造多功能未成年人保护场所等帮扶济困暖心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创业扶持工程……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事项广泛、内容全面,件件扣住了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桩桩是为了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下一步,泰山区将切实加强对民生实事的组织协调,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直接责任人跟踪抓的工作机制,盯紧任务,夯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区重点工作推进中心、区政府督查室将对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定期进行现场督查和书面调度,每季度通报项目建设进度,考核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情况,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确保民生实事工作不减成色、更添底色。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