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赶“泰山产业大集” 看泰安发展成就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高杨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市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46.9%,同时积极畅通国内循环。4月21日,泰安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推出“泰山产业大集”,展示了新格局中的新作为。

4月21日上午,以“打造产业高地、振兴泰安经济”为主题的首届“泰山产业大集”在泰安泰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摄影:陈阳

这是泰安市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次实际行动。此次“泰山产业大集”,立足泰安产业发展优势,对全市输变电设备、汽车零部件、矿山装备、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新材料、建筑机械材料、养生康养等九个优势产业集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全方位展示,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努力促进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

这是企业拓展市场、合作共赢的一个重大机遇。泰安工业门类齐全,在全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泰安市有37个;泰安市现有11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万户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既是生产者,又是需求者,同时还连接着成千上万的生产商、销售商和消费者,蕴含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合作空间。通过举办“泰山产业大集”,把企业聚集在一起,把行业聚集在一起,把产品串在一起,引导企业互通有无、就近配套,为企业创造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机会。

“泰山产业大集”现场一角。摄影:陈阳

这是汇聚各方智慧、共谋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论坛。泰安举办“泰山产业大集”,在打造产品交流平台的同时,打造一个政府、高层次专家和企业家思想碰撞、学习交流的论坛,实现企业家之间学习借鉴技术创新、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方面的经验,借鉴专家对当前经济发展趋势的真知灼见,为泰安打造产业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帮助。

这是展示泰安经济发展成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泰山产业大集”是泰安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大活动,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创优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能力的重要展现。有理由相信,泰安市高质量发展一定会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坚韧品格,再谋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了解,“泰山产业大集”是泰安市围绕省委、省政府“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重大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七个走在前列”、建成“五个名地”奋斗目标,打造产业高地,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重要载体。泰安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经过精心谋划筹备、深入调研摸底、多次调度推进,确定采取线上平台、长期展厅、线下展会“三位一体”模式,对全市优势产业集群进行集中展示推介,努力打造工业攻坚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发展的有效平台。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