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省鱼台县鱼城镇:小辣椒做出十亿大产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赵兴齐、记者高杨报道  走进山东省鱼台县鱼城镇李党烘干基地的一家辣椒烘干企业厂房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将一袋袋红艳艳的辣椒往烘干流水线上运送着…李党村作为鱼城镇规模最大辣椒烘干厂聚集地,日吞吐鲜椒500余吨,烘干产品供应老干妈、海底捞等知名企业。近年来,鱼城镇立足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 把辣椒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主导产业重点培育,提升辣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趟出了一条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1

产业兴旺,规划先行。早从2018年鱼城镇便立足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谋划布局辣椒产业发展蓝图,先后出台了《鱼城2018-2025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鱼城辣椒产业发展规划》,并纳入鱼城镇“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辣椒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为打造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提出规划建设辣椒小镇(鲁西南5G智慧椒乡项目),利用“5G+物联网”技术为辣椒产业赋能,通过全镇水利“大会战”、培育良种、集中育苗、创建基地、标准种植、创建品牌、规范市场、延伸链条等方式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推进鱼城辣椒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

优势集聚,逐显“虹吸效应”。面积大、品质良。鱼城镇辣椒种植规模达1.3万亩,辐射周边十余个县市区种植面积达70万亩,同时具备很大的扩展潜力和发展空间。鱼城当地为质地疏松的沙质土壤,有机质含量富足、肥沃,非常适合辣椒生长,辣椒具有生长势强、粗壮高产、皮薄肉厚、辣味醇香、色泽鲜红等优良特点。基础好,优势显。鱼城辣椒粗加工产业优势明显,早在20世纪90年代,以鱼城镇卜桥村、李党村为中心建成鲁西南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全镇辣椒烘干企业三四十家,集散烘干量占据华北地区总量的70%、全国总量的40%,日烘干能力在20吨以上的企业近20家,高峰期鲜椒日吞吐量在3000—5000吨左右,干辣椒日“吞吐”量在600—1000吨左右,全镇年可生产烘制干辣椒30余万吨。人脉广,带动强。鱼城本地经营辣椒销售的企业50余家,在外经营10余家,常年活跃在贵州、重庆、河南等省市,全面参与辣椒产品供应、粗加工、深加工等领域,具有很强影响力。且贵州、浙江、重庆等辣椒经销大户常年“驻扎”鱼城,与当地经营商合作进行辣椒收购、烘干。位置优,上市早。鱼城镇位于两省(山东省、江苏省)三县(鱼台、金乡、丰县)交界处,省道S318、S328从鱼城镇穿过,东距济徐、西距岚荷高速出入口均不超过8公里,是商贸物流交通要道。此外,强大物流网络使得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河南等地的辣椒汇聚于鱼城镇,在这里烘干加工后再发往贵州、重庆、湖南、四川等地,使得鱼城镇成为区域性辣椒集散地。鱼城及周边多采用“蒜地套椒”,辣椒上市提早半月时间,且上货量大,鱼城辖区内形成了辣椒最初行情,话语权举足轻重,鱼城辣椒价格动向和行情走势,都为全国辣椒行业重点关注市场,对全国辣椒价格具有一定指导作用。

2

增加优质种源,种植管理更精准。苗好五成收,秧好一半功。在辣椒育苗方面,鱼城镇坚持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基地育苗,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实行辣椒“六统一”种销管理,为辣椒育苗、标准化种植提供基地保障。同时马上建成使用的卜桥村育苗种植基地,将进一步充实优质种源。在辣椒种植方面,由过去的一家一户零星分散种植发展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订单式种植,有助推广优良辣椒品种。当前广泛种植的高辣艳椒、保银829椒等品种表现出抗性强、适应广、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深受农民喜爱和辣椒加工企业的青睐。

延链补链强链,建成闭环全产业链。采用“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构成辣椒产业链的发展“引擎”。现代农业产业园采用“飞地模式”形成规模化种植,正在建设中的集低温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粗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现代冷链商贸物流区,可将辣椒加工储存与物流配送深度融合,有效地延伸冷链物流链条,提升辣椒产品附加值。鱼台长青生物科技产业园充分利用长青电厂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可有效解决辣椒烘干产业燃料贵成本高的难题,极大降低烘干成本。电商孵化园集合各类辣椒电子商务公司利用拼多多、抖音、淘宝等现有平台拓宽了辣椒网络销售的渠道,拉开了鱼城辣椒从田间地头到市场流通的产业链条。同时,鱼城镇注重科技创新,目前掌握的辣椒烘干设备制造技术和辣椒的快速干制技术国内外领先,其中济宁伟士达机械制造公司生产的辣椒烘干设备拥有自主研发技术,创新能力强,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占据国内辣椒烘干农机市场的1/3,具备良好的产业带动能力。

打造区域品牌,做足“辣”文章。品牌强农、品牌富农。鱼城镇着重辣椒品牌化经营,提升辣椒等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2021年,“鱼城辣椒”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突破、新活力。在此基础上,成立鱼台辣椒产业联盟,统筹引领全县辣椒产业发展,促进镇际协作、资源互补、形成合力、抱团发展。在品牌效应的加持下,鱼城辣椒实现农民持续增收致富,销往全国各地的干货市场及火锅底料生产厂家,呈现出“买全国,卖全国”的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鱼城辣椒种植、销售产值3.1亿元,辣椒烘干产值突破15亿元。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示名单和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公示名单,鱼城镇均榜上有名!如今,鱼城辣椒产业的繁荣振兴,产业链条的延伸拓展,已成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的靓丽一笔!(文中图片供图均为鱼台县委宣传部)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