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鱼台:村美民富产业兴 孟楼村里幸福浓

中国发展网 张惠亚、记者殷晓旭报道  初冬时节,暖阳正好。行走在山东省鱼台县王鲁镇孟楼的美丽乡村,便走在山水田园、诗意画屏里,乡间道路赏心悦目、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乡村文化朴素典雅、群众生活方便舒适,眼前呈现的是一幅街净、景美、村靓的绚丽画卷。近年来,孟楼村党支部以“双基”工作为抓手,带头抓发展,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分村包片”,每个党员负责一个周边村,落实宣传培训、技术推广、生产帮带、市场服务四项职责,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动力引擎”,全面推动孟楼村新发展。

“我们村里流转土地360亩,把涝洼地改造成11方荷塘,并注册了公司、成立合作社统一经营,合作社采取村民自愿入股,共同参与。”孟楼村党支部书记张传伍介绍说。孟楼与微山湖只有一堤之隔,涝洼地多,庄稼难有好收成。2017年底,新一届孟楼村“两委”成立,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决心带领村民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谋划如何变包袱为财富。孟楼村党支部按照“党建引领+合作社+基地+农户”户户联合的工作思路,牵头领办津之荷农业专业合作社,项目收益90%归全体股民所有,剩下的10%归村集体所有;村民以土地或资金入股,每亩土地按1200元折价入股,资金以1200元为一股,村民可在项目区务工,户均增收4000余元。

“今年莲蓬行情很好,当时每天都得采摘300多斤,价格也高,往外批的是13元到15元,零售价是卖的18元。”村民郭东梅细数着莲蓬带来的收入。合作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立体种养,藕虾共作、稻虾共作,效益成倍增长。“以前一亩地去了成本收入一千多块钱,现在加入合作社一亩地达到三千多块钱,比以前翻了三倍。”村民梁军乐呵呵地说道。

产业要兴旺,还要培育新动能。2019年10月,孟楼村建成电商产业园,配套建设仓储物流中心。目前,电商产业园已有收麦人天猫旗舰店、彦晨纸业、蒲草生活3家企业入驻,将鱼台龙虾、莲藕、毛木耳、绿色稻米、蒲编等优秀农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拓宽了特色产品销路。同时,吸引周边6个村的100多名群众参与到蒲编项目中来,还开发了手抓饼等网络快销品。“我们的手抓饼六月份开始在网上销售,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做到了月销一万单,现在的销量趋势还在增长。我们下步还要开发新的产品进行产品补充。”金池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闫宇介绍说。孟楼村“两委”班子“真心真情真干”的务实作风和劲头,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为孟楼村实现“产业兴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孟楼村党支部秉承“见微知著、干在实处”的工作思路,发挥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和“顶梁柱”作用,大力推行“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设施配套+村容整洁”治理举措。结合上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建设了组织活动场所及村民文化广场,喷绘红色“渔文化”党建宣传墙1000余平方米,新建了村庄道路5公里并配套建设道路两旁绿化,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如今的孟楼村,道路干净整洁,红花绿树相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独特的田园风貌逐渐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孟楼村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陆续打造了荷塘采摘垂钓区、果蔬种植采摘区、园林花卉观赏区,去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我上任第一年是1万多元的集体收入,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6万元,今年我们已经突破了10万关口,我们相信今后将会更好。”张传伍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手记:鱼台县王鲁镇孟楼村“两委”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借助中国鱼台龙虾节在村口举办的机遇,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工作思路,牵头领办专业合作社,建设稻虾、藕虾种养基地,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莲藕种植、龙虾养殖产业,引进新技术发展蒲编加工产业,并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拓宽本地特色产品销路,构建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服务机制,形成了“一产接二连三”的发展格局,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现如今,孟楼村村美民富产业兴,百姓的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处处呈现着一幅“稻梦水乡”的幸福画卷。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