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邹城:标准化建设助推公共机构节能增效

本报邹城讯(通讯员 庄存方)邹城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自去年9月被列为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专项试点以来,全力聚焦试点建设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出台了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公共机构节能标准,打造了具有邹城特色的“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模式。近日,该市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组织基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中心认真贯彻执行省局标准化工作部署,成立了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建设责任人,对各项任务逐一梳理细化,排出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试点创建工作按期完成。

强化调查研究,坚持开门搞标准。坚持“开门搞标准”的总基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专班人员先后多次到集中办公区配电室、水泵房实地查看能耗设备运行情况,召集物业公司水电维修人员多次讨论,每周集中两天时间对标准化草案边调研、边起草、边修改。积极参加上级标准化研讨、培训活动,借鉴外地好思路好做法。

完善标准编制,打造“邹城样板”。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标准体系编制通则》地方标准编制了公共机构节能标准体系,包括节能基础标准、节能技术标准、节能管理标准、节能工作标准在内的4个分体系,共63项标准。以节能监控系统平台为支撑、用能设备运维管理系统为重点,共制定23项“邹城特色”标准,全力打造公共机构节能两化融合“邹城样板”。

抓好布局谋划,力促标准落地实施。在该市集中办公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提高一线员工的知晓度、参与率。今年7月,集中办公区用能设备运维管理实现了网上巡检、网上报修、网上关单,为将这一新做法推广,多次组织物业、维修人员现场操作、演练,推动标准实施。针对集中办公区设施设备运行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对照水电设施设备管理规范,逐个部位、逐项内容、逐条标准查摆改正,投入资金,对配电室、空调泵房、自来水泵房各类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对灯具、墙面进行改造提升,新配备一批标识牌,以期提高标准的执行效率。

通过标准实施,有效降低了公共机构能耗,提高了节能标准化管理水平。邹城市为民服务中心办公楼标准实施工作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第三季度同比节省电费157240.55元,用电量下降11.25%,水费节省21405.4元,用水量下降32.4%。智慧后勤仓库的标准化管理,实现了维修工单与仓库材料出入库的有机联动,便于各部门对于维修成本核算,基于物联网技术用能设备运维系统使中心设备管理从事后维修升级为事前预测,有助于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