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践行黄河战略典型案例之一:战胜黄河中下游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的“参谋部”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要求,发挥典型案例引领示范作用,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评选了一批典型案例。日前,山东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第一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工作安排,中国发展网将陆续编发相关典型案例,供学习交流和参考借鉴,以飨读者。

 

山东河务局防汛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特别是“黄河战略”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牢聚焦“洪水风险”这个最大威胁,在有效战胜历次洪水过程中发挥好决策参谋作用,特别是为战胜2021年历史罕见秋汛,坚决实现“人员不伤亡、滩区不漫滩、工程不垮坝、河势不突变”的防御目标,细谋划,出精策,为确保黄河山东段连续76年伏秋大汛岁岁安澜作出杰出贡献。

案例背景

2021年9月至10月,黄河下游发生秋汛洪水,黄河、大汶河、金堤河同时涨水,防汛工作面临“三线作战”,形势异常严峻。黄河干流3场编号洪水在9天内相继生成、接踵而至,黄河中下游防洪调度“王牌”工程小浪底水库最高水位至273.5米,距最高防洪运用水位仅1.5米,达到历史最高运用水位;东平湖老湖水位42.47米,超警戒水位0.75米,达到2001年以来最高值,超警戒水位运用25日;金堤河范县站最大流量280立方米每秒,达到2010年以来最大值。“三河相遇”的形势前所未有,“三洪叠加”的压力前所未有,“三线作战”的局面前所未有。

2021年10月20日,在防秋汛的最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黄河入海口,检查防汛工作,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汇报;10月22日,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黄河战略”的落实作出进一步部署。

而在此前的10月11日,王勇国务委员到山东河务局机关听取汇报,赴防御一线开展检查,对防御秋汛洪水作出安排。10月17日,水利部李国英部长到黄河菏泽、济宁段,检查督导防汛工作,对山东黄河各项防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0月4日至5日,李干杰书记在履新伊始,到东平湖以及黄河济南、滨州、东营段,检查防汛工作,并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10月2日,周乃翔省长到东平湖进行调度、调研和安排。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沿黄各级政府的密切配合下,凭着扎实过硬的队伍、精准有效的调度和众志成城的防线,全力以赴打赢了防御秋汛洪水硬仗。

经验做法

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山东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防范秋汛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各项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持续奋战,在确保河湖泄洪可控、总体安澜的前提下,提出要全力压实各级政府的黄河滩区及东平湖、北金堤滞洪区群众安全防范和迁移转置工作主体责任,并指导督促加高加固生产堤薄弱段99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锚定“不漫滩、不跑坝、不伤亡”的目标。山东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坚决遵循水利部、黄委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秋汛洪水防御目标,坚持底线思维,奉行“防住为王”,发扬“绣花”精神,做好“四预”文章,精准、精确开展调度指挥,精细、精心组织巡查防守,督促抢早抢小处置各类险情,提出综合利用拦、蓄、送、排、分的具体措施,确保了东平湖、金堤河水位有序回落,实现了黄河干流水势平稳可控,在推动行政首长负责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防御力量从专业单元到群防群治转变、防汛任务从总体要求到责任落实转变、防御措施从被动抢险到前置主动预防转变、防御目标从险工险点到全线全面转变中贡献了参谋力量。

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山东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全力履行防汛天职,把防御秋汛洪水作为中心重点工作,把确保防洪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看得清主流大势,分得清轻重缓急,自觉服从各级防汛决策部署,检验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加强统筹聚合、纵横融合、协同配合,一边有力有序抓防汛,加密会商、周密部署、紧密落实,做细做实各项措施;一边有声有色抓宣传,把握主旋律,占领主阵地,打好主动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靠“两手抓、两手硬”,最终赢得了水利部和黄委对防汛成效的高度认可,赢得了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对防汛工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沿黄市县和社会各界对河务部门的广泛支持,树立了山东黄河在防洪领域的专业权威。

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山东河务局防汛办公室慎始慎终、如履薄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始终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特别把落水期防御工作当作一场硬仗来打,越是最后越是响鼓重槌,努力克服身心疲惫和厌战情绪,总体确保了全过程防御力量到位、防御责任到位、防御督查到位、防御措施到位、防御保障到位,为秋汛洪水防御战划上圆满句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要成效

秋汛洪水期间黄河山东段重要控制站最大流量达4990至5370立方米每秒,最大流量艾山站5370立方米每秒,共138处工程883道坝出险1090次,滨州、东营市部分控导工程防守达到极限,个别工程一度漫顶。

在山东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全体职工的参谋下,秋汛洪水防御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确保了黄河、东平湖、北金堤防洪安全,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给予山东河务局防汛工作高度评价、批示肯定,水利部、山东省政府分别授予山东河务局防办“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山东省防汛抗洪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

工作启示

党的正确领导,是夺取秋汛洪水防御全面胜利的根本保证。2021年10月20日,在秋汛洪水防御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黄河河口,详细了解黄河防汛情况,并于10月22日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为让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极大鼓舞了夺取秋汛洪水防御全面胜利的信心和斗志。

河地同心协力,是夺取秋汛洪水防御全面胜利的重要基石。山东河务局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到位,各级机关、局直单位选派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每日3000余名黄河职工、万余名群防队伍开展巡坝查险,在66处重点工程搭建了守险房(帐篷)414处,预置抢险机械设备1293台套,提前预加固可能漫顶的24处控导工程,河地各方形成深度共识,汇聚成防汛合力。

精准指挥调度,是夺取秋汛洪水防御全面胜利的关键一招。在确保黄河干流防洪安全方面,协调各方利用极其有限的“窗口期”适时准确的动态增减金堤河、东平湖入黄流量,首次通过16座引黄水闸进行分洪。在确保东平湖防洪安全方面,5次提闸预泄,相机最大限度地排洪入黄,首次实现利用东平湖八里湾泄洪闸实施南排,充分发挥大汶河水工程分水,既保证黄河滩区安全,又确保东平湖水位有序回落。

强化“四预”措施,是夺取秋汛洪水防御全面胜利的强力支撑。在预报方面,建立汛情共享机制,开展多次联合会商,精准预测黄河干流、东平湖、金堤河各断面流量、水位。在预警方面,提请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三大运营商”向沿黄群众发布预警信息4万余条,受洪水威胁群众及早迁移或做好迁移准备工作,浮桥运营单位提早拆除浮桥。在预演方面,依托“黄河干流演进模型”“东平湖调洪演算模型”“大汶河降雨产流预测(报)模型”及时预估、反演各相关控制站点水情,开展基于智慧山东黄河防汛平台的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信息化指挥调度演练,全面推广移动防汛指挥调度系统。在预案方面,对标“实际、实战、实用”修订防洪预案、抢险方案,细化实化超标洪水应对措施。

坚持智慧防汛,是夺取秋汛洪水防御全面胜利的尖兵利器。汛前搭建完成的智慧山东黄河防汛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实现省、市、县局和一线巡查现场实时视频会商,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查看防洪工程巡、防、守情况,全信息智能值班系统开展智能办公,无人机助力工程巡查,河势查勘系统绘制“云”河势,水位自动遥测系统实现水位自动观测与传输,“智犇安澜”号防汛移动新基站为基层驻守提供了新方案。(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