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济南: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今年前三季度,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困难,济南市坚持把实施动能转换提升行动作为新形势下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以创新为引擎,驱动全市重点产业、重点载体、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实现了全市正常经济秩序加快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

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要素保障

济南市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系列政策文件,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目前,济南已经完成十大千亿产业监测手册和监测报告编印工作,对十大千亿产业工作推进开展全程监测。同时,落实工业投资倍增计划,筛选谋划一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印发《济南市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投入普惠性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制定了技术改造政策明白纸,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项目入库积极性。

济南市还通过积极争取最大额度预借土地指标,梳理企业、项目资金缺口,组织政银企对接,开展网上招聘,加快用工返岗,实现建材供需精准对接,落实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制度,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建设发展。

加快载体建设,孕育动能转换潜力

积极争取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享受国家级新区政策,编制完成《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总体方案》并先后经市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后,以省政府文件上报国务院,并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具体办理。

今年以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引进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120.3亿元。累计获发的专项债券达到42亿元。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等六大园区加速建设,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一期综合科研楼实现封顶,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开区基本完工。市政路网和配套工程不断完善,综合提升承载能力稳步提升。国际招商产业园共推出产业净地13平方公里,占年度计划的87%,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9.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签约落地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个,行业领军企业项目2个,引擎性项目2个,提前完成全年招商目标。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德国凯傲(济南)叉车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68亿元。

不止于此。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点项目落地持续推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后期工程力争今年完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年内可汇聚全省一半以上地市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树兰医院正式开工建设。国际金融城五大超高层及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正式入驻。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实施方案》,推出162项创新举措并加快落地实施。

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动能转换活力

院省市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正式签约。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先后落地。区块链与新技术融合、传染性呼吸疾病等省级重点实验室获批。

印发《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海外工程师(专业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济南市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

经山东省工信厅认定,新增独角兽企业2家,累计达到3家,省级瞪羚企业34家,累计达到80家,数量全省领先。浪潮软件的“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医养健康创新应用”、山大地纬的“支持海量多元数据集成与资源自适应优化的民生服务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顺能网络的“医联山东健康服务平台系统”入选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加快落实 “人才新政30条”、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泉城重点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等一揽子重磅人才政策,开展“一事一议”支持顶尖人才(团队)工作,推动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不断发展完善。

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大力推进网上办理,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理系统,推出“零跑腿”事项,实现审批事项可网办率100%。继续梳理“一件事”主题服务套餐事项,推进审批事项“一链办理”。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度。建立“独任审批师”制度,对简易事项实行独任审批。

起草《关于在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联合审查中推行“多诺合一”的实施意见》等地方标准,为制度便民做好规范化保障。

开发行政审批预约功能,实现350余项事项的自主申报、商事登记3项事项秒批秒办以及政务服务网上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查询打印服务。

持续推进审批系统升级改造,与省、市电子证照和市电子印章系统对接,实现“减填写”“减材料”,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