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聊城:“9+6+1”机制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田飞、记者尹明波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抓产业、抓项目两个重点,先后制定出台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9+6”专班工作规则》、《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工作机制》,形成了“9+6+1”的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体系,对各专班、各部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协调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强。

据聊城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玉臣介绍,“9+6+1”机制已经催生了明显成效,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正向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有力迈进。一是项目建设进度加快,1-8月份,建设类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重大签约项目、实施类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0.5%、70%、77%、75.5%,均超过时间进度。二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上半年,聊城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3.45%,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1-8月份全市九大产业集群投资增长23.8%,“四新”投资同比增长27.1%,居全省第4位。

“9+6”专班工作规则支撑协调推进体系

建立新旧动能转换“9+6”专班工作规则,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建设。在专班设置、主要职责、会议制度、研究院管理、基金管理、协同配合、工作评价等方面,聊城市对专班工作进行规范,充分发挥“9+6”专班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领衔推进作用。

在“发展规划”方面,要求各专班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编制九大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六大支撑工作方案、专班和研究院年度工作要点等;各专班要牵头抓好规划落实工作,每年度应对规划等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形成评估报告,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指标、工作举措等落到实处。

在“产业集群”方面,要求九大产业集群专班要整合各类政策加大对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孵化等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培育一批“雁阵形”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培创一批精品高端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在“研究院管理”方面,要求各专班按照(聊办字〔2018〕38号)规定,遴选组建本产业集群研究院,制定研究院管理具体办法;充分调动研究院专家的积极性、主动性,聚焦新动能发展趋势,紧密联系产业发展态势及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研究院专家参与“十强”产业重大课题攻关;每年对研究院专家工作成果和成效进行评估。

在“基金管理”方面,要求市基金管理有关部门、九大产业集群专班要进一步推动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运作,确保九大产业集群每个产业至少有一支基金保障;九大产业集群专班应及时向市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基金管理机构等推介具有合作需求和发展潜力的项目,引导基金重点投向九大产业集群重大支撑性项目、“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等。

通过制定完善专班行为规则,聊城市进一步规范专班工作,引领专班聚焦“抓产业”这个主责主业,全面从严、高质高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1”个督导服务平台和运行管理机制

建立“1”个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和运行管理工作机制,旨在通过视频和数据,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投资情况,加强项目管理。

一方面,建立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包括“一门”,即门户网站;“一号”,即微信公众号;“三端”,即惠企端、政务人员端、领导端;“四个平台”,即基础支撑平台、企业服务平台、政务管理平台、督导工作平台;“四个系统”,即项目管理系统、可视化数据分析系统、动态视频管理系统、智能数据管理系统。将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市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项目进度在线调度分析,重点问题在线反馈办理,重大政策及时宣传解读。

另一方面,建立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平台信息管理工作机制,规范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信息公布工作,包括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关政策及政策解读以及呈现出的亮点、取得的经验、工作动态等信息资源。建立视频设备安装维护工作机制,规范企业注册、视频装置安装、项目进度填报审核等内容。建立考核工作机制,运用平台对相关市直部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全市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建立项目企业问题提报反馈工作机制,就企业在平台上提报的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建立转办、督办、问责、评价一整套工作流程,督促部门提升服务水平,推动问题解决。

通过建立完善平台和平台运行管理机制,配合传统项目管理相关措施,形成推进项目的闭环系统,促进项目加快投资。

“9+6+1”机制的经验启示

孙玉臣表示,“9+6+1”机制具有实实在在的实践价值和探索意义,有力推动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其经验启示值得总结。

首先,要抓住重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产业和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要在抓产业、抓项目上创新方法和举措,以更大的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层次,狠抓项目谋划推进,以项目建设作为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通过抓产业、抓项目,带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抓出成效。

其次,要建章立制。健全的机制是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重要保障。无论是对“9+6”工作专班,还是对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都要通过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去规范专班行为、部门行为。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9+6+1”推进工作机制,完全按照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意见》和《实施规划》的精神制定,确保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沿正确方向前进、方向不偏。

第三,要狠抓落实。要通过抓制度落实,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新旧动能转换“9+6”专班工作规则和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工作机制中,都有考核督导的相关内容,旨在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督促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