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数据治理:如何实施数据清洗,提升数据质量?

1

一、什么是数据清洗?

在数据治理工作中,为了彻底解决企业的数据质量历史遗留问题(数据不一致、不完整、不合规、数据冗余等),必须对存量数据进行改造,实施“数据清洗”工作。

“数据清洗(Data cleaning)”一词,是数据治理领域中的专业术语。从字面意义上理解,“数据清洗”就是将数据上“脏”的部分清洗干净,让数据变得干净整洁可用。从专业角度来说,对于企业中的存量(历史)数据,“数据清洗”能够补充其缺失的部分、纠正或删除其不正确的部分、筛选并清除其重复多余的部分,最后将其整理成便于被分析和使用的“高质量数据”。

中翰将数据清洗的工作内容总结为以下两点:

● 问题数据的补充、调整;

● 冗余数据的查重、映射。

二、数据清洗的流程和策略

企业的数据质量问题经过发展多年的累积,清洗难度较大。要彻底“洗掉”企业存量数据中的“脏数据”,且有效避免“脏数据”再次出现形成污染,必须按照一定的原则和方法开展实施工作。

对此,中翰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不仅总结制定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实施流程和策略,还研发了基于中翰数据治理平台的数据清洗平台组件,显著提高了数据清洗改造的工作效能。

(一)分析存量数据质量

对企业存量数据质量的分析包括数据一致性完整性合规性冗余性等维度。原则上应借助专业的数据分析工具,对企业的全部数据进行质量分析。分析时应借用相关算法进行大数据行为分析,实现结果量化并进行可视化呈现(如图一),最终借助外部咨询专家总结问题、提出意见,完成《存量数据质量分析报告》的制作,从而有效指导数据清洗策略、规则等的制定。

2

企业存量数据质量的分析工作是否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数据清洗改造的成功与否。

(二)制定清洗策略

企业在制定数据清洗策略时,要考虑两方面内容:

1.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不同数据清洗模式,具体方法见图二:

3

2.根据数据的不同类型选择有针对性的清洗方法,具体方法见图三:

4

(三)制定清洗规则

数据清洗策略的制定属于宏观层面上工作方向的确定,落实到具体实施工作中,还需要确定一些工作细则,以支持实际清洗工作的顺畅有序进行。

数据清洗规则包括清洗流程、清洗分工、清洗内容、方法手段等几个方面,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此展示一些普适性工作流程(图四)和某家公司数据清洗的工作内容(图五)和分工(图六)作为示例:

5

6

(四)在技术支撑下实施数据清洗

准备工作完成后,数据清洗的实施工作需要依靠一定的技术手段来进行。中翰自主研发的数据治理平台,包含数据清洗平台组件,可以实现:

1.通过数据质量模型管理,对导入的存量数据进行质量核查;

2.通过流程管理功能,实现存量数据改造的工作分配、监控;

3.相关责任人可根据权限补充完善问题数据,之后自动进行冗余数据的发现并为其建立映射关系,同时生成一条新的标准数据。

7

(五)数据清洗后的业务系统处理

存量数据清洗并产生映射关系后,数据清洗工作并未结束。最终还需要确定被清洗出来的问题数据的归属。有些问题数据还处在使用过程中,直接停用会对业务产生影响。根据以往经验,中翰规划了清洗后问题数据的处理方案(见图八),在工作中,可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8

(山东中翰软件有限公司)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