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民营经济融资呈现规模扩大、结构优化、成本下降良好局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记者从12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介绍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山东省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统筹做好金融支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围绕民营企业融资的“痛点”“堵点”问题,制定、落实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新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实体经济融资呈现出“规模扩大、结构优化、成本下降”的良好局面。

据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介绍,实体经济融资从总量看,今年前11个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6840.1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是去年全年的1.4倍;其中,本外币贷款余额9.7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多增3336.4亿元,也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1.4倍。

从结构看,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得到了更多融资支持,11月末,主体是民营企业的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872.5亿元,增量是去年全年的2.7倍;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091.81亿元,同比增长40.4%。

从融资成本看,企业贷款利率呈持续下降态势,11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4.8%,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率下降最为明显,11月份贷款利率为5.6%,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

据悉,山东省金融监管部门聚焦制约民营企业融资的堵点和痛点,创新举措、分类突破,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建立企业“白名单”、银企对接会等方式,搭建银企互信合作桥梁。比如,一季度,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创新推行了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截至12月15日,由6350名金融辅导员、2200名服务专员组成的1968支金融辅导队已辅导企业29956家,80%以上为民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712.75亿元。

另外,针对抵押担保难问题,山东省金融监管局制定出台了抵质押物“价值重置”的意见,有序推进工业用地抵押价值提升、房产二次抵押等工作。截至11月末,全省抵质押贷款余额2.4万亿元,同比增加2406.9亿元。

山东省金融监管局还完善银税互动、“山东省融资服务”、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平台功能,充分利用税务、政务数据、应收账款等信息,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比如,截至11月末,银税互动平台已接入144家银行,居全国首位;1-11月,依托平台累计授信企业26175户次,累计授信额度204.56亿元。

针对续贷难问题,山东省金融监管局推进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11月末,全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余额达到1490.26亿元,比年初增加226.89亿元。

据记者了解,针对直接融资难问题,近年来,山东省金融监管局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机遇,强化与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战略合作,加强培训宣传,大力推动山东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截至12月15日,全省新增上市公司26家,其中,民营企业(含中外合资、混合所有制)22家,占比84.6%。上市公司再融资17次,再融资153.87亿元,其中民营上市公司再融资8次,再融资41.41亿元。六是针对担保难问题,充分发挥省投融资担保集团牵头作用,加快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鼓励融资担保公司探索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企业能力。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