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发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6大专项行动助推民营经济新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12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的《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具体内容,计划主要包括6个专项行动22项具体措施。

据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介绍,近年来,山东省上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落实省里出台的“非公十条”“民营经济35条”“三保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减税降费、创新创业、融资服务、环境优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成效。截至今年11月末,全省民营市场主体发展到1154.9万户,比年初增加132.4万户;其中,私营企业340.6万户,增加50.2万户。 近三年,山东省平均每年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00万户以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达到9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过85%。今年前三季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7%,比2019年提高0.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发展质量持续优化。前11个月,私营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8个百分点。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31个,均居全国第二位;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34家、瞪羚企业709家、独角兽企业13家、新跨越民营企业20家。比如,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和第二批独角兽企业。日日顺公司还是刚刚公布的2019年度新跨越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康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是今年新培育认定的瞪羚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四家企业是山东省高成长企业的优秀代表。

“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目标要求还有差距。”安文建表示,“为此,我们在广泛开展省内调研,学习消化有关政策文件,参考借鉴先进地区成功做法,多次征求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包含3项措施。政策落实“中梗阻”,一直是企业反映突出的难题。为此,《计划》确定通过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实、建立政策辅导制度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措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今年,共举办民营中小企业线上公益培训大讲堂100多期,组织有关部门和服务机构专家解读惠企政策措施,培训20多万人次。

——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包含3项措施。山东省民营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步伐不够快。为此,《计划》确定通过梯级培育数字化平台、全面推动企业上云用数和建设数字化赋能服务超市等措施,推动民营企业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今年,山东省制定了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累计开通5G基站超5.1万个,上云用云企业超20万家。

——产业升级专项行动,包含4项措施。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存在产业层次较低、有较强市场竞争力企业少的问题。为此,《计划》确定通过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计划、科技创新攻关、重点行业对标提升活动和建设人才队伍等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今年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722个,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6%。组织开展了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等“十强”产业领域25场对标学习活动,带动2800多家中小企业“比、学、赶、超”。

——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包含4项措施。山东省市场主体数量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为此,《计划》确定通过分类实施创业创新“孕育萌生”、小微企业“春笋拔节”、高成长企业“热带雨林”和骨干企业“跨越登峰”等四个计划,选树一批优质企业标杆。今年,制定出台了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等培育管理办法,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3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70家、瞪羚企业372家、独角兽企业5家、新跨越民营企业6家。

——供应链提升专项行动,包含4项措施。融入更高水平的供应链,拓宽发展空间,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计划》确定通过打造产业链生态圈、强化供应链产业支撑、搭建“互联网+”外贸平台和稳妥有序“走出去”等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今年,新培育了10个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带动1.3万户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融资促进专项行动,包含4项措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是民营企业突出的要素制约。为此,《计划》确定通过健全多层次信贷服务体系、强化基金支撑、开展应急转贷服务和发展供应链金融等措施,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投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今年,举办了首届“中国产业·资本对接大会”,146家基金机构、100多家企业现场对接;开展了金融辅导员、首贷培植、金融诊疗等融资服务活动。将省应急转贷引导基金由2亿元增至4亿元,150余家转贷平台、116家银行纳入服务体系,累计服务企业5858家次,转贷资金规模716亿元,降低企业转贷(过桥)费用近90%。

据悉,下一步,山东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工信部门主体推进和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力,优环境、强服务、促融资、育生态、拓市场,推动山东省民营经济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实现新发展。明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落实好国家和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出台《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编制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完善防止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以省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探索建立普惠性政策“非申即享”的实施机制。依托橙色云平台、电信平台、技改在线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工业设计和研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技改等专业服务。启动新一轮企业家培训五年行动,全年省级培训1500人左右。新建实训基地50个左右,培训高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

以产融结合为抓手,促进民间投资增量提速。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医养健康等重点领域,每季度举办线下专题对接,依托投融资云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对接,力争明年基金投资项目100个、投资额200亿元左右。扩大应急转贷覆盖范围,全年服务企业4000家次以上、转贷金额600亿元左右。

以产业生态为主线,推动各类企业融通发展。通过引进、新建、改造、重组、整合等方式,在信息技术、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牵引力控制力强的“领航型”企业。建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开展培训交流、产研对接等专项行动,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00家、瞪羚企业150家、独角兽企业3家以上。聚焦35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行“链长制”,切实推动延链、补链、强链,新培育20个特色产业集群。

以市场需求为牵引,融入双循环新格局。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柠檬豆等平台为载体,推动民营企业产供销、上下游协同融链发展。依托新华锦、齐贸通等外贸平台,共享通关、物流、结汇退税等“一站式”服务,携手开拓境外市场。精准分析网络平台点击热点信息,针对山东省产品主销的区域、行业,举办专题供需对接会。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