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青岛西海岸新区:凝心聚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国发展网 何琳、王培珂、记者安然、殷晓旭报道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建智慧课堂、强教师队伍、扩普惠学位,不断创新模式,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教育领域获得高质量发展。

发力智慧教育,引领教书育人新模式

相聚云端,开启智慧教育新模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小学第五联合体智慧教育论坛上,老师们正以智慧课堂为基础,讲授《伯牙鼓琴》一课。通过电子课本点读,向学生教授朗读技巧;通过“PK班”功能,开展小组合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电子系统自动记录学生作业数据并评分,老师通过大数据分析便可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而在课堂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

记者了解到,新区加快推进智慧教育,遴选了20所智慧教育基地学校,升级改造122所学校校园网络,为全区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师生配备移动终端;开展信息素养提升培训,1.38万名教师完成线上课程学习,1.33万名教师通过测试,在线学习超过300万人次;新区也成功入选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中央电化教育馆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成为青岛唯一入选的区市。

新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突出智慧教育是新区教育系统重点工作之一,新区将持续优化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成‘区校一体化’智慧教育服务体系,尽快实现智慧课堂应用全覆盖。”

打造“空中课堂”,西海岸高考成绩创新高

2020年的夏季高考,新区普通类一段线达线率比2019年提高12个百分点;春季高考本科达线率比2019年提高27个百分点,19名学生进入所考专业全省前100名。

这份好成绩的背后,是新区教育人奋斗的结果。面对疫情,新区教育系统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高中“空中课堂”建设,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开展了299节线上课程,推送省市名校名师精品课1200多节、微课11000多节。此外,制作线上优质课程资源9873个,帮助664名学生解决线上学习困难,在线访问总量达67万人次。  

新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区内外名师资源,打造西海岸新区“青青益课”名师公益课堂。寒假开始,为全区学生提供免费在线辅导,目前寒假课程已向社会发布,以后公益课堂将成为常态。”

优化师资结构,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新区不断提高教师招聘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团队。通过深化“1+N”招聘改革,超前做好校园招聘,引进优秀公费师范生46人,招聘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等一流大学毕业生96人。拓宽艺术教师专业测试内容,将专业测试成绩权重提高至70%,招聘中央音乐学院等重点艺术院校人才25人。在农村、海岛学校专门设置男教师岗位,定向招聘22名男教师。2020年补充教师645人,中小学教师研究生学历占44%。

此外,新区加大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出台教育人才引进培育实施意见,已引进省级以上名师9人。加强本土名师、名校长培养,遴选培育100名区级学科带头人,系统培养171名区级名师、名校长工程人选,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持续扩优提质,优质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

2020年,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迁建开发区职业中专)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校区投资5.3亿元,占地161亩,设计规模70个教学班,可容纳3500余名师生入驻使用。

中德应用技术学校的启用是新区教育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的缩影。据了解,2020年,新区建成启用香江一路幼儿园等21所幼儿园,增加学前公办学位6000个,完成高收费配套园整治,分类认定普惠园83所,新增普惠学位1.5万个,普惠率达93.1%,普惠学位供给取得突破。

据悉,新区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综合考虑资源条件、辐射范围、人文因素等因素,推动优质学校幼儿园与新建学校幼儿园组建教育集团、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组建城乡融合发展教育集团、优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组建教育集团,使优质资源共享,办学水平同进。此外,新区积极探索多元化、全覆盖的联盟化办园模式,推动城区优质幼儿园与农村幼儿园、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组建联盟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农村幼儿园、薄弱幼儿园办园质量。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