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莱西:爱心妈妈小屋传出营商环境好声音

中国发展网  程强、刘慧娜、记者殷晓旭报道 “我经商到过许多地方,莱西印象最深刻!”前来山东省青岛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滕晓琳说,“莱西太为我们着想了。本来带孩子来感觉会不方便,没想到莱西审批服务大厅还设有‘爱心妈妈小屋’,解决了我带孩子哺乳的大问题。这里温馨的环境、人性化的服务,我很受感动!”。

1

从她迈进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开始,一直跟随她帮她办理手续的帮办代办科科长王飞飞告诉记者,今年莱西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坚持换位思考,以人民为中心,从政府的“供给侧”向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侧”转变,企业需要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从办事群众需求的角度考虑,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加强母婴设施建设,小事不小。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想方设法挤腾出空间,在审批服务大厅一楼开辟出这处16平方米的“爱心妈妈小屋”,并将标识张贴在显要位置,便于引导有需要的妈妈们。为满足妈妈和孩子们的需求,母婴室里配备了冰吧、电视、沙发、宝宝椅、消毒奶锅、湿巾、洗手液、婴儿护理垫等母婴配套设施,妥善解决孕期、哺乳期的服务对象和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

“一方‘爱心妈妈小屋’,展现的是营商大环境。令我感动的还有,今天的业务办理更是没想到会这么顺利!”滕晓琳说,“生孩子期间,我对很多业务办理了解的少了,想新开办个企业,也不知道现在的具体办理程序。来到这里,引导员把我带到二楼帮办代办科,科长王飞飞全程帮我办理,我坐等不长时间就办好了。更让我惊喜的是,莱西的政策太好啦!开办企业不但手续简单,办完了还给免费送个‘大礼包’,光免费刻制的这4枚印章就为我们节省了七八百块钱,真是太暖心了。有政府作坚强后盾,我有信心把企业干好!”

滕晓琳打开大礼包,一看里面的东西还不少呢!有“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副本,有企业的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人章,有莱西市人才政策汇编、新开办企业政策一本通、企业开办办事指南、企业办税的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有莱西各银行网点明细,有企业开户所需的公司章程,有电子营业执照使用指南、企业自主档案查询指南”。一包在手,企业可以一次性办成企业开办环节所有事项,解决了企业多次往返大厅领取照章、查询档案章程、了解政策等困扰。除此之外,还给同步发放了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

“真是太方便了,我就使用了微信中的‘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刷了个脸,就在开办企业的同时领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与实物营业执照和印章‘物电同源、同章同模’,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以后出去办事再也不怕忘了带营业执照和公章了。”收到这份“走心”的大礼包,滕晓琳既开心又暖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自己公司的发展顿感信心十足。

谈笑间,“爱心妈妈小屋”又有几位女同胞走进来,说起莱西的营商环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滔滔不绝……

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张志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莱西市始终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企业开办环节,实现一网通办、一个环节,全流程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在青岛市内率先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公章刻制、办税UKEY、打印复印、EMS邮寄“全免费”,切实减轻了企业开办者的负担。截至11月底,全市新设立企业6710家,同比增长83%,发放免费印章5385套,赠送“企业开办大礼包”2600个,并为全市在营企业和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了电子印章,年内可为全市新开办企业减轻成本近40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投资者的创业活力。

“在莱西办事找中介,从中介超市自助选,少花好多钱。在莱西参与投标,企业投标保证金可以用银行保函、保险保函和电子保函作为信用凭证,替代交纳投标保证金。这切实减轻了投标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为我们中小微企业增加投标机会创造了条件。”说到开心处,滕晓琳娓娓道来,她与她的营商朋友们对今年莱西的营商环境建设还有很多工作很满意……

滕晓琳告诉大家,她的一个朋友,经营青岛七好营养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是一家高端鱼饲料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积压了大量订单。为此,她朋友新建了一个生产车间,这个车间能否尽快通过竣工验收、尽快投入使用,是能否顺利复工复产、按时交货的决定性因素。记得以前工程办理的时候,需要到各个部门“挨家跑”,重复填写很多表格、提交很多材料,逐家验收到正式验收通过至少得两三个月的时间;而今年这次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朋友打了一个电话,相关部门立马组成联合验收小组,主动上门服务,而且一次性告知申报资料清单,一次性指出工程存在的问题。从提交正式验收申请到联合现场验收仅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我们都没想到莱西实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效率这么高!项目竣工联合验收让朋友的心里很敞亮,为其公司复工复产争取了1个多月的时间,解决积压订单3000千多吨。

据王飞飞介绍,莱西市通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办完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19个工作日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拿地即开工”。通过健全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实行竣工验收“统一平台申请、统一窗口受理、统一现场验收、统一送达确认”,企业只需进一门、到一窗、跑一次。竣工联合验收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的验收时限压减为5个工作日以内;通过精简材料,商住项目申报材料由原来的79项压缩为33项,工业项目申报材料由原来的56项压缩为21项。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今年已服务“双招双引”重点企业179家,帮办代办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000余件,有力促进了企业快速复工、快速投产、快速运营。

在与企业和群众打交道过程中,莱西发现服务流程制定得再清晰,也无法让企业和群众成为像政府工作人员一样的“行家里手”。为充分用好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莱西市积极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今年新增了“一事全办”窗口,大力实施流程再造,减材料、压环节、并程序,让政务服务“多门”变“一门”,审批环节“步步走”变“齐步走”,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同时,积极推进基层一窗规范化建设,实施便民服务场所“标准化”,实现便民服务“零排队”,让便民服务“一次办好”。加快流程再造,大力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变“企业和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力求实现审批事项网上能办尽办。积极推行24小时综合型的政务自助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智能办。今年1-11月,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累计办件量272829件,快速高效的服务,迎来市场主体好评连连,赠予锦旗20余面。

据悉,致力打通服务痛点难点,今年莱西市财政还兑现资金8300万元,解决了2016年以来企业奖补资金不兑现的遗留问题。以此为突破口,扎实开展企业遗留问题“清零行动”,141项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全部解决,兑现惠企资金1.57亿元,给企业吃上了“定心丸”。同时,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实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机制,破解“以罚代管”难题,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务服务环境,着力营造让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

好的营商环境,提高了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截至目前,莱西市已签约过亿元项目184个、开工103个、竣工81个、投产71个。前三季度,莱西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14.6亿元,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增长30%以上;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7%。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