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莱西:四大“护航行动”稳就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程强、 张勇、记者殷晓旭报道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积极实施四大“护航行动”,主动对接服务对象,及时落实扶持政策,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了全市经济基本盘,促进了城乡居民就业。

实施“一企一策”办法,为企业复工复产护航

企业员工受疫情影响返岗到岗率大幅度降低,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缺工难题。为及时解决企业用工问题,莱西市研究制定了“一企一策”用工服务,有针对性的为企业输送劳动力,有效解决了用工难题。今年以来,共为企业解决急需用工3016人。

1

青岛六和万福食品有限公司是莱西市加工熟制肉制品核心生产企业,2019年企业订单量增加,生产计划一直安排到2020年6月。企业复工复产后,因疫情影响员工未全部返岗到岗,缺工达200人,订单任务压力陡增。莱西市人社局了解到企业缺工现状后,根据青岛六和万福食品有限公司用工需求和招工条件,通过“点对点”劳务输转的形式,一次性为企业输转54名西秀区贫困劳动力,为企业解燃眉之急,目前累计为青岛六和万福食品有限公司解决用工需求305人,企业员工由原来的485人,增加到现在的790人,企业订单也按计划如期完成。

在用工服务上,莱西市建立了“百日网络招聘微信群”,号召企业在群里交流用工信息,通过企业之间员工流动缓解企业用工压力,鼓励支持企业购买专业招聘服务,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对一”为企业输入急需用工,所需费用由政府买单,并与全市5家影响力较大的网络平台进行合作,将企业的用工岗位在平台置顶推送,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交流平台,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

加大“贷款扶持”力度,为创业带动就业护航

资金问题是创业初期的主要难题,今年受疫情影响,对创业者更是“雪上加霜”,为有效缓解创业者疫情期间资金短缺问题,莱西市降低贷款申请门槛,简化工作流程,为创业者提供充足资金保障,今年已为全市57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33万元,带动就业312人。

2

“今年真是多亏了人社局的贷款扶持政策,让我度过了难关。随着企业运转恢复正常订单增加,我还新购置了7台设备,新招用了16名工人,保证订单能够按时完成,今年企业年产值可实现500万元以上。”青岛远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鹏激动的告诉记者。青岛远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钢筋、冷拔丝、铁钉的加工制造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资金周转不顺畅、开工设备不够等诸多困难,莱西市人社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简化了担保贷款申报工作流程,协调银行为企业提供了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在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服务上,目前已全部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线上受理,群众通过青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即可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避免了群众多次跑腿问题,实现“零跑腿”完成贷款申请。围绕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支撑作用,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享受到创业政策支持。

推行“政策找企”服务机制,为稳定企业用工护航

“以前不管什么政策都是我们主动去找部门申请,今年,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主动对接我们,通过电话、微信耐心解释政策,指导我们申请补贴政策,办理的又快又省事,真的是太贴心了。这次发放的10.9万元稳岗返还补贴,不仅解决了我们企业的部分资金困难,还缓解了员工工资发放的压力,稳定了岗位1289个。”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人力主管张娜告诉记者。

3

据了解,今年为进一步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因疫情带来的冲击,打通复工复产堵点,莱西市通过转变业务办理模式,推行“政策找企”服务机制,建立“中小企业稳岗返还补贴”微信群,主动对接符合条件的企业,针对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编写了稳岗返还政策“一问一答”供企业查阅,帮助企业及时申领稳岗返还补贴。企业申报通过后,立即进行审核,确保补贴在20个工作日之内发放到位。今年以来,共解答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咨询6000余次,为1606户企业发放中小企业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000.1万元,稳定岗位6.8万个。

目前,中小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已经全部结束。莱西市人社局副局长孙明辉表示,下步将继续推行“政策找企”服务,积极引导、帮助企业申报其他惠企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全面稳定全市就业总量。

落实“真金白银”政策,为企业引进人才护航

今年,由莱西市人社局牵头制定下发了《莱西市基础人才集聚工程引进人才津补贴发放实施细则(试行)》人才政策,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奖补范围和标准,用“真金白银”的政策彰显莱西求贤若渴的诚意。截至目前,共引进硕博、本专科学历及其他各类人才2908人,为17人发放基础人才津补贴16.6万元,为1157人次发放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286.1万元,为17人发放青年人才一次性安家费166.4万元。

4

疫情期间,莱西市人社局不断加强与各高校的对接联系,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组织青岛奥迪斯生物、青岛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参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搭建人才和企业间供需桥梁,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人才服务。同时,依托开发的乡村人才配置平台,组织开展了“人才配置周”招聘活动,146家企业报名参会,提供就业信息600余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

“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向有意愿归乡人才提供人才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政策保障、保险档案传递等服务,以‘亲情式’服务全力打造招才引智服务品牌。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为到莱西创新创业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提供户籍、住房、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莱西市人社局局长张秀杰告诉记者。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