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青岛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

11月9日,青岛市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暨电子签署中心启用现场会在莱西市召开,在省内首次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并率先创建了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的应用场景——“青易办”电子签署中心,同步启用。

当天上午,新成立的青岛风驰电掣机械加工有限公司在莱西市行政审批大厅用手机领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和4枚电子印章。企业负责人王晓梅说:“真是太方便了,我就使用了微信中的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刷了个脸,就在开办企业的同时领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以后出去办事再也不怕忘了带营业执照和公章了。”

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权试点城市,青岛市坚持“融合、安全、去介质化”的理念,改变市场上现行不规范的“未直接通过公安备案库内印模生成电子印章”模式。由青岛市公安局牵头建立山东首个面向企业发放电子印章的管理系统与实物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确保实物印章与电子印章“物电同源、同章同模”,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发放范围覆盖全市全量企业,只要刻制备案章的企业,均可免费领取电子印章。目前,已为65万在营企业和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印章。申请人无需下载App、无需申领实体Key,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即可同时申领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高效便捷。申领过程借助电子营业执照实人核身功能,用照、用章均需法定代表人授权,确保真实身份、真实意愿,有效防范冒用及无权使用的情况,有助于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据介绍,此次莱西市还专门对行政审批平台进行升级,把涉及企业开办、社会事务、建设项目等政务服务领域的共计123大项业务作为首批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事项,实现“在线扫码核验、在线数据传输、在线电子归档”,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线下,为政务服务窗口配备扫码盒子,办事群众只需像使用电子钱包一样,在窗口前出示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扫一扫”即可验证企业身份,企业数据及电子营业执照版面信息可以立即传入行政审批系统,实现“终端扫码、系统提取、自动归档”,杜绝了多次往返、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现象,大大提高办事效率。线上,对业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企业申报相关业务时,可以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扫码,系统自动上传营业执照副本,申请人免于提交营业执照影像,大大简化办事流程。通过系统互通、数据互通,推动数据协同、业务协同,推动审批服务模式重塑,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