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临朐:社保小卡片 服务大民生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社保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以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为载体,全力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以小社保卡服务“大民生”,让群众有感有得有知。

好办快办让群众有感。按照“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要求,临朐县社保中心主动下沉服务,与农商行、农行、工行等多家银行合作,利用金融机构网点多、覆盖广的优势,加大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网点建设,持续推动社保卡“就近办、及时办、一次办”。全县即时制卡网点多达32处,制卡时间由3个月缩短到30分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异地社保卡申领、注销、补换卡、爱心邮寄卡等服务。目前,全县实体卡持有人数81.94万人,电子社保卡申领58.98万人,申领率73.18%,居全市首位。

一卡通用让群众有得。在社保卡人社领域已基本实现“全业务用卡”“全待遇进卡”的基础上,与县大数据中心、文旅局、教体局等部门加强横向协作,通过数据共享、技术互通、有无互补,共同推动社保卡在县域旅游、文化教育、居民服务等多方面的场景应用,不断拓展社保卡“民生一卡通”功能,相继开通了助学金发放、图书借阅等功能,社保卡作为“大人社”便民惠民利民的载体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通过社保卡发放各项助学金1.5万人次、885万元;发放失业保险待遇1011万元,进卡率达99.07%;提供个人社保权益记录单查询、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等线上服务65万余人次。

密集宣传让群众有知。为方便群众真正识卡、知卡、懂卡、用卡,提升社保卡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验,临朐县社保中心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推广新局面。线上利用公众号推送消息、微信群通知、视频号宣传等年轻人青睐的形式,线下通过参加招聘会、发放宣传彩页、村级广播、悬挂横幅、流动服务车等群众接受度、参与度高的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功能定位和便民服务举措。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保障卡实际应用、跨地区跨部门通用等方面问题,他们开展针对性强的政策宣讲和现场答疑释惑,提高群众的用卡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良好氛围。(山东省临朐县社保中心  王娜、王芳)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历下:全力开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德州市诚信文化建设团队调研市水利局津期店闸管所
“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济宁兖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广饶:鸡蛋价格低位运行,蔬菜价格以降为主
4月30日青岛鸡蛋价格下跌,蔬菜价格小幅波动
山东禹城市发改局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青岛:海产品价格平稳、销量小幅波动
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荣成发改局加强市场巡查,确保“五一”假期消费品稳价保供
济宁市价格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潍坊市寒亭区:价格宣传进社区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