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共青团:为城市注入青春活力,让青年“近悦远来”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能子菲、孔海洋、翟莹、记者高杨报道  从农村转化为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现代化社区,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的变化,社区居民有目共睹。近年来,积家村以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城乡青年融入行动”,推动青年成长与社区治理的共赢,真正做到了“让青年当主角,让社区动起来”,积家村也成为了全省首批100个“青春社区”之一。

照片1: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全省域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1)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全省域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山东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积家村团支部书记张萌说,“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以来,我们秉承‘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紧紧围绕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聚焦社区青年基本需求,积极为年轻人提供服务,不断提高青年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在当地团组织的带动下,积家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从村居管理服务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据了解,在淄博市张店区,团区委积极探索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新路径,以“青春社区”创建为主阵地,以“我为青年办实事”为总抓手,通过“青鸟计划”“团员向社区报到”等有力措施,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今年11月,张店区入选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名单。

事实上,“张店模式”是淄博市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建成近600处“青年驿站”“青年会客厅”“城市书房”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青年服务设施;发布“淄博人才金政50条”,提前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累计发放人才生活补贴7.49亿元;成立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发放“人才贷”7.5亿元;已建成36个、2752套人才公寓,切实帮助青年解决住房难题……随着淄博市服务青年的举措越来越实,青年的获得感越来越高,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的生力军,关心支持青年发展有力地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积蓄城市发展后劲。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山东各地围绕青年面临的毕业求职、住房安居、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多个方面,积极发挥政策牵引作用,使城市聚集更多青年人才,激发城市创新力和竞争力。

济宁、威海、临沂等地,围绕青年人才成长、创新创业推出切实可行的服务举措和政策支持。济宁市认定“青年人才加速器”12家,建设青创服务站201处,“青春梦想金融包”完成授信8.2亿元。威海市搭建“1+4+N”创新平台体系,纳入高端平台25家,延伸设立特色创新机构147家,让青年创新的舞台更加广阔。临沂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人才工作集团,建立科技人才平台886个,打造的“青年学习社”成为青年培训、创业、研学的新阵地。

济南、青岛、日照、聊城等地,针对城市房价高的现实问题,积极助力解决青年住房难问题,让青年安居乐业的梦想能够真正实现。济南市为1.4万户城市中低收入青年群体发放租房补贴4112万元,为5300余名青年发放购房补贴超6亿元。青岛市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和非居住房屋资源利用效率,已开工建设3.3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减轻青年住房压力。日照市则通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成人才公寓7000余套。聊城市出台《关于加快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支持青年首套住房需求的若干措施(试行)》,积极帮助青年解决购房难题。

据了解,2021年10月,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省域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聚焦就业质量、双创活力、住房保障、宜居环境等青年发展最受关注的10个方面精准发力。今年5月,“全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被列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省16市均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写入党代会报告或政府工作报告,为促进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探索出一条省域一体推进、各地“百花齐放”的服务青年实践路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时专门指出,山东省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探索和实践,为全国层面部署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广了山东做法。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新样板”,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山东有底气、有魄力、有信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山东共青团将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做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这篇大文章,全力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县域)建设,打造一批城市(县域)示范典型,聚焦青年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政策倡导,推动实施民生项目,真正把党的关怀传到青年心中、送到青年手中,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强劲青春动能。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