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莱西:以高质量生态促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程强、闫林成、记者殷晓旭报道 “对生态环境重点工作重点事项深入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进机制,精准施策抓好大气、水、土壤、农村环境等治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治污治理方向不变、攻坚力度不减,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山东省莱西市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庄严承诺。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结合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莱西市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莱西市水资源丰富,域内有莱西湖、北墅水库、高格庄水库、姜山湿地,大沽河、小沽河、潴河流经全市多个镇街。针对这些实际情况,莱西市坚定贯彻落实“以水定城”的总要求,坚持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引导,围绕加强河道水库治理、农村供水、河湖管理、水资源管理保护,提高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水利担当。 

坐落于日庄镇的莱西湖,承担着为居民日常生活供水的重要任务,水资源的保护尤为重要。为此,莱西按照市抓镇促村河长考评考核办法,对莱西湖周边村级河长及河管员的巡河情况进行考核,镇水利站每周对河道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通知村庄立即整改,督促各河段长及河管员按时按规巡河,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销号整改。今年已清理河道垃圾190余处、漂浮物280余处,确保了莱西湖水质优良,高质量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在莱西市姜山湿地,空中各类鸟儿展翅翱翔……如今的姜山湿地不仅是各类鸟儿栖息的天堂,还是梅花鹿群嬉戏的乐园。莱西市通过持续推进湿地恢复与保护,不断改善湿地环境,目前282种植物、447种动物、120余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生物种类越来越多。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坚决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水四定’原则,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莱西市姜山镇党委书记陈德利表示。

废弃矿坑是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一大难题。为此,莱西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院上镇充分利用废弃矿山用地,改善生态环境,并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实施了以“废弃矿山为核心区建设葡萄酒庄,周边区域辐射发展葡萄种植”的创新发展新模式。投资建设集葡萄酒生产、文化展示、旅游接待、休闲度假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庄园——九顶庄园,实现了经济效益、资源效益与环境效益协调发展,树立了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产业发展的新典范,入选国土资源部社会资本参与废旧矿山治理十大案例。

莱西市南墅镇的矿山多,矿山矿坑保护修复任务艰巨。为此,莱西市制定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建立顶格调度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并坚持定期调度,要求“向前一步形成交叉”,不得“退后一步留下盲区”,紧扣重点任务,以更实的举措抓生态环保。

莱西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聚力生态环保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重点任务,全域统筹,全力以赴,全面推进。

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加强企业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评手续进行生产,严格落实厂区内洒水抑尘措施,保证来料加工、生产、运输全环节密闭作业,确保降噪设备、喷淋塔等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抓好非煤矿山治理。推进绿色矿山和矿坑修复,落实峁堆密网覆盖及沿途洒水抑尘措施,对车辆撒漏等问题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杜绝扬尘现象发生。

狠抓“小散乱污”企业清理。联合执法中队、环保中队等执法部门,逐村巡查“小散乱污”企业,加密巡查频次,不定期开展夜查,一经发现立即实行“两断三清”。

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四大堆”“农业废弃物”“田间垃圾杂物”“畜禽散养”等重点领域,与创城、环保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做到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切实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工业园区雨水管网配套建设、养猪场搬迁、矿坑治理、污水处理厂运营等重点问题整改,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彻底清除环保隐患。聚焦各级督查反馈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联合环保部门开展问题整治行动,集中人力物力,上下联动,严字当头,靶向发力,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加强配合联动,实行联合作战,充分发挥环保、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职能优势,采取定点抽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顶格处罚,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举措、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整改。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邹平:“双擎引领”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能源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山东平阴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第11期电力安全属地监管培训会议

齐鲁粮油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青岛市即墨区粮食和储备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济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节后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山东莱西发改局:积极融入多元解纷新格局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