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莱西:“微网格”办大事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程强、记者殷晓旭报道 镇村网格信息员队伍年龄大、待遇低,工作中的“优亲厚友”现象时有发生,怎么办?围绕攻克这些难题,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聚焦基层末稍治理,创新“微网格”管理服务新模式,激发微网格信息员队伍活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麻烦事,让基层治理变得更有“力度”有“温度”。

10月12日上午8点,莱西市夏格庄镇刘家疃村人头攒动,村民们都佩戴口罩排着队,有秩序的取号进行核酸检测。“俺早晨7点钟就过来排队了,昨天晚上微网格信息员挨家挨户的敲门通知,一直忙到深夜。他们的辛勤忙碌,让俺感动!大伙冲着这份感动,都自觉来检测。”刘家疃村民刘仁福说。这是“微网格”管理服务新模式贯穿夏格庄镇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天临近中午,全镇3万人口核酸检测率就达到了83.5%。大面积的发动,有秩序的现场,高效率的检测,背后是一个个“微网格”信息员辛勤工作的身影。

“我们将垃圾分类管理员、综治管理员、矛盾调解员等15个岗位资源一次性整合,按50户/人的标准配备微网格信息员,打造了一支178人的微网格信息员管理服务队伍,实行‘半职业化’管理,每年待遇达到5000-6000元,大大提高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夏格庄镇党委副书记孙进利告诉记者,微网格信息员录用全程公开透明,并且能进能出,动态调整,上岗前全部经过集中培训,有效解决了以往基层工作不好抓、抓不好的问题。

据悉,为把“微网格”织细、织密、织牢,夏格庄镇启动了“织网工程”。在村级,建立了“镇党委—新村党总支—包村干部—网格管理员—微网格信息员”五级微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微网格178个;在企业,建立了“镇政府—责任部门—企业—生产车间”四级微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微网格46个。特别突出“把党旗插在网格上”,指导行政村和企业成立网格党员应急管理服务队伍,提高了应急突发事件处理时效。在今年疫情防控过程中,该镇在全市率先实现密接人员排查隔离和村路监管,同时也实现了宣传覆盖100%、各类人员信息摸排准确率100%、重点人员管控100%、弱势群体服务覆盖100%、企业有序复工100%,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依托微网格管理服务体系,该镇还在各新村成立综治工作中心,打造镇村网格联动平台,配套建设“五老话心室”“心理咨询室”等村级矛盾调解机构,及时对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和上报,有效推动了“访诉分流”,大大减轻了信访维稳工作压力。今年以来,全镇接近90%的案件通过“诉访分离”模式得到有效化解。

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细碎繁杂,需要管理的、服务的内容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如何满足高效化、细致化、精准化的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为此,夏格庄镇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研发了夏格庄镇“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整合97项镇级便民服务事项和31项村级便民服务事项,并采集了全镇3万多居民的个人基本信息。自8月份全面上线以来,全镇受理群众政策咨询800余人次,办理民政、残联、人社、医保、计生等各项业务230项,服务效率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在具体工作中,微网格信息员可通过手持终端及时上报下传各类信息,系统在后台自动记录、标记和分类,全镇便民服务事项、信访案件、矛盾纠纷、各类隐患、工作进度等信息“一图看清”,全程跟踪管理,实行销号办结,让群众的困难件件有答复,让群众的问题事事有回音。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太利索,村里的便民服务站虽然离得不远,去一趟还是很费劲。有了青云平台,在网上说一声,微网格员小李没几天就替我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夏格庄镇夏南庄村80岁的张为尧告诉记者。

1

据了解,张大爷说的方便,源自于“青云”平台严格的管理机制。今年,该镇编制印发《夏格庄镇微网格信息员管理办法》,明确网格员权责,规定网格员要做到“四四三三”,即“四必须、四到场、三清楚、三掌握”,负责协助政府做好信息采集、了解村情民意、参与村庄治理等工作。“青云”平台对服务事项实行限时接收、限时办结、限时答复,超出时限系统将自动记录,列入考核。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服务效果,平台还设有“双向评价机制”,事项办结后,办事群众、微网格信息员、网格管理员、便民服务站将逐级进行相互打分评级,对于群众不满意的事项,镇级便民服务站直接介入,帮助群众把好事办好。评级结果不但计入每季度绩效考核,与工资挂钩,还纳入后台数据库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发现工作开展时问题高发频发的人、事和点,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和调整,不仅保证了工作质效,也从根本上杜绝了“走后门”“托关系”的可能。

“依托‘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我们将每一个微网格信息员打造成一个移动的‘为民服务大厅’,不但方便了群众办事,也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提高了各类问题‘靶向处理’水平,有效保证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平台数据的积累,我们未来的社会治理一定会变得更加精准高效。”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吴海波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泰安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山东省青州市扎实推动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