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累计发放科学储粮示范仓98.8万个 每年可助农减损增收1.2亿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12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加强粮食质量监管、保障粮食安全相关情况。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农户科学储粮建设,累计发放科学储粮示范仓98.8万个,能够在3—5年内保持粮食品质基本不变,每年可减少粮食产后损失近5万吨,按市场价格测算,助农减损增收1.2亿元。

据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孟军介绍,山东省始终高度重视节粮减损,近年来,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粮食产后服务能力,指导农户科学储粮,改善仓储设施条件,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推动节粮减损。自2017年起,山东省将安全储粮纳入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对地方储备粮油储存发生较大、重大、特大事故的市予以扣分。指导各市县执法机构对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和政策性粮食销售等环节中的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造成粮食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现在正积极推进《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进程,下一步将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内容纳入条例。

另外,山东在84个县建成280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有效缓解农户粮食收获后“晒粮难、储粮难、销售难”等问题。全省新增粮食烘干能力3.3万吨/天,产后损失降低4个百分点。据统计,2019年全省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共筛选除杂粮食713万吨、烘干降水粮食221万吨。今年入汛以来,受阴雨天气影响,山东省粮食产后烘干需求迅速增长,全省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汛期共筛选除杂粮食385万吨,烘干降水粮食219万吨,有效减少粮食损失,保障了农户利益。

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农户科学储粮建设,累计发放科学储粮示范仓98.8万个。储粮示范仓上不漏、下不潮、密闭严,防虫、防鼠、防火、防霉变,能够在3—5年内保持粮食品质基本不变,比传统方式储粮损失降低5个百分点,每年可减少粮食产后损失近5万吨,按市场价格测算,助农减损增收1.2亿元。

据孟军介绍,山东省粮食企业完好仓容达到4170万吨,“危仓老库”基本消除。全省应用环流熏蒸技术仓容2350万吨、粮情测控系统仓容2678万吨、机械通风仓容2997万吨,仓储设施条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按照“规模适当、布局合理、仓房完好、设施配套”的原则,不断完善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制定实施《山东省国有粮油仓储物流设施保护实施细则》,累计投入资金10.8亿元,维修改造仓容729万吨,功能提升仓容590万吨,有效提升仓储设施水平。积极推广应用绿色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绿色储粮水平进一步提高。

除此以外,山东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10月16日,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和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在烟台联合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山东主会场活动。活动现场向全社会发出《爱粮节粮 保障粮食安全倡议书》,公布了“山东省第二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目前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已达35家。活动周期间,山东省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系列宣传100多场次,布置展板600多块,发放主题宣传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60000余份,发放特色宣传品14000余份。各市活动同步广泛开展,组织了公众开放日、知识竞赛、“进学校、进社区、进镇街、进企业、进家庭”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强大声势,营造了爱粮节粮的良好氛围。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