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临朐开创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殷晓旭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粮食事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县委“一二五五一”思路举措,时刻牢记“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光荣使命,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为抓手,突出抓好地方储备粮油安全管理,着力提升粮油调控水平和应急供应保障能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3月31日临朐县粮食事务服务中心召开“作风建设月”活动动员会。供图:临朐县粮食事务服务中心

2020年3月31日临朐县粮食事务服务中心召开“作风建设月”活动动员会。供图:临朐县粮食事务服务中心

夯实工作基础,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明确工作重点。“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我们及时研究确定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临朐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县粮食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艾元直言,围绕“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总要求,中心将认真组织实施“一五五”思路举措,即确保承担的市级考核进入全市前3名、县级绩效考核进入全县前列“一个目标”,实现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粮食调控、依法管粮体系、粮食产业发展、指导企业做好经营文章“五个新突破”,抓好机关党建、体制机制、资产管理、人才培养、作风建设“五个保障”,坚定不移抓创新、谋发展、强落实,努力开创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好党的建设。中心制定了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机关党建品牌。在此基础上,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题学习、上廉政党课、赴潍县战役纪念馆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健全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外出备案制度》《保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公章使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11项工作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为机关作风建设提供保障。中心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抓大而不放小,抓实抓细抓长效,印发《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范围,扎实抓好工作任务的跟踪调度和监督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地、取得实效。

注重作风建设。从4月1日开始,利用两个月时间,在中心机关开展以“转作风、树形象,提效能、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开展读一本好书、上一堂廉政课、接受一次现场党性教育、组织一次外出寻标对标、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一次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固化一批制度成果、化解一批难题等“八个一”主题活动,推动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实现了大转变、大提升,为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落实部门职责,强化管理调控措施

中心认真做好粮食轮换和夏粮收购工作,轮换前派业务骨干对本县及外地粮食市场进行调研,及时掌握行情,把握轮换时机,防范轮换风险,坚持储备粮阳光轮换,公开竞买竞卖,圆满完成储备粮轮换出库任务;围绕夏粮收购工作,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准备好收购设施、用具和资金等,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收购入库的原则,确保各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圆满完成夏粮小麦收购任务。他们还抓住夏粮上市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积极拓宽粮源收购渠道,想方设法多收粮、收好粮,提前完成市里下达的新增地方储备粮任务。

在规范仓储管理制度方面,中心严格落实《临朐县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确保储备粮仓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为进一步落实储粮安全责任,中心严格执行“一规定两守则”,大力推行“今日我值班”一线工作法,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坚守安全储粮“红线”不动摇。

增强责任意识,提升粮食安全水平

首先,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切实履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牵头单位职责,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并及时与粮食安全工作参与部门沟通协调。中心自身承担百分指标中的半数任务及市对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10分的加权分值,责任重大。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补齐短板,组织各涉粮职能部门对照省、市考核内容,认真组织材料,及时查漏补缺,按时完成考核。二是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向县政府请示汇报,加强各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各部门紧密配合开展工作,形成整体合力,确保责任落实,4月22日顺利通过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的实地检查考核。

其次,联合开展粮食库存大检查。中心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根据《2020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方案》要求,4月24日联合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农业发展银行临朐县支行,对临朐县粮食收储公司进行库存检查。重点检查储备粮油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储备粮油质量安全情况、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及轮换情况、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情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迅速整改到位,加大日常管理工作,保障地方储备粮、油安全。

第三,做好粮油市场规范管理和市场调查分析工作。中心分别于2月10日至14日、5月13日至15日对7个镇(街、园、区)、72个农户、10个城镇户进行粮食供需情况调查和农户存粮情况调查,每周定时上报粮食价格,加强粮油市场监测,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据王艾元介绍,临朐县粮食事务服务中心还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县里安排的相关重点工作。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中心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先后两次下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有效确保了管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同时,他们号召中心党员踊跃为疫情防控捐款,筹集捐款超过1万元。为积极做好本县粮油生活物资保障和市场供应,中心及时检查督导粮食加工企业应急成品粮储备情况和全县储备粮油供应存储情况,引导企业及时开工复产,确保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中心13位帮扶责任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所帮扶42户贫困户,逐户制定具体管用帮扶措施,保证享受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各项政策,极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双招双引’也取得了良好成绩。”王艾元指出,中心将“双招双引”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我们将切实发挥系统资源优势,积极走出去,加强沟通联系,年内力争引进落户1个总投资 1 亿元以上项目,引进3名高端技术人才。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禹城:用绿色低碳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博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
山东东平:多措并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山东金乡:扶稳项目方向舵,筑牢投资压舱石
山东泗水县发改局:“三点一线”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出实效
惠民:“四聚焦”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棣: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阳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绿色能源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山东商河县发改局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山东:动员部署全省非公有制煤矿派驻省级驻矿监督员

齐鲁粮油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发改局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