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山东菏泽:心系教育改革热点 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的平均受教育水平也在稳步提升。“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们围绕职业教育、临聘教师、民办学校等教育热点话题畅所欲言,既“看病”又开“处方”,积极为我市今后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深化“政校企”合作

近年来,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能力持续增强,特别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信息服务等新兴行业中,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升级和拉动就业增长。

市政协委员肖庆英认为,我市在推动职业教育方面的工作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但也存在职业教育基础能力薄弱、专业型教师缺乏、招生形势愈加严峻等问题和短板。

因此,肖庆英建议,建立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吸引企业技术骨干、社会上的能工巧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职业院校设立“名师工作室”,进行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的言传身教。

探索“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合作治理模式。重点扶持并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在土地、税费、融资、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现有的研发中心、研究院与职业教育机构合作,达到专业理论和实际研究生产无缝对接的效果。

建立临聘教师资源库

应对师资短缺问题

据市政协委员岳喜军调查发现,目前教学面临的困扰之一是:教师资源在原本不充裕的情况下,一旦遇到教师外出学习、生病请假多天等情况,学校就会出现暂时性的师资紧缺,这对学校教学影响很大。要及时找到代课教师不容易,即使找到了,代课教师因工资待遇得不到保障、缺乏归属感等,造成了工作的不稳定性。

针对以上问题,岳喜军提出“建立临聘教师资源库”的建议,实行“县区管校用”,由各县区教育局牵头招聘一批编外教师,组织统一的资质审查、考核筛选,通过的教师便可以加入“临聘教师资源库”,作为储备人选,哪个学校临时缺教师,就向当地教育局申请派遣临聘教师。

“要想留住教师,薪资待遇是关键。”岳喜军说,希望临聘教师能享受与正式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险、职称评定、教学比赛、劳动强度、福利等,让临聘教师尽心尽职,有归属感、安全感。

实行考核跟踪,优先录用。由用人单位对临聘教师进行期满评价,包括教学水平、管理能力、履行合同情况等,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教师可以经过专门考试后录用为正式教师。

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

补充增强公共教育力量

菏泽人口基数大,教育需求逐年增加,民办教育可以成为公共教育的有力补充。市政协委员李峰认为,支持与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是适应菏泽教育优质发展的重要一环。

李峰建议,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要通过政策的积极引导,鼓励支持有实力的大型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建设、做强民办教育,并根据我市实际,制定落实对民办教育的鼓励扶持和资助奖励的有关政策,切实保障民办教育蓬勃发展。

“民办教育不仅要加强规范管理,还要营造个性化、品牌化、高质量的教育环境。”李峰说,要加快推进民办学校完善党建建设、安全卫生、教育质量督导、健全财务管理等工作,防范办学风险,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同时,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优势,做到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教师有特长、学生有特技,鼓励集团化发展,推动民办教育社会效益增值。 记者 黄啟峰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省鄄城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

绿色能源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山东临沂:建成投运全市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消除电力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5日青岛重要民生商品销售平稳,价格稳定
山东鲁伟保险公估:坚守本心,争做行业模范践行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德州市畜禽养殖情况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