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10-63691890 投稿邮箱:cehsds@126.com

菏泽牡丹区:“红色物业”打通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本报讯 (记者 张 啸)现在,天泽园小区居民黄昌华已经习惯将垃圾分类投放到智能环保屋,通过垃圾分类投放、转运、处理,居民在举手之间改善了小区环境卫生质量。

这样的转变源于去年3月,天泽园小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垃圾分类,经过探索运行,不仅小区环境有了大幅提升,居民素质也得到普遍提高。

整洁有序的卫生环境、多种多样的党建活动、各种各样的文娱设施……在该小区,“红色文化”几乎随处可见。通过“红色物业”引领,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小区常见问题得到解决。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就要服务到哪里。聚焦解决城市社区治理的突出问题,牡丹区以小区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创建“红色物业”品牌,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城市小区“红色治理”新模式。

天泽园小区党支部设立了党群工作站、物业服务站、萤火虫义工协会工作站、红色议事厅等10余个服务型功能科室,陆续开展百家宴、饺子宴、趣味运动会等多种文娱活动、物业服务、志愿服务,解决了不少生活中常见的问题。

为了能让小区居民实行垃圾分类,小区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指导居民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环保意识,改善生活环境。小区的智能环保屋在投递垃圾时,需要刷积分卡才能打开窗口,每户居民都可以在物业办理积分卡,通过分类投递垃圾进行积分,每一百积分兑换一元人民币,鼓励居民踊跃参与,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除了垃圾问题,车辆乱停乱放、高空抛物等问题,通过配备监控安防设备,得到有效遏制。

小区是城市社区的基本单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突破口,牡丹区深入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通过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激发内在动力、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基层治理,努力实现党的建设和物业服务管理的有机结合,着力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

坚持把强化党组织领导作为解决小区治理问题的主抓手,以小区为单位,扎实推动党建网格化建设,做好“党建+”文章,统筹各部门涉及党的建设、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项,推进多网融合、资源整合;统筹使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统一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内容,做到一个标准设置网格、一个平台交办任务、一套制度进行管理,实现一网兜起区域大小事。

物业服务联系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小区党组织干事创业动力,根据评星定级结果,保障小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相应工作补助,采取多种路径对小区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激励奖励,把小区党建工作作为对各街道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物业服务监管机制,依托物业主管部门,对物业服务工作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及时将一些经营不正常、服务水平差的物业服务企业清理出行业队伍。

发展改革·区域聚焦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武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昌乐发改局开展“党员做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周乃翔主持召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山东东平发改局精准策划全力争取,助力人才项目创新发展
山东青州:扎实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金乡发改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会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央行技术改造再贷款项目申报工作

绿色能源

首家山东省能源工匠学院在济成立,为能源强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能源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绿色 创新 融合 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济隆重召开
山东东平县发展和改革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破解充电“五难题” 山东枣庄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唐山东发电公司首季旗开得胜
山东泗水:“双轮驱动”趟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新路子”
山东日照:“早、简、快、好”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电

齐鲁粮油

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泰安调研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烟台市牟平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促进区粮食事业更好发展
“齐鲁粮油”走进肥城桃花节暨山东煎饼拼食展成功举办
山东平阴县发改局开展2024年夏粮产购调查工作
2023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131亿斤,连续3年超1100亿斤
山东成品粮储备库存超24万吨,设立应急加工企业316家
潍坊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济南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排部署2024年粮食重点工作

价格调控·价格服务

日照市岚山区发改局:“三招”做好“五一”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开展“五一”节前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工作
潍坊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五一”节前开展民生商品市场巡视工作
山东东平发改局组织开展五一前旅游市场价格巡查工作
山东鸿瑞价格评估:提升竞争力吸引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寿光:多举措做好五一劳动节暨菜博会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济南市长清区3月份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上周日照蔬果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价格监测

发展视觉